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音乐计划分拆赴美上市 在线音乐格局又将改变?

 2018-07-09 17:14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日晚间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已向港交所提交有关其在线音乐娱乐业务通过经注册的公开发售在美国的认可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的方式拟进行分拆的建议。

公告称,在线音乐娱乐业务由腾讯公司持有大多数股权的附属公司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经营,港交所已确认腾讯公司可进行建议分拆。

今年3月,腾讯总裁兼执行董事刘炽平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关于分拆的问题,公司分拆的数目很少,在可见的将来,腾讯音乐可能是候选者。

进入今年有关腾讯音乐上市的消息就不断,今年4月份是就有传闻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筹备在今年下半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预计将在美国上。5月份优知情人士透露,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已经选定了投行,为其在美上市提供建议。本月初有媒体报道称,腾讯音乐定于7月6日向美国证监会秘密提交IPO申请文件,正式启动美国上市流程。

但是对于上市传闻,腾讯全部都是不予置评。

腾讯音乐成立于2016年,由QQ音乐业务与中国音乐集团(CMC)进行合并。旗下涵盖音乐流媒体业务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8月,腾讯音乐业务拥有1500万订阅用户,6000万月活用户。

有公开信息显示,腾讯音乐已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实现全面盈利,2017年净利润超过16亿元,预计2018年净利润翻番。这给腾讯音乐的IPO之路增加了不少底气。

背靠腾讯这颗大树,使得腾讯音乐在音乐版权大战中,一直处于具有话语权的地位。对于在线音乐领域来说,谁拥有最多独家版权,谁就拥有最多筹码和最终话语权。但是在2017年各大平台版权实现了互相转售,独家版权优势已经不再是腾讯音乐的绝对壁垒。

目前国内在线音乐市场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腾讯音乐、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对即将上市的腾讯音乐来说,其国内的最大竞争对手是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音乐凭UGC模式杀出重围,这两年又凭借各种营销刷屏朋友圈,发展速度飞快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目前已经达到0.92亿人,其突破亿人大关指日可待。

背靠腾讯对于腾讯音乐来说并不缺钱,为何急于上市?一位在线音乐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背靠腾讯公司,腾讯音乐不缺钱,也不会在乎采购版权成本,腾讯音乐之所以要上市,很大的目的是能树立行业标杆,巩固行业地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音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