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电商打假,提高违法成本是关键

 2018-06-25 17:2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马云带领阿里大力打假,却被售假者组成的“反淘宝联盟”,在香港时代广场声讨,甚至为淘宝设立灵堂,并将马云图片放在中间;被拼多多扣除“消费者赔偿金”的售假商家,前往上海拼多多总部进行维权“讨要货款”,以“维权”为名,冲撞、击打写字楼保安人员,强行翻越闸机,抢占电梯,干扰正常办公秩序。

不知是我没跟上时代,还是时代变化太快,在我的认知中,制假售假行为应该是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制假售假者也该是东躲西藏夹着尾巴做人的。可现在的制假售假者不仅将昧良心的生意做到了电商平台之上,面对平台的反制打假措施,不是主动停止违法行为,而是组成所谓的“售假联盟”,共同抵制打假行动。

相较于线下零售,电商平台上的售假行为危害范围更大,打击难度也更大。一则有互联网替他们打掩护,消费者维权过程更复杂;二则生产、销售、使用地点的分离,也使得常用的属地管理原则遭遇重大挑战;而且面对电商平台的撒手锏——封店,售假者们通过重开账号等方式就可轻易规避。

所以尽管各大电商平台都出台了严格的打假举措,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但效果却依然不尽如人意。归根究底,还是制假售假的违法成本过低。

违法成本低回报高,制假售假行为屡禁不绝看来也是有根源的。找打了问题的根源,就该对症下药。电商打假要想取得根本性的胜利,关键在提高制假售假的违法成本。在这方面监管部门、电商平台、消费者都大有可为,而且缺一不可。

值得欣慰的是,各方都已经行动了起来。我国第一部电商领域综合性法律《电子商务法(草案)》已经第三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将为职能部门监管电商行业提供更好地保障与遵循;电商平台*售假店铺案的案例也不时见诸报端;而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与日俱增,不再忍气吞声的消费者不仅可以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甚至可以因此获得较大额外收益,例如拼多多在传统电商规则的基础上制定的“假一赔十”等规定,已经在行业内引发较为广泛的跟进。

所有这些举措与转变,都是在提升制假售假行为的违法成本。随着违法成本的不断提升,制假售假的生存空间将会被一步步压缩,当成本足够大之时,其自然就丧失了所有的生存土壤。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曾说过,正确的事,即使付出代价也要去坚持。打假,就是电商行业正确的事,虽然坚持下去可能暂时需要付出代价,但对于电商平台、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必须驰而不息地进行下去。(作者:章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