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轰轰烈烈的棚改要叫停?不着急的美团着急上市了!

 2018-07-12 09:2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它们打着能够改变人们生活的高大上旗号,可做的要么是流量生意,要么就是生活服务,甚至像放高利贷这样的传统生意,穿上金融科技的外衣就能打造出若干个独角兽出来。

—— 大卫翁

6月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五部委提出,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

一、 传说棚改要全面叫停!

昨天,坤鹏论在《央行降准释放7000亿基础货币 债转股是重点》提到,降准会利好房地产,结果股市直接抽脸——地产股全线暴跌。

更惊心动魄的是,昨天,一条未经证实的传闻,引爆业内:

著名财经大V曹山石称,各地PSL(抵押补充贷款)审批暂停,回收国开行总行,等待新政策。

微博网友称,这意味着棚改全面叫停。

但据新浪财经向接近国开行人士求证,对方表示并未听说暂停这种事情。

另据媒体报道,国开行总行已将棚改的合同审批权回收,所有棚改项目必须由总行审批(此前分支行也可以),进行中的棚改项目会继续执行,并未暂停所有棚改项目。

此外,今年较过去相比,棚改项目多以实物安置为主,而以往则是货币化安置为主。

小知识

什么是PSL?

PSL全称抵押补充贷款。有两层含义,首先量的层面,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其次价的层面,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

PSL是棚改货币化资金的主要来源。

货币化棚改,本质上,就是对三四线城市的定向宽松手段,把未来十年的需求,压缩到这几年,并给予充足的货币补偿。

这就叫货币定向投放,定向印钞。

旧房子拆了,拿了补偿款,自然要去买新房子,所以三四线城市的房子火了,噌噌噌地涨!

2014年,住建部相关领导曾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计划2020年之前新增棚户区改造2177万套,根据这个数据,当时的媒体经过多方采访分析,完成这一改造任务的基础投入将在4万亿元以上,甚至还只是最基础的投入,有专业人士称,2177万套保障房将投入5.6万亿元。

坤鹏论专门查了一下从2014年到2017年棚改的实际数据。

根据2017年11月《证券日报》刊发的数据显示,2016年开工600万套,完成投资1.48万亿元。

该报道称,国开行在2014年、2015年新增PSL分别为3831亿元、6981亿元,国开行的棚改资金占到整个棚改资金来源的65%,那么推算一下,2014年,全部投资大约为5893亿元,2015年,全部投资大约为1万亿元。

2017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2018年到2020年未来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预估2017年棚改完成投资大约为1.7万亿元,今后三年棚改将完成投资4.2万亿元。

我们来简单相加一下,从2014年到2017年投资总额大约为4.77万亿元。而到2020年棚改攻坚结束,预计总投资将高达8.97万亿元,当然,棚改的套数也较之前规划的2177万套多出不少。

另外,我们要注意到,2018年一季度的PSL新增余额超过3000亿人民币,是2017年一季度的接近2倍,这是年初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维持高涨的重要原因。但是,进入2018年二季度以来,PSL的新增余额已经明显回落,预计2018年二季度增量将与上年基本持平。

业内人士表示,PSL新增回落正好说明了,地方政主动降低棚改货币化规模,避免房价快速增长,避免货币超发。

对于如此宏大的规划,突然叫停自然显得草率,其实应该是回收权限,严格审查,就是说以后不乱批了,因为已经出现了因为追求速度,造成项目手续不全,地方政府拆迁安置谈判久拖不决,导致很多资金发放到账长时间没有使用,资金使用效率很低等问题。

最后再唐僧般提醒大家,三四线城市金融属性差,自住没问题,投资要慎重!

二、 不着急的美团着急上市了!

去年10月,美团在完成40亿美元融资时,王兴说“如果我们想上市立刻就可以上市,但这不是最好的选择!”

昨天,港交所公开了美团点评递交的招股书,更多细节透出,正式IPO时间也已落定。

据彭博社报道,美团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60亿美元资金。

实话说,坤鹏论认为,这个估值有点难,京东2017年全年交易额(GMV)为1.29万亿元,营业收入3623亿元,净利润50亿美元,目前市值在580亿美元左右。而美团无论GMV还是营业收入、利润均与京东有较大差距。

而正在艰难上市的小米接连被迫调低目标估值,也给美团带来了不利影响。

据说,王兴正率队奔走在国际投资者和大型科技公司之间,试图撑起600亿美元的IPO预期。

尽管以倔强著称的王兴曾说过“美团的餐饮、旅游、到店综合类每个领域都可以值几百亿美元,但需要至少5~10年。”

但在资本面前,“异类”王兴还是从了,因为已经烧钱多年的资本方显然等不了那么久,特别是已经有投资界权威人士说了,到2019年底,资本市场上的钱都会很紧很紧,流入一级市场的资金“至少减少50~60%,甚至可能减少70%~80%。”像美团这样的新经济独角兽,估值水平甚至会下降超过50%。

再加上新资管新规就像头顶上悬着的明晃晃的铡刀,再牛的资本也得在2020年年底落荒而逃。

其实,小米美团只是前菜,后面还有更多大家伙在咬紧牙关衔枚疾进。

昨天有文章回顾到了2000年的纳斯达克,那时候的情景似乎与当下十分相似,当时上市甚至被喻为生死关头,上了生,未上死,在文章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三大门户(新浪、搜狐、网易)都是幸运的。咬紧牙关赶上了上市末班车,意味着融到了关键资金,完成了对赌协议,更意味着在接下来的互联网泡沫崩坏中活了下来。

在他们身后,资本市场的大门轰然关上,留下一地未上车者的残骸。”

不得不承认,美团烧钱之巨,可谓中国之最,因为它的主战场在线下,凡是线下竞争,似乎烧钱,烧大钱是不可避免的事,有人说,美团是“烧钱烧出来的本地生活巨头”。

创立以来,美团历经8轮融资,融资总额近85亿美元(550亿元),如果加上点评与摩拜并入美团之前各自的融资,总额超900亿元。

美团也在招股书上提醒说,“我们历史上产生了较大亏损,未来我们可能会继续产生较大亏损。我们立足长远以抓住战略商机的经营理念亦可能对我们的短期财务表现产生负面影响。”“无法保证摩拜或我们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

相信美团吸取了小米此前的经验教训,什么话都老老实实说到明面,省得到时候解释来解释去,最终被逼到大白天说梦话,自己的估值应该是苹果乘以腾讯。

只是不知道到时面对刁钻投资人们的诘问,王兴会不会也乱了阵脚,因为他绝对是世界闻了名的烧钱“败家子”,而比创业者还会讲故事的投资人从来不相信故事,投资者对于新经济的热忱,恐怕已经过了最高点,他们的风险偏好也在发生变化,他们现在可能只想知道,什么时候盈利!

而且美团亏就亏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完全对标的成功企业,光从亏损上讲,亚马逊一亏亏了20年,但它有超强的自由现金流和领先世界的科技,美团这两块都无法相提并论。

坤鹏论认为,上周小米在香港的路演活动挺失败的,甚至起了不小的反作用,有的投资人表示,即使是按照发行价低价位,小米股票价格仍然太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小米本周将会在美国纽约市举办投资机构路演活动,其中中央公园还将有有关无人机的活动。

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当小米们面对着一轮又一轮拷问,也让不少人开始反思,中国的独角兽中有几只是真材实料的独角兽?它们到底给我们带来了哪些科技新突破,或是真正从根上提升了劳动生产力?

在依然是得流量者得天下的中国互联网,大部分独角兽其实干的就是最初级的流量生意!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