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踩着鼓点的“新一代” 美团、小米、今日头条要绽放了

 2018-08-07 11:2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既往不恋,纵情向前”

美团点评王兴喜欢的这句话挂在办公室的墙上,后来写进了美团IPO的招股书中。无论是荆棘还是荣耀,王兴“让每个人都生活在更想要的世界里”的愿景和初心是新一代互联网企业的真实写照。

6月的美团走在赴港上市的路上,7月小米正式在港股挂牌,今日头条、滴滴、蚂蚁金服等新兴互联巨兽IPO的消息更为密集的炸屏,此次掀起的IPO潮流一定程度上也是BAT之外,互联网时代的江湖里新兴企业的“成人礼”。

在“2018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企业”的榜单中,美团、小米、今日头条分别位列第八、第十、第十一。也就是十年光景,它们发出BAT之外的强音。在《财富》2018年“全球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排行榜中,FB扎克伯格和Instagram创始人Kevin Systrom并列折桂,美团王兴排名第三,今日头条张一鸣第七。互联网新一代正在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名片。

流淌着奶和蜜之地

“如果只能随身携带三件东西,你会带什么?”

2004年,摩托罗拉CEO詹德从芝加哥飞往硅谷,到访苹果公司。面对素以雄辩著称的乔布斯,他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彼时摩托罗拉公司每况愈下,而苹果公司刚刚推出明星级产品ipod ,整个公司状态扶摇直上。

“我们调查得出的结论是钥匙、钱包和手机,抱歉没有ipod”詹德不等乔布斯细思,紧接着给出了答案。这次谈话为摩托罗拉带来了苹果的音乐播放平台iTunes,2005年双方还合作推出了一款主打音乐功能的手机,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次谈话也改变了日后互联网变革的脚步。

到2007年,杀手级产品第一代iPhone面世。

也是在2007年,金山辗转8年赴港上市,受《硅谷之火》指引的雷军却陷入创业的沉思中,小米公司诞生经过了长达三年的酝酿期。同样是在2007年,雷军38岁,比他小10岁的王兴,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立志做中国最早的twitter——饭否网。

2010年雷军进入手机行业,而王兴转战团购。雷军和王兴都找到了自己的大象,像AT那样的大象。

11年之后,小米公司迎来高光时刻,2018年7月9日,小米赴港IPO,市值超过450亿美元,在2018年福布斯中国排行榜上显示,雷军的身家高达191亿美元。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涵盖了外卖、出行、酒旅等多元业务板块,正在赴港IPO的路上,目前估值600亿美金。创始人王兴则进入了《财富》杂志2018年“全球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仅次于并列第一的Instagram创始人Kevin Systrom和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位列第三。

美团点评和小米这两家“10后”企业双双进入了“2018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企业”的前十名,分别位列第九、第十。而在他们之前的是最早进入互联网领域的BAT、京东以及网易、搜狐等传统门户企业。

“到那地,流淌着奶和蜜之地”,移动互联网就是这块圣地。

放到今天回答詹德抛出的问题,毋庸置疑,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手机、手机、手机。在移动支付、LBS等技术成熟的今天,手机几乎可以包办人们的“衣、食、住、行、娱”,也为此带来更多颠覆性的创新和创造。

“重新定义了手机”的苹果,将ipod、手机、掌上电脑的功能进行了整合。乔布斯的伟大之处在于,用已有的技术解决了实际的问题,与现实世界实现了有价值的关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关联性的实现正是驱动技术发展的持续动力。

在这十年间无论是发明家还是投资家,有一个通用的说法,中国已经完成了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跨越。因此,一个全新的时代已经到来——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大爆炸时刻。

美团、小米作为新一代互联网企业的代表,生在这片奶和蜜的圣地上,慢慢开花结果,已经开始散发中国创新的蓬勃之气。

新一代

“中国互联网创新其实是在装修房子”一位业内人士如此研判。可是,从互联网技术创新,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上、中国已经在引领全球。

互联网人秦朔如实评价: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很多商业模式,就其丰富性、创新性而言,在美国已经找不到对应物,显示出自己的独创性。中国曾被称为“山寨国家”,现在“逆向山寨”已经出现,从新兴国家到美国,借鉴中国互联网公司模式的比比皆是。

如果说过去被诟病的百度抄谷歌,阿里抄ebay,腾讯抄ICQ,演绎的是一个copy to China的故事,那么在当今的商业文明中已经找不到美团、小米的对标公司,它们掀起的是 copy from China的风暴。

