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拆开来看!Vivo NEX的升降镜头,变形金刚效果怎么来的?

 2018-06-26 10:4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到底是“滋~~~”还是“咕叽~~~~”,还是“啾啾啾~~~”?Vivo Nex的的升降摄像头让一众科技博主们玩儿疯了。刷屏的各种开箱测试视频里,酷炫的升降镜头是重点内容。它带的那个音效被好多人形容为“变形金刚”,我打开...我关上...我再打开,自拍不是为了自拍,而是为了那好玩的升降效果。

对于这个很有创新意识的升降镜头,有人不以为然,有人喜欢到不得了。但有一点谁都无法否认: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活动部件 + 酷炫科技感,已经把用户们迷住了。这不禁让人感到好奇:今后的手机会不会越来越多地引入活动部件?

以往每次新机型发布,资深玩家们的各种拆机视频总是把重点放在内部电路之类的部分,这次Vivo NEX一出来,拆解视频的核心部分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那个----升降镜头!

国内外众多拆机视频里,来自“中关村在线”的一段被认为是专业程度最高:

银色的螺旋步进电机,变形金刚的升降效果

在拆机之前,几乎所有的科技博主都在担心这个升降机构会不会“很容易坏”?不过真正打开后盖看到结构后,大家却松了一口气:设计上考虑得还是很周全的。

负责升降的那部分并非一些人曾经猜测的“使用液压部件”,而是实打实的机械结构。从图中可以看到,VIVO NEX沿用了X21那种“三段式”主板布局,但为了容纳这个升降机构,NEX的紧凑感更强。整个主板面积的将近30%,都被设计师分配给了镜头升降部分。

令人赞叹的是,与以往的主板相比,Vivo NEX虽然多出了这么一大块升降机构,但丝毫没有影响它把摄像头模组、4000毫安的大电池稳妥地安排进去。当然,在副摄像头方面采用了小型化设计的模组,这也是为了给其他部分腾出更多空间。

我们还是把重点放在升降机构上,逐层拆掉其他元件后我们可以看得更清楚:那一只小弹簧并非用来升起镜头的动力,而是用来给镜头提供缓冲的----当镜头受到外来的挤压时,这个弹簧能够给镜头柔和的支撑力量。

而升起和下降的主动力,都来自于图中箭头所指向的那只步进电机。紧凑的结构、精细的螺纹泛着银色金属光泽,显得做工优良。电机就是用这个螺纹部件丝丝紧密的旋转,来实现镜头稳定而动力充足的升降。

活动部件带来的乐趣

VIVO NEX的这个设计是否十全十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但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升降镜头带来的不仅是正面屏幕更简洁的设计、更完美的屏占比,其本身也是用户试用乐趣的重要来源。

活动部件如果设计得好,真的能够给人带来“变形金刚”般的试用快感。在智能手机早已超越单纯功能性的今天,“乐趣”在促使购买的因素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各大厂商未来机型的设计中 ,活动部件很有可能成为更受重视的新亮点。

实际上,在随后推出的OPPO FindX上,我们也看到了思路类似的升降结构。其与VIVO NEX的升降镜头设计谁更优胜暂且不论,这种用活动部件带来的久违的科技玩趣感,实在令人惊喜。我们要感谢国产厂商们的进取精神,他们让手机变得越来越有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vivo_nex
oppo_find_x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