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贾跃亭出国一周年 百度小程序叫智能!

 2018-07-26 17:4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有时候,不好听的话要用美妙的语言表达出来,比如:个人投资者就比韭菜好听得多,再比如:讲故事远远胜过大忽悠。

7月4日,是贾跃亭出国一周年纪念日,本来的一周回来变成了一周年还不见个人影儿。

虽然要钱“家里连100万存款也没有”,美国置办的豪宅“都是给法拉第全球人才们住的”,老婆“小薇也不相信自己了”,“一周吃上几次辛拉面就感觉很快乐”!但,谁会信?

如今,贾跃亭的信用连狼来了的放牛娃都不如,起码放牛娃还说了一次真话。

普通老百姓永远想不通,为什么孙宏斌会救贾跃亭,更想不通,首富许家印会投资和贷款给贾跃亭,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富人的世界你不懂吧!

坤鹏论相信,贾跃亭也曾想不通,纵横人类历史,凡大成就者有哪个不是大话连篇,牛皮吹得震天响,要不然每每上市成功,创业者大都会对自己的兄弟说,让我们把当年吹过的牛逼实现了!

如果我们将时间倒回,乐视没有上市,还是一家像小米、美团、滴滴那样靠一级市场融资活着的公司,结果会不会不同?

乐视是不是像小米一样也开始了IPO,贾跃亭也在四处奔走,为了乐视的估值而战?而他的生态化反似乎比雷军的“腾讯*苹果”靠谱多了,再有万亿市场前景的智能汽车加持,甚至可以直接甩小米两条街,千亿估值估计真不是什么事儿。

不管乐视还是小米,钱大部分都来自于散户和韭菜,一个是直接在股市上从韭菜手里拿,一个是银行通过理财把老百姓的钱聚集起来,再给资本,资本再投进来,前者是生意,后者是投资。

可是,韭菜才有多大能量,虽然也姓jiu,但救了不人!让他们赔了,他们会跳着脚骂娘。

资本就不一样了,大把的钱借进来,再投进去,就相当于捆到了一个战车上,人多力量大,人多资源多,人多人脉多,就是快死了也能把你搞活过来!

贾跃亭当初反思,第一是冒进,第二是不熟悉资本运作,确实出自肺腑!

同样在昨天,“Baidu Create 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正式对外发布智能小程序,这下,BAT的小程序终于全都入场,并露出它们贪婪的本相和锋利的獠牙,收割那些数量高达百万计,但却打开频次极低的长尾APP。

小知识

百度的成绩单

大会中,百度针对Apollo自动驾驶平台、百度AI芯片、百度大脑、DuerOS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等方面的进展和成绩做了最新的介绍。

1. 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李彦宏立的flag今天终于拔了;

2. 推出国内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未来将应用于智能汽车、语音图像等领域;

3. 升级百度大脑3.0,新增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技术;

4. 推出基于百度APP的百度智能小程序,预计12月全面开源,不仅可以运行于百度系APP上,还将可以运营于外部合作伙伴APP上;

5. 正式发布DuerOS 3.0操作系统,具备交互的变革、全新的应用生态、闭环的商业模式等三大核心要素。

和微信小程序类似IOS的全封闭不同,百度选择了开放,试图打造类似安卓系统的开放生态,其半径覆盖百度体系内外,无边无界,用之即来,来去自由。

进口维度,开发者只要简单修改几行代码,就能把自己在其他平台开发的小程序,直接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

出口维度,百度打造了一个智能小程序阵营,智能小程序支持多端运行,不仅可以在百度和百度贴吧等APP上运行,也可以在其他平台型的APP上无缝运行,一端开发,多端可运行。未来,甚至能在智能家居产品上运行,而那些平台型的APP也不用打造新的小程序平台,就能一键接入所有智能小程序。

百度在小程序前面加了智能两个字,一是有别于微信小程序,二是号称要给小程序赋能AI,据介绍,百度大脑3.0的AI能力将全部开放给智能小程序开发者,这些能力包括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增强现实以及情景感知等类别,其中部分能力甚至已经封装好,开发者直接调用即可。

看了前面的介绍,百度的智能小程序是不是很诱人?

