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苏宁的大跃进:大军挺进新零售的隐忧与机遇

 2018-08-13 17:5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国内零售发展在经历了电商时代的高峰期后,逐渐转入到比拼新零售的赛道中,以阿里、京东、腾讯、网易为代表的巨头就将发展重点放在了新零售战略布局上。8月8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对外宣布:苏宁将在三年内实现布局12000家零售云门店的布局。

虽说阿里的盒马鲜生、京东的便利店、永辉的超级物种等新兴零售模式更吸引人眼球,但其实苏宁在线下零售商的布局更早。当年电商发展风生水起时,苏宁实体店业务受到冲击增长乏力,即使后来转型电商业务也仍然反响不大。趁着新零售这股热风吹来,苏宁将要迎来发展机会了吗?

苏宁高调喊出到2020年全国实现12000家门店的目标,看似豪情壮语,但是在线下要铺这么大的饼,苏宁的运营能否跟上它的扩张速度呢?要想从阿里、京东手上抢夺市场,苏宁占的优势大吗?未来苏宁在线下的机会应该从哪里寻求突破呢?

苏宁借新零售加速布局线下参与跑马圈地运动

现如今,互联网红利遇天花板,线上流量获取昂贵并且新用户增长缓慢,已是不争的事实。国内纯电商时代的发展已经结束,接下来巨头们进入的是比拼新零售的下半场。以阿里、腾讯、京东、苏宁为代表的巨头之所以会如此迅猛布局新零售,就是因为他们嗅到了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并看到了未来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所带来的巨大的市场潜力,新零售打通线上线下资源整合,能更快更全面满足用户需求。

根据各地发布的经济半年报来看,消费刺激经济的增长在逐步显现,其中新零售也逐渐成为引领居民消费的新动力。在新零售的热潮下,各种新兴零售模式的出现,以及电商与实体店的密切合作推动了实体行业经济的回暖。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便利店、超市、百货店等实体业态增速加快,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6%、4.5%和1.6%。可以看出新零售在推动经济增长的潜力是巨大的。

为了拓展新零售的版图,阿里跟京东都积极的跟传统零售巨头合作,比如大润发、步步高等百货商场已经各自战队阿里跟京东;同时在线下也推出了便利店、生鲜、超市等实体店,可以看出,它们在快速的一二线城市跑马圈地。随着巨头们在线下零售的积极布局,谁能快速掌握线下流量入口就变得格外重要。

同时,从目前中国零售业的市场格局来看,行业龙头的市场占有率还不高。除开阿里、京东和亚马逊等电商,中国零售行业前十大企业仅6.2%,远低于英国的42%和美国的32%,可以预见的是留给其它对手的发展空间较大。因此,在电商行业线上增长进入平台期的时刻,中国零售行业的下一个战场将会是在线上和线下的打通。这也不难理解为何苏宁会这么高调的宣布,未来将在线下布局这么多的零售店了。只是苏宁在线下的如意算盘能打对吗?

苏宁布局新零售或将面临诸多困境

苏宁在8月8日召开的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喊出了2020年12000家门店的目标,而且零售云店主攻县镇市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快于城镇,乡村消费品市场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0.5%,增速高出城镇市场1.3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4%,比上年提升0.1个百分点。这个规模跟速度在外界看来好像有点过于激进,苏宁能实现目标吗?

相对于阿里、京东来说,苏宁早年经营的线下实体店确实是它的优势,毕竟深耕数年,积累了丰富渠道、资源、运营等经验,但是新零售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苏宁也只能算个新兵,恐怕掀起燎原之势的实力还不够,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1、苏宁自身实力还存有不足

其一是苏宁计划的三年12000家,对资金流的需求大,毕竟实体店的成本不低。根据苏宁对店面的要求来看,一家门店不能低于150平,可以看出它的经营成本并不低。而且现在线下零售实体店并未大范围的回暖,苏宁快速铺店的背后是否有点操之过急?同时对于苏宁来说,零售店数量的增加,对于产品、人员、服务等问题容易凸显,它们能否保证苏宁的零售店的稳定运营。

其二是在如今用户和服务为王的零售业,苏宁自恃搭建多年的物流和供应链架构,是否真的能成为转型的底气。新零售要能实现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这对于平台资源的调配要求高,目前阿里跟京东在物流配送领域已经自建成了自家物流体系,苏宁在这边的战略布局还是稍显不足。同时由于它计划将零售云店开在县镇市场,物流配送是否能及时到位存有不确定性。

2、竞争对手对县镇市场同样虎视眈眈

其一是瞄准乡镇市场商机的还有京东和阿里,两家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它们的扩张之势不能小看,前者弄出了京东便利店、京东之家、京东帮、掌柜宝;后者有村淘,还斥45亿元投资了汇通达。可以看出,它们的布局更为全面跟广泛。同时相对于苏宁来说,它们在资金上更为充足,在县镇市场落地实体店也比苏宁更早更有经验。

其二苏宁线下零售主打3C跟家电,其实县镇市场已经有传统的*家电品牌商零售店,它们基本上占据了一定的市场。比如像oppo跟vivo这两家手机品牌已经在县镇市场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用户对它们的认可度可能超过苏宁这个新品牌。同时像传统家电品牌在线下实体店扎根线下数年,它们也在跟新零售发展热潮,整合资源打通线上线下。因此,苏宁的产品要跟那些已经占据市场份额的竞争对手来PK也许并没有太大优势。

苏宁新零售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点在哪?

虽说苏宁在新零售市场的竞争中占得优势并不十分明显,但是这也是它追赶阿里、京东的机会。作为一个电商进化的新物种,新零售的概念和内涵远非仅仅只是进行大方向的布局这么简单,新零售的发展更加需要的是深度与细节上的细心雕琢。这对于苏宁发展新零售来说就是机会,未来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增加自身优势。

1、线上线下融合加速落地进而提升消费体验

巨头为推动新零售消费升级转战线下,看重的就是线下的流量入口。线下流量不但能带动线下消费,如果还能引流到线上,就能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效融合。同时对于用户而言,满足他们各种消费需求要从不同场景来实现。伴随着数字基础设施及终端的普及,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应用的落地,零售业线上线下融合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2、物流仍是新零售的重要环节亟需完善布局

用户消费升级的前提下,除了对于产品有多样化的需求外,速度跟服务也成为了用户看重的点。阿里跟京东在物流上的布局应该是首屈一指的,苏宁应该也要加大力度完善旗下的物流体系。未来的商业世界,将不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生态系统与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新物流体系的建立,才能支持新零售的所谓“零售物种大爆发”,才有可能完成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空间、任何内容上的需求。

3、 继续加大对新技术的研发投入

电商与传统零售企业转型新零售,其实就是要解决效率问题,在新技术的运用上也都围绕着提升效率这一核心。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等,都是需要花大资金投入研发的,未来比拼的服务与效率中,技术占了很大的比重,谁能带给用户更快速便捷的购物体验,谁就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因此,苏宁也要在技术上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

虽说新零售概念是电商巨头提出来的,但是它的萌芽和发展其实是用户消费升级时代来临的必然结果,未来随着新零售影响的逐步深入,传统零售和电商或将被最终颠覆,从而将人们的生活带入到一个全新阶段。苏宁要想在新零售竞争中处于上风,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多下功夫。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苏宁易购
新零售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