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富途证券:中美贸易战是一场持久战

 2018-06-25 16:1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15日,在中国端午假期前,美国贸易办公室公布了加征25%关税的中国产品清单,规模约为500亿美元,分两阶段实施,在六小时之后,中国政府也宣布了对原产于美国的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且之前谈判的所有结果自动失效。于是,在周一,特朗普宣布,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而且,假如中国反击,会额外再追加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可以讲,500亿+2000亿+2000亿,可能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

周二,中国资本市场应声而落,上证指数跌了3.7%,深成指跌了5.3%,香港恒生指数也跌近千点,市场一片恐慌,同日,美国股市也出现了第六个下跌日,道指最多跌近400点,市场对贸易战的忧虑越来越严重。

这么看来,中美这场贸易战,将是一场非常长期的持久战,中美两方,既不可能有一方速战速决,也不可能有一方一败涂地,而只能是依靠时间来拉近双方的分歧,至于最终哪一方胜利,目前也非常难说。

在目前的情况下,寄希望于谈判解决,是非常小概率的,主要是美国的要求十分多变且苛刻,特别是美国希望改变中国的国内政策以及产业政策,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国企比例,甚至是互联网控制等,这些所谓的非市场行为,实际是中国国家利益的核心所在,那这种让步,对目前的中国政府来说,是不可能接受的。所以,第一阶段的500亿美元对等的关税措施实施的机会很大。但是,对于第二阶段甚至第三阶段美方的叫板,博弈的因素要大于实质的影响。首先,大多数的贸易战最后一定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且中美贸易已经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阶段,要完全割裂开来,根本不现实;其次,中美作为两个对世界政治经济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经济利益是一个方面,但更多的还有政治和地缘的利益在,这个就很难用金钱去评估,就好比中方在特朗普发出威胁之后,也说了,如果美国一意孤行,那将不得不采用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来反击,这里,其实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

其实贸易战,本质上还是美国对于一个和他价值观以及社会制度完全不同的崛起的大国的忧虑,这种忧虑除非当一方的实力出现根本性逆转才可能消除,所以,中国既不可能自废武功,美国也不可能坐视不理,那结果一定是打打停停,边打边谈,等待双方实力的此消彼长,所以,对于贸易战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有深刻的认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富途证券
中美贸易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