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前海惠农受邀参加中国经营报金融科技高峰论坛

 2018-07-03 10:3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以“享科技 智金融”为主题的“第三届中经金融科技高峰论坛”6月30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央行、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领域的嘉宾,围绕金融行业的变革以及传统金融业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进行了精彩的发言讨论。前海惠农总裁吕胜云亦受邀参会,并参加了圆桌论坛环节的讨论。

据了解,中经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本次举办的第三届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对金融业的赋能,以及将对传统金融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在“寻找未来独角兽,探寻金融科技投资趋势”圆桌对话环节中,吕胜云与包括汉富资本、信中利资本、华创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在内的行业大咖共同探讨了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心得。

圆桌对话由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明雄主持。

在回答主持人提到的独角兽占比以及未来估值问题时,吕胜云直言不讳说,未来这个比重是上升还是下降不是特别重要,因为金融的实质是融通资金,帮助缺钱的人找到最低成本的资金。如果解决好这个问题,这个领域出现更多的独角兽企业不是问题。

此外,金融科技领域一直以来都具有资本高度汇聚的特点,而科技手段与金融创新的融合只是在更大的程度上加快了资本集中的速度。

作为央企国本集团联手山东汇通打共同打造的“一站式”在线投融资平台,前海惠农线上平台已累计撮合成交近20亿元,这从侧面也反映了互联网与科技的融合,为资本集中的提升带来显著效应。

自2017年起,金融科技领域独角兽纷纷发力,加快了上市步伐。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内以及明年将有一大波互联网金融独角兽公司上市。

虽然科技部的独角兽公司名单将入选公司的行业统称为“互联网金融”,但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内涵已快速迭代,呈现诸多商业形态。

谈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现状,吕胜云表示,金融监管有利于净化这个行业,更好实现优胜劣汰,所以我们是非常欢迎监管的,但目前备案时间再次延长,有些让从业者有些不知所措。

不过,即使在强监管的环境下,网贷行业在2017年整个交易额也已突破三万亿。吕胜云认为2018年也不会低于这个数据。

吕胜云对这个行业充满乐观的原因有三点:一是网贷行业起源于中国的民间借贷,以往的民间借贷多为小圈子的熟人借贷,借贷利率较高,互联网金融有利于实现全国借贷,降低成本;二是网贷行业覆盖的是传统金融无法覆盖的长尾客户,而互联网时代也是发挥“长尾”效益的时代;三是这个行业的投资门槛较低,像前海惠农100元起出借,所有老百姓都能参与获益也是普惠金融的根本。

去年8月,前海惠农还获得上海国本供应链集团的战略入股,吕胜云认为其原因主要是公司在三农资产端做了十几年,包括中小微企业,风控良好,整体坏账率较低,且团队非常专业。吕胜云补充表示。

而对于网贷行业未来的风口,吕胜云认为会出现在三农领域和汽车领域。“三农”一直是国家所关注的,出台的政策都在鼓励机构加入;汽车板块的细分领域尚未出现真正的独角兽企业,未来也是个风口。

圆桌论坛结束后,由中国经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经新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经FinTech评选”隆重揭晓。前海惠农荣膺“中经FinTech 2018普惠金融践行机构”。

“未来,前海惠农还将继续深耕三农领域,并加大在农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智能投顾、区块链等领域的科技研发和资金投入,全面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农村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创新推动金融精准扶贫落地生根。”吕胜云如是说。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金融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