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李彦宏要让“Everyone can AI”,“昆仑”芯片扮演重要角色

 2018-07-05 20:38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4日,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首次向外界公布了百度的自研芯片“昆仑”,而这也意味着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面世。

“芯片”本应是国家重点投入研发的顶级科研项目,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之大计,但百度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却承担起这一重任,可见百度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其定位已经不局限于商业,更是放到了更大的历史尺度,这也体现了李彦宏的国家情怀。

“昆仑”采用14nm三星工艺生产,内存带宽可达512GB/s,运算性能高260Tops,是目前为止业内设计算力最高的AI芯片,但功耗仅有100+,相关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训练计算,基本不在话下,这也将为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有力燃料。

同时,李彦宏在开发者大会上表示:

“百度非常愿意跟年轻的开发者,跟全球所有有梦想的开发者一起来实现一个理想,那就是Everyone Can AI。”

而很明显的是,芯片作为整个AI产业的核心底层基础设施,担负着不小的重任,其首要技术实力过硬,才能够让诸多开发者受益,而最终也才能让普通千千万万的用户受益。

芯片技术展现了科技公司真正硬实力

此前沸沸扬扬的中兴在美被禁售案件,向国人揭开了一个残酷的真相,虽然我国已是互联网大国,但是在核心前沿技术,尤其在芯片领域的较量上,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国内早期的科技公司,由于发展困难,步履维艰,因此发展市场的重要性远远大于发展技术能力,因此都更倾向于将大规模的资金投入与营销以及产品中。最终,也导致了前沿技术受制于人的结果。

而当下,中国科技公司,实际上早已度过了早期发展阶段,其都应占领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并且有着充分的现金流水,因此也有一些公司在重新捡起对前沿技术的重视。

百度敢于在此时投入“芯片”研发,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踩在一个关键的时间点。百度一直都是一家敢于在AI领域进行大规模投入的公司,其每年都会将总收入15%,大约100亿左右资金的规模的拿出,对技术进行投入。

而同时发展技术这件事,并不仅仅只是依靠资金,期还有着先发优势效应,对技术的投入越早期,回报也越高。

百度从2011年起,为了深度学习运算的需要,百度开始基于CPU、GPU和FPGA的AI加速器研发,而每年都会获得两倍的性能提升,而昆仑则是百度这整整7年积累后的技术产出,其运算能力比最新基于FPGA的AI加速器,性能提升了近30倍。

此时选择做芯片,百度占据了天时地利。

百度与第三方开发者将最先从“昆仑”芯片中受益

“昆仑”芯片的诞生,最先受益的自然是百度,中国著名计算机专家,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百度发布“昆仑”芯片后表示,

“百度一贯重视 AI,这次做 AI 芯片,可以发挥他们在 AI 方面的积累的技术优势,而且做出的芯片可以首先在它自己的 AI 平台及其应用上得到应用,通过应用可以推动芯片的发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对于百度来说,其有着Apollo无人车以及DuerOS两大重要的AI业务线场景,因此也同样需要云端AI芯片为这两大场景提供有力支持。

在本次的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正式宣布了Apollo旗下的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此外百度还聚集了新增捷豹路虎、法雷奥、拜腾、伟创力、ADI、苏宁物流、耐威科技在内的116家生态合作伙伴,无人车场景的真正落地已经实现,而AI芯片的赋能也必然首当其冲。

其次DuerOS人工智能系统已经升级到2.0版本,需要大量的智能语音对话交互,来完成诸多任务。而目前DuerOS设备激活量已超8700万,月活设备量超2100万,而面对如此众多AI场景,“昆仑”的智能芯片显然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其次受益的则是开发者,在发布会上,百度还对外公布了百度大脑3.0,其集合了视觉语义化、语音语义一体化、自然语言理解等诸多能力,现场百度也已经向所有人展现了其在了工业、新零售等诸多领域。

在会上,百度展现了利用其技术能力帮助圣象地板进行地板的分拣工作,再例如美国的Checkpoint安防商,利用百度的技术能力,帮助超市识别手推车中的未结算商品,进而减少损失。

实际上除了一些大公司,普通的开发者同样能够利用到“昆仑”芯片。

例如采用PaddlePaddle人工智能开源框架,进行人工智能应用开发的开发者们,原本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资源来处理数据结果,但是“昆仑”却能够让他们更快的获得数据,建立算法模型。

同时,PaddlePaddle框架有着高效、低成本、易用的特点,其针对语音、NLP、图像等可以进行专门优化,同等性能下成本可以降低10倍,而搭载“昆仑”芯片后,开发者则可以更快的将自身想法进行实践。

在百度的计划中,其将会通过AI能力帮助各行各业进行AI的赋能,让更多的人平等的获取AI能力,而“昆仑”则扮演了底层技术角色。

“昆仑”的未来,是要肩负起“Everyone can AI”的使命

“昆仑”芯片的发布,同样也代表着我国芯片技术实力的崛起,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再受制于人,同时也让整个AI产业得到更快速的发展。

未来乘坐阿波罗大巴的消费者,将会直接体验到人工智能的便捷,此外已经购买百度智能音箱,与DuerOS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对话的用户,也已经真实体验到了人工智能的强大能力。

“昆仑”芯片的诞生,意味着百度的AI能力将更为彻底的释放,AI产业将会继续下沉,普通人使用AI将会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简单,广大千千万万的普通人都将最终使用上昆仑的技术能力,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直到最终完成“Everyone can AI”。

“昆仑”芯片,代表着李彦宏AI理想国正在落地,让AI能力真正进入千家万户,放到整个国家的历史进程而言,这尤为值得骄傲。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李彦宏
百度ai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