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富途证券:美团上市还是看估值

 2018-07-17 10:3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市场巨头美团点评近期递交了招股书,如果顺利,应该在今年9月在香港上市,上市之后,估值可能会去到600亿美金,届时除非市场气氛和现在有很大改变,否则美团将与小米一样,遇到估值问题。

美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也是全球最大的到店餐饮服务平台,而且,已经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同城即时配送网络。

2017年,美团交易笔数超58亿,交易金额达到了3570亿元,服务2800个大中小城市的550万商家和3.1亿用户,用户人均每年交易数18.8笔,前10%的头部用户达到了每年98笔。2017年美团的日均活跃骑手数量53.1万人,自有配送团队完成了70%以上订单的配送,平均每单配送时间30分钟。招股书显示,美团2017年收入339.28亿元,相比2016年129.88亿元增长1.6倍,与此同时,2015至2017年净亏损分别为105亿、58亿、190亿元。不过,和小米一样,其亏损中大部分源于“可转换可赎回之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美团2017年净亏损28.5亿元,其主营业务亏损的情况有所改善。美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占到总资产的23%,加上短期的理财产品258亿,共占到总资产的54%,现金流充沛,为后续的资本并购、营销推广留下了空间。

从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两方面可以看到,美团最重要的就是两块业务。

首先,美团的外卖业务,是集团收入的大头,占到210亿,但是销售成本很高,毛利率只有8.1%,市占率达到60%以上,而排第二的是饿了么,市占率达到36%,估值95亿美金,

其次是到店,酒店和旅游板块,是集团利润的大头,通过向游客提供预定入口,收取商家佣金,毛利率达到了88%,营收也达到了108亿元,对标行业老大的携程网,其总收入268亿,毛利率达到83%。市值近250亿美元,那如果美团的估值要去到600亿美金,就是三个饿了么加一个携程,或者超过2个携程,这里是不是能撑得住?

实际上,如果市况不那么差,是撑得住的,关键是美团在吃喝玩乐的领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世界最大的服务平台了,作为这样的头部公司,给予一定溢价,是符合逻辑的,而且,他覆盖的3.1亿C端客户,和550万B端客户对美团的粘性很高,这也是在目前流量越来越贵的时代,能掌握这种高频入口的平台具有极高的价值的原因。可以说,短期的估值不一定反应公司的价值,但是从相对长期的角度看,600亿美金对美团来说,不是一个高估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团点评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