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恰到好处的变革 百度搜索将不仅仅只有“结果”

 2018-07-02 13:55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百度搜索生态运营总监郑娜表示,AI时代下,百度搜索已经开始进化,未来搜索提供的不仅仅是搜索结果,而是服务。

6月29日,百度搜索生态运营总监郑娜在熊掌号广州活动上,将熊掌号描述为百度搜索的重量级产品,指出未来2-3年百度80%的流量将给到熊掌号,并为品牌主和资源方勾勒出一个清晰的、引人注目的百度搜索生态发展趋势。同时,百度搜索生态产品经理曹冰在活动中同与会嘉宾对熊掌号相关机制和案例做了干货分享。

进击的熊掌号 将搜索排序机制迭代

众所周知,百度经过多年发展,在搜索引擎领域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但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发展,企业和用户在应用场景下对搜索需求也发生巨大改变。因此,经过多年搜索只有结果的局面,现在百度搜索正在重新考虑业务模式和搜索体验的改变。

“我们今天看到的熊掌号可能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百度搜索进步最快的产品,在搜索加速变革的路上百度从来不含糊”在郑娜看来,熊掌号在搜索流量分发方式上已经和传统搜索方式有了巨大改变。从前端展示优化到搜索排序优化,熊掌号给搜索带来的意义发生重大变化。

郑娜指出,过去百度获取各种用于排序的信号都是靠自主挖掘,仅少量部门数据由资源方来提交。在新的排序机制下,熊掌号资源方可以通过资质认证、第三方帐号关联、提供用户运营数据的方式让百度更准确地获取各种信号。而且所有信号最终会汇聚成四大特征:内容形态、优质内容、顺畅体验、便捷服务。基于此,熊掌号新排序机制有两个本质的变化,参与排序的粒度由站转换为“号”,同时在移动端会更偏向视频。

从站到号 百度搜索走不同的路

在百度搜索旧有排序机制中,资源是以网站为单位参与排序的,但在新机制下,一个网站可以开多个熊掌号,进行实体认证后,分别将优质的、垂直领域的内容提交到相应的熊掌号。

对此,郑娜举例到,比如一个体育类网站可以分别开通足球、篮球、排球等不同熊掌号,分别运营不同类别的熊掌号,链接相对精准的服务,获得更多收益。与此同时,相比较过去的搜索结果以本文、图文内容为主,新媒体的兴起,比如视频、XR等也让搜索结果更加丰富多彩。

作为搜索行业的推动者,百度希望通过搜索给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因此熊掌号在流量分发上会倾斜给那些能够生产优质的合作伙伴,并且给予其在权威、原创和时效上的最大收益。

会上郑娜表示,新百度搜索排序机序会更加重视资源的权威度,包括:实体权威;专家权威;权威证明。百度欢迎企业或机构类型的熊掌号进行实体认证,让最专业、最权威的资源方,为用户提供精准高效的解决方案,同时获得流量收益、品牌曝光。并且,在百度搜索新排序机制下,对于个人用户贡献的内容,会充分考虑贡献者的专业程度,通过相关认证的专家有更多在搜索引擎中直接露出的机会。最后,在熊掌号机制下可以与百度搜索展开合作,百度搜索鼓励资源方将其之前在第三方平台运营的结果(微博等)在熊掌号下进行绑定,证明其影响力和运营能力,便于在百度搜索中拿到更多特殊权益,比如强势展现、排序优先。

实际上,熊掌号为了能够更好的保护资源方在搜索生态中的权益,基于自身优势和区块链技术保护全网原创权益。目前,原创内容在百度搜索中的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熊掌号内的原创内容不仅在排序上有优待,在搜索结果中更有“原创”标记的展现吸引用户点击。

最后,郑娜表示,针对自然搜索结果,百度搜索会对直接提供服务的熊掌号页面进行优待,在内容质量相近的情况下,“内容+服务”的熊掌号页面将抢占“内容+广告”的排位。同时,百度搜索还会开避出更多拉新入口给到有能力提供服务的熊掌号资源方,除了阿拉丁合作外,还会直接在搜索结果页中设置服务入口,帮助熊掌号获取用户。

指数与权益并重 强化熊掌号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嘉宾了解如何做好熊掌号,百度搜索产品经理曹冰围绕熊掌号指数和权益内容和与会嘉宾做了观点分享。曹冰认为想要做好熊掌号一定离不开对熊掌号的运营,他也强调了指数和权益对资源方做好熊掌号的意义。

实际上,目前很多开通熊掌号的资源方对熊掌号指数有一些了解,因为指数多少直接决定享受权益的多少。对此,曹冰表示,熊掌号指数是衡量熊掌号资源方成长状态及权益获取的指挥棒,指数越高资源方获取的收益就越大。在组成上,熊掌号指数由内容质量分和平台运营分组成,内容质量分通过不断提交和提升资源质量获得,平台运营分通过完成平台任务获得。

针对熊掌号内容质量分和平台运营分如何提升的问题,曹冰表示,为了让优质资源方脱颖而出,内容质量分会从内容质量、领域专注、原创能力和用户喜爱四个维度去考量。比如,在内容质量上,要考虑页面质量、浏览体验和内容丰富度等问题;而领域专注则要从发布数量、领域垂直度、领域权威性去看;原创能力包括优质原创占比和持续生产力;用户喜爱是从粉丝运营、停留时长、转发评论和重复访问等角度。而在平台运营层面,则包括提交类任务、学习类任务、改造类任务和绑定类业务几个方面。实际上,这些都是从资源方需求出发进行权益设计。满足准入门门槛及获取条件的熊掌号,即可获得相应的权益。

而在实际权益层面,不同账户类型的熊掌号,获取的权益有不同的展示形态。对此,曹冰也进一步做了介绍,比如在功能权益、图片侵权风险检测、动态配额、实时收录、品牌曝光、搜索寻址、搜索结果出图、原创保护、精选问答、优站扶植、实时资讯合作等方面,熊掌为资源方提供多种运营工具,帮助资源方有效运营熊掌号。从入口、页面改造、内容提交到数据反馈,给予资源方全方位指导,帮助获取权益。

最后,曹冰通过熊掌号服务客户案例和大家进行了实操干货内容分享,让现场嘉宾对熊掌号在落地应用中的不俗表现有了全新认知,精彩分享内容也获得嘉宾的热烈欢迎。

应该说,熊掌号不论在品牌曝光、流量获取还是用户运营和原创保护等方面,都凸显出百度搜索变革的决心和行动,毋庸置疑,百度搜索未来把资源越来越多的倾斜到熊掌号上,以助力更多资源方把优质的资源展现给用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