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音乐拟分拆赴美上市,天价版权是福是祸?

 2018-07-10 17:0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竺若忆     GPLP

7月8日,腾讯控股(0700.HK)发布公告称,拟分拆其在线音乐业务,谋求赴美IPO。目前腾讯在线音乐娱乐业务由旗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称腾讯音乐)经营,香港联交所已确认可进行分拆。

建议分拆的条款(包括发行规模、定价范围及本公司股东保证获得的腾讯音乐证券数量)尚未确定,将于适当时候给以进一步公告。

建议分拆须待获得有关当局批准腾讯音乐证券上市及买卖以及本公司董事会及腾讯音乐董事会作出最终决定后,方可作实。

腾讯音乐拥有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三款音乐产品。据目前可知,腾讯音乐的股东主要是腾讯、Spotify(持有腾讯音乐大约9%的股份,价值9.1亿欧元)、以及新华联等20余家机构投资人。今年3月,腾讯公司执行董事刘炽平

曾解释过腾讯音乐有可能被分拆,原因是腾讯音乐在发展过程中进行了并购,股东结构更适合分拆。而此次寻求上市一部分很可能也是基于机构投资人退出的需求。

版权之福

毫无疑问,目前国内音乐市场之争还是集中在版权问题上。腾讯音乐至少拥有22家唱片公司的版权,包括华纳、索尼、环球、以及阿里音乐独家代理的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音乐版权的转授权,曲库规模达到1700万首,稳居国内首位。

此外在2016-2017年间,腾讯音乐通过一次次并购,占领了中国流媒体音乐市场约78%的份额。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5月,腾讯音乐已坐拥7亿活跃用户,占中国流媒体音乐市场78%的份额。

凭借着强大的版权优势以及聚集而来的平台流量,资料显示,腾讯音乐2016年净利润近6亿元;2017 年净利润超18.8亿元,腾讯音乐毫无疑问目前是中国市场的老大。

版权之困

在国内音乐市场的版权之争中,腾讯音乐和别的音乐公司形成了一个鲜明对比,腾讯音乐已经脱离了亏损的泥潭,而别的音乐公司都还在烧钱的阶段苦苦挣扎。比如后起之秀网易云音乐,在2017年亏损严重,靠融资一直挣扎着,去年又融了7.5亿元。但是相比腾讯来说,网易云音乐虽然在曲库规模上不占优势,但其用户忠诚度和参与度较高,97%的歌曲都被完整聆听至少1次。相关资料显示网易音乐成为最受25岁一下年轻用户的青睐。

此外,在付出天价的版权费之后腾讯面临的却是变现率不高的问题,在腾讯音乐的收入结构中,付费业务的盈利占比并不是很高,2017年的付费用户为1700万,转化率只有2.8%。

虽然有广告,会员等费用的支撑。但是对标今年4月在美国上市的Spotify,目前的市值为310亿美元。Spotify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免费服务中的广告和付费用户的订阅,目前Spotify的年付费用户为6400万,付费转化率达到了43%。

天价版权给腾讯音乐带来竞争力的同时,也成为悬在其头上的成本利剑。未来,如何扩大付费用户转化率,探索更丰富的盈利模式是腾讯音乐需要面对的问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音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