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工信部:上半年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171亿元

 2018-08-02 08:47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8月2日消息,昨日工信部发布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企业总体运行情况,2018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①运行总体平稳,业务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步增长。

公告称,分领域看,网络游戏、影音直播等手机应用发展较好,电子商务平台收入增长突出,公共生活服务平台服务规模稳步扩大。

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超过20%。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171亿元,同比增长22.9%,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上保持快速增长。

以下为公告全文:

2018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①运行总体平稳,业务收入和营业利润同步增长。分领域看,网络游戏、影音直播等手机应用发展较好,电子商务平台收入增长突出,公共生活服务平台服务规模稳步扩大。

一、总体运行情况

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超过20%。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171亿元,同比增长22.9%,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上保持快速增长。主要省份保持快速增长发展态势,互联网业务收入总量居前三位的广东、上海、北京互联网业务收入分别增长27.8%、22.2%和31.5%。

研发投入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全行业研发投入282亿元,同比增长17.1%。

二、分业务运行情况

互联网企业在网络视频、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创新不断,带动互联网信息服务收入保持稳步较快增长。

(一)信息服务业务

上半年,信息服务收入规模达3783亿元,同比增长23.3%,占互联网业务收入比重为90.7%。其中,电子商务平台收入1455亿元,同比增长38.9%;网络游戏(包括客户端游戏、手机游戏、网页游戏等)业务收入907亿元,同比增长23.3%,今年以来呈高位回落态势。

(二)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

上半年,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收入48.6亿元,同比下降1.5%,降幅较一季度收窄8.6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部署的服务器数量达125.5万台,同比增长35.5%。

(三)互联网接入服务

上半年,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接入业务收入83.8亿元,同比下降24.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4个百分点。

三、我国移动应用程序(APP)数量增长情况

我国市场上移动互联网应用规模继续扩大。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市场上监测到的移动应用为421万款。6月份,我国第三方应用商店与苹果应用商店中新上架8.8万款移动应用。截至6月底,我国本土第三方应用商店移动应用数量超过240万款,苹果商店(中国区)移动应用数量超过181万款。

游戏类应用数量遥遥领先。截至6月底,游戏类数量为130.6万款。生活服务类应用规模达56.3万款,排名第二。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分别是电子商务类应用和主题类应用,规模分别为42.1万款和36.9万款。

四类应用下载量超过千亿次。截至6月底,第三方应用商店分发累计数量超过1.38万亿次。游戏类应用、系统工具类应用、社交通讯类和影音播放类应用下载量均超过千亿次,分别为2488亿次、2327.8亿次、1774.9亿次和1662.2亿次,其中游戏类应用和系统工具类应用下载量均突破两千亿次。

注:我们将手机应用程序划分为游戏、影音播放、生活服务、资讯阅读、日常工具、社交通讯、系统工具、办公学习、拍照摄影、运动与健康、电子商务、网络支付、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主题、外文等16个领域。

①统计对象是持有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的企业

②指上年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收入300万元以上,完成年报工作的省份按照2017年检结果核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工信部
互联网公司

相关文章

  • 卖手机不配充电器 工信部点名苹果、三星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30日报道: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消息,有网友提出“买一个自带充电器的手机有点难,建议整改”,近日,工信部回应称将呼吁企业修正营销策略,推动厂商切实兼顾好用户消费实际需求、环保与商业利益之间的关系,鼓励支持用户个性化选择的营销策略,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 阿里云被暂停工信部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平台合作单位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22日报道:据21世纪经济12月22日报道,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通报称,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简称“阿里云”)是工信部网络安全威胁信息共享平台合作单位。近日,阿里云公司发现阿帕奇(Apache)Log4j2组件严重安全漏洞隐患后,未及时向电信主管

  • 工信部、公安部约谈阿里云、百度云督促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1月24日报道:据TechWeb,据工信微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近日联合约谈阿里云、百度云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期两家企业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存在的接入涉诈网站数量居高不下等问题,要求两家企业切实履行网络与信息安全主

  • 大厂集体“失速”,互联网行业无望重回高增长?

    监管成为常态下,互联网行业或许难回十年前的高速增长态势,广告也难以成为企业长期发展助推器——但必须意识到,监管下的数字经济不是不发展,而是需要通过创新寻找新的增长引擎。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大厂广告收入集体失速”或许是件好事,它让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意识到,只有拒绝烧钱和无序扩张,告别广告依赖,全面提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互联网大厂中年人,“自由”选择下半生

    如何让员工更好应对人生下半场上,已有互联网大厂开始了探索和尝试——11月9日,腾讯表示,满足15年入职年限又尚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腾讯员工,将可以自主选择是否解锁“提前退休”福利,或者继续在腾讯的职场生涯。

    标签:
    互联网公司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