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金融科技到数字科技,京东金融的无边界战争

 2018-08-02 16:5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京东金融宣布,已与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等投资人签署了具有约束力增资协议计划,融资金额约为130亿元人民币,投后估值约1330亿人民币。四家国有资本机构重磅加持,让京东金融用两年时间完成了从“百亿俱乐部”向“千亿俱乐部”的跃升,这背后的深层次逻辑值得研究与探讨。本文仅就能够观察到的一些现象来分析一下京东金融千亿估值的来龙去脉。

2013年京东金融成立之初,其核心主要是利用京东集团优质客户与数据积累丰厚的电商大平台资源,凭借大数据风险定价核心优势,推出一系列创行业先河的创新产品,为京东集团产业链的核心——供应链和消费者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务。这个模式,可以理解为B2C模式,但这里的C既包含消费者,又包含着小微企业。

从2016 年开始,京东金融整体定位发生了改变,不再做自营金融业务,而是开放能力来帮金融机构做金融业务。为什么要发生这样一个转变?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其内部员工大会上表示,中国不缺科技能力很强的金融机构,而是缺少能够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这个判断最终推动京东金融完成了从1.0到2.0的升级,模式从B2C转变为B2B2C,自己也从一家金融公司变成了一家科技公司。

这次迭代正是京东金融“无界化”生长的开始。京东金融凭借拥有对人、货、场的数字化能力,带着场景、客户和对金融的深度理解,以开放的心态和金融机构愉快的“牵手了”。可以观察到的是,2016年、2017年,市场上满是京东金融跟各类金融机构战略合作的新闻,其中不乏像中国银联、工商银行这样的“金融巨擘”,甚至曾经闹过不愉快的招商银行,也跟京东金融握手言和并形成深度的合作,双方合作发行了“小白信用联名卡”。

从自营金融向金融科技的迭代,让京东金融快速找到了自己的“第二增长曲线”,也让很多后知后觉的其他互联网公司看着眼馋。于是乎,从2017年开始,几乎所有原来做toC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纷纷表态自己也是toB的“金融科技”公司。

看到金融科技的战略被复制后,京东金融并没有停止脚步。从2018年开始,京东金融又开发了全新的业务,其中一个重磅的业务就是城市计算业务,为各地方政府和大型国有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服务,比如城市交通,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商业等等,这个业务基本上已经脱离了其原有的金融服务框架,让外界窥见到京东金融的“野望”并不仅在金融服务层面。近期,京东金融还推出了智能机器人,为各类科技公司提供机房巡检服务,不禁让人大跌眼镜——“京东金融到底想做什么?”

直到B轮融资新闻披露,才从中透出一些信号。京东金融的新闻稿称,除了深耕金融数字化服务之外,公司还相继布局了城市计算、数字化企业服务、智能机器人等创新业务,服务边界不断打开,实现从金融科技到数字科技的进阶。京东金融直接喊出了数字科技的概念,再次对外宣誓:“我们不一样。”

短短5年的发展历程,京东金融实现了战略三步走:从直接的金融产品,到金融科技,再到现在的数字科技服务。这几乎是近些年来互联网科技公司在战略扩张上最快的公司了。京东金融的战略迭代看似步伐较快,实则是京东金融早早看到了行业终局,必须要实现抢先卡位而已。因为技术的发展速度往往超出预期,陈生强必须带领京东金融尽快进入“高维空间”,一是尽快抢占“无人区”,实现在局部领域的绝对优势,二是规避来自其他领域的“降维打击。”

纵观全球范围内那些历史较长的科技公司,很少有一个战略方向坚持到底的。微软如此、IBM如此、亚马逊如此、谷歌如此……每一个科技巨头基本上都是在不断扩张自己的服务边界中找到自己的第二、第三增长曲线,继而成为百亿、千亿美元市值以上公司的。而未进行战略迭代的公司,基本都已经覆灭或者被收购。而成长为千亿美元市值以上之时,你会发现,巨头与巨头之间,基本都会有相互的竞争。在科技领域,无边界的竞争就是终局,只是时间来的早晚问题。

例如,微软的最新财报显示,其云业务持续强劲增长,这使一些人相信,微软正成功地将其业务模式由传统的授权软件销售向基于云服务的订阅模式转变。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了Q2财报,除了广告业务继续是赚钱担当之外,在包括硬件、谷歌商店、云服务等在内的业务收入为44.25亿美元,同比也增长36.5%。亚马逊2018年Q2财报显示,其AWS云服务 61亿美元的收入占亚马逊总销售额的11.5%,但其16亿美元的营业利润却占亚马逊总营业利润的55%。原本来自不同领域三大巨头在云服务上激战正酣,这在十年前,或许是大家都不曾想到的。

科技巨头之间,战争无处不在。在无边界战争中,各个公司之间已经没有了模式的壁垒,拼的只有技术。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国内的科技公司也都在技术领域越来越重视。我们看到,京东金融自宣布做科技公司之后,便一直在全球范围内不惜代价大举“搜刮”科技人才,足见其对这一趋势的判断之准。

京东金融用超过千亿的估值证明了自己战略路线的正确。但距离进阶到“千亿美元俱乐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接下来,他必须准备充足的“粮草”和“弹药”,才有可能最终赢得这场无边界之战,成为全球TOP级的科技公司。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京东金融
数字经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