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美团点评上市在即,重新理解其三大护城河

 2018-07-02 20:2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25日,美团终于递交上市申请书,目标估值600亿美金。招股书数据显示,美团总交易额为3570亿元,亏损为28亿,整体收入为339亿,而其收入数据也颇为引人注意,其直接超过了阿里巴巴2017Q1的321亿。

这其实也在表明,美团的体量正在接近4/1的阿里巴巴,王兴要做服务业的亚马逊并非空谈,落地的数据也在表明,这一天正在逐步到来。

从业务层面来看,亚马逊通过其电商优势,不断拓展出各种服务场景,云计算、智能音箱、视频流媒体、Amazon Go、保险等等几乎无往不胜,而美团同样通过其生活服务优势,推出电影票、外卖、酒旅、同城物流、打车等等业务线,也同样取得出色成绩,与亚马逊有着高度相似的无边际扩张能力。

上市之际,从护城河的角度来观察,究竟美团的护城河是什么?而这些护城河的独特性又是他人所无法模仿?仅仅通过补贴就可以超越的?

拥有围绕生活服务的超级流量入口

首先第一个无法被他人取代以及模仿的,是美团+大众点评的这两大超级流量入口。

招股书数据显示,美团点评在2017年12月份拥有2.89亿活跃用户,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QuestMobile的《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微信月活排名全国第一,不到9亿,美团点评已经接近其1/3体量,同时手机淘宝为5.2亿,而美团点评已经达到了其55%的体量。

而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点评属于生活服务交易,其中的用户都有着极高的消费占比,再加上微信对美团点评的流量加持,如此庞大的线下流量入口国内没有第二家。

因此,表面上看,美团点评四处出击,耗费了大量补贴,但实际上,由于美团点评拥有着国内最大的线下流量入口,一旦补贴大战停止,美团依然是最终赢家。

例如此前百度糯米要砸200亿进军O2O市场,但最后当其抽走补贴之后,市场规模也迅速缩小,回归到美团手中。

对于美团来说,其所推出的业务线均围绕线下生活服务展开,而这些业务线又都有着这些超级平台的加持,可以得到更迅速的发展,而反过来当其他各条业务线逐渐成熟,又会促进平台整体用户的增长,以及消费占比,形成更强的平台经济。

美团外卖则是其中最为成功的孵化案例,招股书显示,美团外卖业务收入高达210亿元,占比达到了61%,这其实也在向外界证明,美团点评所拥有的绝对入口流量优势,有着极强的转化能力。

外卖业务的成功,也证明了,美团点评与亚马逊一样,其所拥有着流量入口的绝对优势,可以为其无边界的拓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并在未来的新兴业务中,占有一席之地。

同时美团点评也与亚马逊一样,在自身领域再无可找到同样规模的对手,而这种行业唯一性以及不可替代性,是其最为重要的护城河。

流量优势之下,屡次反超对手的硬实力

不过仅仅只是流量优势,尚不能构成美团的绝对的护城河,对于美团更重要的考验在于,能否长期保持快速迭代的能力。

美团的战斗力,可以回溯到团购大战年代,彼时千团崛起,资本强势涌入,美团只是其中之一,彼时的美团并没有选择与其他对手一样利用资金疯狂扩张,而是亦步亦趋的建立起牢固的基础,打磨用户体验,以及做好商家服务,最终熬过资本寒冬,收购点评成为最大赢家。

美团点评并不是一家依赖资金盲目扩张的公司,相比于资金,其更将发展重点放在实力本身,我们可以看到其每一次新业务线的迭代扩张,即使后发,却依然能够拿下不小的市场份额。

首先是外卖的成功 ,美团外卖成立于2013年,而饿了么成立于2008年,远远早于美团外卖,并且已在全国多地布局。但就在今年5月份美团外卖宣布外卖日订单最高突破2000万,而饿了么仅为900万,美团外卖是后者的两倍,有着压倒性的优势。

其次是酒店业务 ,艺龙与携程成立于1999年,去哪儿成立于2005年,同程成立于2004年,都是在线酒店预订业务的重要公司,几乎垄断了全部市场,而美团成立于2010年,整整晚了这些对手5到11年的时间,但最终却坐上了酒店预订第一的位置。

TrustData的《2018年Q1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美团酒店以2270万的单月间夜量,首次超过了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的总和,以一抵四。

最后是打车业务 ,另一个值得指出的是美团在打车业务上的表现,尽管滴滴成立于2012年有着长足的积累,并最终击退各路对手拿下绝对的市场垄断份额,但美团点评的进入却依然让打车江湖再掀风雨。

美团打车上线上海的并没有几天时间,就拿下了1/3的市场规模,也让原本已经垄断并坐享其成的滴滴终于再次有了强大的对手,并重新开始重视用户体验,甚至开始发起外卖业务。

美团每入局一个新行业,都能搅起风雨,而原本拥有流量有事的对手,甚至都被其逐一超越,通过成绩,美团也在向外界证明,内部的战斗实力本身是护城河之一。

与商家深度融合的联盟关系

作为中国团购的鼻祖,美团更早意识到线下商家的价值大于在线电商的价值,因此其最终放弃了在线电商,彻底转型线下服务,通过为商家提供价值,为其赋能来实现线下服务产业链的最终整合。

而这种赋能早在阿里提出之前,美团就已经在落地,并有先发优势。本次招股书数据显示,美团点评的接入商家,在2015年到2017年之间,分别为300万、440万和550万,平均每年递增100万,这也说明正是由于美团点评为商家带去了真正价值,才能够有着如此迅速的发展能力。

而所有接入美团点评的商家,其通过美团都获得了极大的增量价值。

到店消费的增量价值,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占比32

%,高达108亿,而平均到每一个商家来看,美团平均为每个商家带来了每年2160元的收入,这对于商家而言自然愿意接入美团点评。

外卖的增量价值,招股书显示,2018年,美团外卖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2,100万笔。根据智研咨询网数据显示,美团外卖2017年接入商家约为270万,计算下来,美团外卖平均为每一个商家一年带去7777元的收入规模。

事实上,伴随这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诸多餐饮商家的外卖营业额已经超过到店营业额,而其中美团外卖的赋能功不可没。

ERP的服务价值,对于接入美团点评的海量商家,依然有着大量信息化管理的需求,而美团拥有着强大的系统调度能力,其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商家系统管。

阿尔法工场的《如何看懂“无边界”的美团?》一文中指出,以单个商家1到2万元的服务费用计算,按照美团点评440万的商家市场规模,这很可能是一件880亿的生意。

商家通过美团获得了更多的额外收入,同时美团不断为商家带去各种增量价值,以及更好的系统管理,当下的美团点评已经与商家形成了更为紧密的利益捆绑,而这种关系也同样不可取代,这种牢固的联盟关系,同样是美团最为重要的护城河之一。

我们回过头来看美团点评的护城河,生活服务入口、自身的硬实力、与商户的联盟关系,都有着不可被复制、替代、模仿的可能性,这些优势还将让美团点评在未来开辟出其他更多优质业务线的可能性。

很明显,美团点评现阶段600亿美金的估值规模只是当前一个阶段,其天花板还远远没有到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