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隐藏在数据中的细节:斗鱼“平台粉”如何炼成?

 2018-08-08 15:3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6日,极光大数据发布了《2018年Q2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有关游戏直播平台的部分,斗鱼频繁亮相,在市场渗透率和用户规模上处于绝对领先位置。

斗鱼直播在这份报告中第一次亮相,是男性用户的APP偏好指数榜单。这份报告列出了前十名APP,大多以工具类应用为主,斗鱼直播则是仅有的直播APP并位列第四。

这只是一处细节,真正的重点是这份报告还显示,斗鱼在今年6月份的渗透率为4.1%,是所有直播平台中最高的。另外一个重要指标DAU数据,斗鱼从今年3月的719.1万增长至761.6万,同样是第一。不仅如此,相比于第二名直播平台的570.5万DAU,斗鱼领先了有三分之一之多。

另外,仔细看排在斗鱼之后的两个平台,它们各自身份分别是二季度上市公司和老牌上市公司直播业务部门,而斗鱼则是未上市的独角兽。

在这份报告发布之前,Quest Mobile发布的一份数据也显示了斗鱼在用户规模上的领先优势。数据显示,斗鱼在今年第二季度的三个月MAU分别是4045万、3950万和4160万,同比增长52%、38%和42%。其他平台中,包括二季度上市的平台在内,表现最好的单月增长率尚不足30%,此外众多二三线平台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

换言之,斗鱼在原本就比其他平台庞大的基数上,增速还能领跑全网,即便是其他平台获得了上市的利好加持,斗鱼依旧战而胜之,这说明什么?

说明斗鱼以游戏和电竞直播为核心的平台属性与用户属性的深度契合,与此同时,斗鱼通过在平台上提供更专业、更丰富的直播内容,造就了一大批“平台粉”,使平台与用户之间产生了粘性。

这种粘性很难自发形成,其根源还是由于斗鱼能够提供满足用户最广泛需求的内容,所谓的“平台粉”应该称“平台内容粉”可能更为合适。比如,斗鱼宣布要通过三年时间投入十亿打造“主播星计划”,为潜力主播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和指导,包括直播技巧等职业技能,这一举措大大增强了斗鱼平台的造星能力,可以让平台优秀主播层出不穷,因此才能实现万一有头部主播出走观众会迅速分流至其他同类中腰部主播的效果。

这是针对观看固定直播内容的用户,斗鱼采用大批量培养同类内容的优秀中腰部主播方式将其留住。而针对没有固定内容偏好的用户,斗鱼采取的是拓展平台直播内容的“游戏+”战略,以游戏直播为核心,打造了一个依托电竞游戏直播,涵盖体育、旅游、科技、教育、综艺的超强“游戏+”直播矩阵,满足更多的直播用户对游戏、电竞等全方位的娱乐需求。

另外,针对斗鱼的用户主体对游戏电竞的核心需求,斗鱼除了引进更多的版权赛事,也通过自制赛事的方式提供更专业的电竞直播内容。在今年,斗鱼先后打造了囊括13门游戏的DSL斗鱼超级联赛以及基于绝地求生的斗鱼黄金大奖赛等爆款电竞游戏赛事,前者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11亿次,填补了国内第三方综合性电竞赛事的空白,后者总观看量高达1.02亿,并收获众多赞助商斩获了高达数百万的营收。

深耕游戏直播,大力培养主播,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精彩的直播内容,这是斗鱼在用户和市场竞争中夺得先机牢牢保持领先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的秘诀。在直播这一竞争激烈的行业中,以独角兽身份完胜上市公司,第一游戏直播平台的名号,斗鱼当之无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斗鱼直播
直播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