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33岁迟到的叛逆》刷屏中产朋友圈 “离线奋斗”成新锐热词

 2018-06-25 09:4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今时代,一线城市已成为当代青年追梦的标配,毕业求职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是千夫所指。然而近日,一篇名为《33岁,迟到的叛逆》的长文中提到的“离线奋斗”观点则与之背道而驰,令人惊奇的是,这篇文章一经发出立马在中产朋友圈成刷屏之势,“离线奋斗”也在一夜间蹿红,成为最新的网络热词。

文章作者是一位在北京奋斗15年的金融女强人,她讲述了自己举家搬离北京、移居乡村“离线奋斗”的心路历程——移居桂林阳朔的乡村后,她与家人很好地利用各种互联网平台展开了崭新的事业。1年时间,作者在小猪短租上做的乡村民宿品牌小有名气,在淘宝开的网店也门庭若市,全家人物质生活水平没有下降,还分别找到了精神归宿。

作者将这种“离开1-4线城市到乡村”、运用互联网展开全新奋斗的现象总结为“离线奋斗”,并调侃自己为“村领”,即“白领进村”。作者表示移居乡村并不是退休亦或是逃离,而是一种全新生活模式的选择,这种选择强调打破地域空间的种种限制,追求理想中的生活状态。

文章一经在微信公号发出,立刻得到了网友的热切讨论,作者发现其中支持者明显占优,还有大部分网友对文中起“中流砥柱”作用的小猪短租表示了十分浓厚的兴趣。

“这很好的体现了一个根本区别:从一线城市改到去乡村生活,如果物质条件生活水平不下降,那叫选,如果一落千丈,那叫“逃离”。“离线奋斗”和“逃离北上广”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前者远比后者档次高。”网名为“段王爷”的网友如此评价。

“小猪短租是短租平台里做乡村民宿比较超前的”,婺源的民宿主张先生提到,“这是一个必然趋势,整个行业都在发力乡村民宿——对出游者来说,和城市不同的居住生活体验,会越发成为旅行的重中之重,而对创业者而言,正是这样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离线奋斗、离线创业的人群也会越来越多,甚至组成下一个风口。”

长期以来,社会存在一种偏见,即认为选择在大城市就业就是志存高远,在小城市或乡村工作就是不思进取,或者是一种生活水平的选择性退让。

然而,在移动互联的新时代,电商平台、在线短租、内容营销,还有越来越火爆的乡村民宿市场……为我们提供了太多可以打破空间、地域、领域壁垒的机遇。《33岁,迟到的叛逆》讲述的“离线奋斗”现象并非个例。发达的互联网使城市间迁徙变得更加频繁,是去是留,去到哪里?是这代人不得不面对的话题。

“当代人对城乡间的选择,正经历着从视觉的、表象的浅层认知演进深入到对多个领域的综合考量。发达的互联网环境,打破了过去的地域壁垒,人们将更多的精力花在权衡自己的专业、特长、精神需求等因素与目标地的契合度上,而非盲目贪图城市的高楼大厦。只要能实现人生理想,哪里都是创业的乐土。”行业专家如是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信朋友圈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