不过,多次见识过百度的虎头蛇尾,起初叫得震天响,过程却差强人意,结果不了了之,坤鹏论认为,百度能不能真正实现这些豪言壮语,还需要继续观察。

其实,百度早在2010年就推出了应用开放平台,和小程序的理念极为相似,号称即搜即用,也就是将百度搜索结果中的大量内容变为应用,比如搜索“连连看”,直接出现一个“连连看”的Flash游戏,你可以直接在这个搜索结果页面上开始玩。

那个时候,百度绝对是BAT中的老大,这个应用开放平台的信息一经发布,许多互联网圈内人士大惊失色。

当时,雷军建议:“要公平,不要裁判当球员,亲自下场踢球”。

而互联网资深分析人士洪波则直接批判道,随着可以在百度搜索结果页面运行的应用越来越多,百度是否会成为一个只进不出的流量黑洞?用户不再需要通过百度访问目标网站,一旦越来越多的用户形成这样的习惯,百度将成为一个流量终结者。

当下流行的流量黑洞这个词就在那时诞生了,当时是百度专属。

客观讲,如今不管是腾讯,还是阿里,其实都算复刻当年百度的应用开放平台。

只可惜,当时骄傲的百度和李彦宏,根本没有预料到移动互联网会来如此之快,更没有意识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不再是用户寻找信息的首选,更多用户选择了被投喂。

后来,百度在2013年左右推出“直达号”,目前被百度自称为“为小程序做铺垫”但当时很多人都想做自己的APP,不愿在第三方平台生存,加上当时整个端上体验不如微信小程序体验好,因此并未获得成功。

实话说,坤鹏论非常认可未来格局将是超级APP+小程序的天下,但这必然又是一次移动互联网的革命,凡是革命,肯定不会风平浪静,一帆风顺。

BAT如此兴师动众大搞小程序,其实是在动不少人的奶酪,比如:

手机厂商,据业内人士爆料,“华为、OPPO、VIVO在APP预装分发方面,每年都有几十亿元的收入规模,小米更多一些。”要知道,国内手机厂商纯从手机上赚取的利润非常微薄,预装APP可以很大程度提升收入和整体利润率。

在小米轰轰烈烈上市前的这段时间里,雷军曾说过,小米互联网服务毛利率超过60%,绝大利润来源互联网服务,而在互联网服务中预装APP占了不小的份额。

其实手机厂商早在2017年就开始有所应对,小米的“直达服务”,魅族的“快捷应用”,金立的“秒开应用”,这些都是类似微信小程序的产品,无需下载安装,即开即用。

但胳膊哪里扭得过大腿,于是,今年3月20日,小米、中兴、华为、金立、联想、魅族、努比亚、OPPO、vivo、一加十大国产手机厂商VP级别高管代表聚在一起开了个会。

会议内容是共建共推“快应用”标准和平台。

“快应用”其实和小程序基本一样,用户无需下载APP,应用服务都在云端,即用即走。

不过,这个世界上除了苹果可以把软与硬都玩得炉火纯青,其他硬件厂商很难在软功夫上有所建树,小米算是其中佼佼者,但也只能是小打小闹,最大的成就是做了个叫MIUI的定制版安卓系统。

所以,坤鹏论并不太看好“快应用”的未来,而且联盟和协手这种事,两家做可能会做出些真正名堂,一旦到了三家甚至是十家,意义更重大,其他别指望。

除了手机厂商,坤鹏论认为苹果和谷歌也不会待见小程序,特别是苹果,App Store属于苹果命根子级别的,2017年其收入超390亿美元,如果任由BAT的小程序吞噬APP,最终的结果就是养虎为患。

其实早在去年初,《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刊文称,借助小程序,腾讯开始进入苹果、谷歌长期主导的应用领域。有分析师指出,腾讯此举传达的信息是,他们想在未来10年发挥主导作用。

当然,苹果应对小程序的进攻也不是没有办法,比如:它在App Store内直接复制微信或是百度的小程序模式,即开辟一个类似小程序入口与栏目,用户可以直接在App Store内搜索寻找轻量APP,并且“无需下载,用完就走”。

这样看来,苹果和谷歌只要掌控了系统本身,BAT的小程序可能都只是纸老虎,它们之所以现在不表态,不动作,估计也是在耐心等待,让子弹飞一会,只要到了垄断级别的企业,应对创新的手法,总是你们先试,能行我再来,坤鹏论相信,等到小程序大普及,就是它们截胡的时候。

所以,没有核心技术,永远都要受制于人。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