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认真你就输了 董明珠雷军10亿赌约4个月后到期

 2018-08-06 17:5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锦上花    GPLP

一块钱别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2013年前董明珠铿锵有力的这句话,成就了中国经济界最有名的“赌约”。这个赌约的背后,是传统经济模式与互联网模式的对比,也是董明珠与雷军这两位领军企业家个人成就的对比。如今这5年赌约已经临近要揭盅的最后时刻,充斥网上的舆论纷纷在小米“会赢还是输”。

董明珠此前说过,小米是一家非上市公司,真实的营业额是无法确认的。而今年7月9日,小米在港交所上市,营业额首次对外披露。据公开消息,一季度小米的营业收入合计为344.12亿港元,而一季度格力电器的营业总收入为400.3亿人民币。

10亿赌约距离只有4个月了,谁将胜出?

其实所谓输赢,无非就是看玩家能否拿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在互联网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什么是企业最需要的东西?--话题+关注度。现在回头看,5年前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活动中,董雷二人看起来默契十足、噱头也十足的赌约,实际上是提前为小米锁定了关注度。业界评论认为,这种提前锁定的关注度,效果比任何广告或者公关设计都要有效得多。

当年赌约初立之时,格力是传统制造型企业的霸主,而小米则是互联网经济大潮中涌起的一个后起之秀。赌约的前一年格力营收是1千亿出头,而小米却只有区区127亿元。从一般人的逻辑来看,两者根本就不是一个量级的选手,并不存在互相比较的意义。

此后的几年里,每过一段时间业界都会“自觉”地提起这段往事,董雷赌约伴随着小米业绩的每一次起伏,为小米赚足了眼球。极高的关注度,反过来也让小米的粉丝们有了更高的参与感。因为这件事已经不再是两家企业之争,而成了为互联网经济模式与传统企业的比拼。雷军当年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已经成就了任何公关、广告策划都无法达到的话题性,也激发了消费者前所未有的参与感,也为小米的粉丝经济推波助澜。

格力曾做手机  小米反攻空调

5年前说起“空调”二字你会想起谁?会想起美的、科龙、格力,但你绝不会想到小米。可是在那个10亿赌约之后,人们一说到格力就会想起小米来。

董明珠曾说:“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它离开我不行,我离开它,无非是辛苦一些了。如果没有产品做支撑,一切都会归零。”董明珠内心其实并瞧不上小米。

小米将自己定义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但它没有把自己局限在一个领域,而是将触手伸到了各个层面。小米投资孵化的内容主要包括三层:第一层是手机周边,比如耳机、小音箱、移动电源等;第二个圈层是智能硬件,比如空气净化器、净化器、电饭煲等传统白电的智能化;第三个圈层是生活耗材,比如毛巾、牙刷等。

通过这么大的跨度,小米可以应对商业的不确定性。谁都不一定能够始终站在科技的制高点上,而当一家科技公司拥有大量生活耗材类的生意时,它们就能够对这家公司不确定的属性产生巨大的对冲作用。

以空调为例,小米在这个行业进行了3次尝试。小米第一次入局空调行业是在三年前。当时小米联合美的推出了i青春智能空调。小米第二次尝试是在去年8月份,小米投资生态链公司智米科技,发布智米空调,生产厂商为四川长虹。7月23日小米发布米家互联网空调,代工厂商为长虹。

对于小米携手长虹生产空调的举措,董明珠戏称小米的空调是长虹贴牌代工生产的,小米并实际并没有踏入空调行业的门槛。

董明珠投资银隆受挫,与美的诉讼战正酣

2016年,董明珠本想以格力电器的名义收购银隆,但收购方案最终却因中小股东反对而搁浅。董明珠没有放弃,2016 年12 月,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拉上王健林、刘强东等人,与珠海银隆签署增资协议,输血 30 亿元。

但是,银隆的表现让人失望。今年4月,格力电器发布的年报披露,2017年珠海银隆实现营业收入87.52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67.94%,仅为2.68亿元。这一年,珠海银隆卖出不到7000辆新能源汽车。而此前银隆的目标是,2017年3万辆产能,销售额300亿…另外,银隆还面临着高管离职、供应商上门讨债,被曝多处厂区遭遇大面积停工停产,累计欠款超12亿元,裁员8000人,上市无望…

除了银隆外,来自美的的诉讼案也是董明珠的烦心事。

针对广告词是否是“首创”、是否是“蹭热度”,格力和美的两家空调巨头再度“闹上了”法庭。近期,此案开庭,双方在法庭上辩论了近3个小时,但仍不同意法庭调解。法院宣布将对此案择日宣判。

据统计,近几年里,美的、格力之间的诉讼案已达几十起。在家电江湖平行称雄近20年里,美的、格力竞争不断。最近两年,双方互怼更为密集。仅去年,格力和美的之间的诉讼案就超12起,累计索赔金额近亿元。

格力和小米赌约的结果如何,其实已经不再重要。

回溯小米这5年来的历程,从年营收区区127亿元的后来者,几经起伏发展到今天,不但顺利实现了上市,而且营收已经与当年仰视的格力相差无几,甚至很有可能在2018年实现对格力的超越。与董明珠的10亿赌约,实际上在小米极注重口碑和话题性的互联网营销中,一直都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董明珠
雷军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