把时间线拉长,BAT等早期的互联网企业构建了整个中国互联网生态的大架构和大底层。美团、小米、今日头条、蚂蚁金服等新兴互联网企业则从更加精细和垂直的维度来突破,他们展现出来的活力不可小觑,推动中国互联网技术应用走向无极之态。

放眼看去,不难发现技术正在塑造中国。

自从淘宝疯狂崛起,美团外卖、饿了么等风靡,每天有几百万甚至千万的快递员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城市街道送快递、送外卖;外卖半个小时送达,快递一日达、次日达已经成为标准。此外,在最后一公里上,还尝试使用无人机把包裹送到农村。各种橙色、黄色的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在中国,你可以出门只带一部手机,“衣食住行娱乐”都可以在手机上实现,个人支票和信用卡从来不是主流支付手段,使用智能手机支付已经成为新常态。

据iResearch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手机支付市场是美国的50倍。如今,成千上万的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扫码上地铁等等在一线城市随处可见。支付宝和微信钱包成为颠覆人们生活的两大主流支付方式。

服务线上化、数据化以及现代化的发展机遇,在技术应用、支付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中国科技创新正在担负其全球领导的角色。

根据“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今年5月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在以市值计算的世界20大互联网公司中,美国有11家,中国有9家。美团、小米、滴滴占据全球最具价值的科技创新企业五强中的三个席位。

这些独角兽作为BAT之外的新一代互联网企业在崛起。

“中国创新公司正在把活力带到美利坚,美国多个企业正在享受这样的‘美遇’”。正如美联社所说,如今“Copy to China”已升级为“Copy From China”,国内企业已逐步成为被学习者。

美团模式

企业的商业模式和逻辑往往决定着它的未来命运。新一代的互联网企业如小米、滴滴、美团、蚂蚁金服等都是巨无霸量级,他们未来的张力如何?

小米商业模式的创新最大的意义在于开创了互联网手机的先河,通过高维打低维的方式干掉了中国一大批的山寨机,小米手机成了“国民手机”。在上市前夕(7月8日)雷军的公开信中,描绘了未来小米的蓝图:智能手机三强、IoT、国际化。

其实,小米公司的本质还是在手机,商业模式归根结底是粉丝经济。在小米IPO前之所以引发小米是否是互联网公司的讨论,其根源在于小米的互联网是“有渠道 无阵地”,处在一个“硬件有利润,投资有回报,互联网没有基础”的状态。

而滴滴和小米的发展路径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依靠网约车业务撑起一片天空,成为网约车领域的绝对头部。但是,滴滴在搭建人、车、金融的生态闭环上依然迈着小碎步。

独立于BAT之外的小米、滴滴的商业模式展现出来的木桶效应明显。对于蚂蚁金服这只巨兽,则是不同的逻辑,它完全在阿里的生态帝国中游玩。

然而,需要特别分析的是美团模式。

王兴在公司内部有这么一个理论:

互联网模式,第一个阶段是门户网站,盈利模式是展示广告,目标客户是能够投放昂贵广告的大企业;第二阶段是搜索引擎,服务中小型企业,只要你有几万块就能买关键词,做广告,一下子将投放门槛降低了很多,精准度也高了很多;第三个阶段就是电子商务,通过交易来对消费者进行更精准的推广,服务的商家很多都是小企业。

美团的定位就是第三阶段,王兴想做的是,本地生活服务电子商务。这其中有三个关键词:本地、生活服务、电子商务。

美团走在定义未来生活的路上。王兴把所有能够打包进来的LBS业务都纳入囊中——到综合、酒旅、打车、外卖等,伸手之处都有产生巨兽的潜能,酒旅有携程,打车有滴滴,外卖有饿了么,这也是美团的张力。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的战略推进并不冒进。在美团的外卖、到综业务的成为头部,农村包围城市的酒旅业务羽翼渐丰之后,才开始拓展打车业务,业务和业务之间开始具备反哺的能力,也就是协同和规模效应初显。

在深耕“食住行娱”生活服务领域八年时间里,美团正一步步地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数字化商业转型,它的目标和愿景是建设一座“网上城市”,它同时连接着B端和C端,一边是3.2亿用户的需求,一边是超过55万家在线商家。

美团的愿景在于搭建生活服务大底层,在于提供的技术、架构甚至生态服务,好比在城市系统中看不见的地下排水管道、通讯传输设备等。

这个梦似乎渐行渐近。

“如果一个人没有和他的同伴保持步调的一致,那很可能是因为他听到了不同的鼓点。”美团、小米、今日头条等新一代互联网企业踩着移联网的鼓点绽放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