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名列财富500强科技公司第一却负面频发,苹果进入“多事之夏”

 2018-08-16 17: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年狂赚583亿美元的科技公司苹果,最近似乎出了一些问题

《财富》杂志公布了2018年全球500强的企业名单,苹果公司的表现依然强劲,以超过483亿美元的利润,名列科技公司排名的TOP 1。当然,其整体排名也是不俗,第11的位置仅比去年下降了两个名次。这意味着,苹果仍旧是科技公司里面最赚钱的。

只是,最近的苹果似乎不太消停。一些列负面事件,把苹果带入了“多事之夏”。

Siri创始人尽皆离去,AI人才流失严重

先是在一天内失去了两名AI高管:Siri联合创始Tom Gruber和搜索部门主管Vipul Ved Prakash。Gruber是Siri三位联合创始人之一,也是唯一留在苹果公司至今的。Gruber的离去,意味着“Siri三剑客”全部脱离了苹果。Gruber还好,是在苹果退休,今后回去过闲云野鹤的生活。而另外两位Siri创始人,之前都去了对手公司的Viv。

所以,Siri主创人员的辞别与“背叛”,可能会让苹果格外感伤。但与Tom Gruber的离去相比,更令苹果抓狂的可能是人工智能团队人才的持续流失。

过去十年,苹果一直重码加持Siri团队,Siri也不负众望,在过去几年曾为苹果手机增辉不少。但在这些年里,因为软件基础设施问题以及不相匹配的战略,也导致Siri成为苹果公司最大的挑战。最终,无法在这里一展拳脚的AI人才们都选择了离开,包括Siri创始人。在其他科技企业大力发展AI的同时,苹果的AI却在退步,不得不说这是个很大的风险。

苹果也早已意识到这一问题,也在持续疯狂找人以求改善Siri。今年4月,聘请了谷歌的Giannandrea,后面还将会继续挖角更多的AI专家。好在,美国并不缺少AI人才,总能找到合适的人选。但招人不是重点,主要还在于苹果在人工智能上今后的战略规划,没有合适的环境,仍旧会面对人才流失。

彭博发文不能厚此薄彼,罚谷歌安卓也须罚苹果iOS

7月20日,彭博社发文表示,iOS捆绑App严重,要罚谷歌也该罚苹果。这是什么情况呢?得从谷歌被罚说起。

欧盟认为:谷歌预装搜索以及Google Play商店的做法,会产生“现状偏见”,使得用户懒得去研究这些预装软件的替代品,这降低了其他搜索服务提供商和浏览器开发商竞争的能力。所以,7月18日,欧盟委员会对谷歌处以50亿美元罚款,理由是谷歌通过安卓系统,预装谷歌搜索引擎和Chrome浏览器等,阻碍市场竞争。

就在今天下午,彭博社发文指出: iOS与安卓系统一样,用户无法删除手机预装的浏览器。安卓用户还可以自行选择默认应用程序,包括浏览器和地图等,但苹果iOS用户根本无法这样做,苹果公司的垄断更为严重。如果谷歌因其安卓应用程序商店的垄断而被追责,那苹果同样也应该因同样的原因被追究,同样应该受罚。

这篇文章,把苹果iOS的不开放与垄断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如果此文得到相关部门的共识,且谷歌被罚款被执行,意味着苹果在以后可能也会面临不下于50亿美元的同类罚款。

新款MacBook问题连连,发热问题未解键盘再爆缺陷

苹果的第三个负面,是关于的苹果的笔记本产品MacBook的。确切的说,是关于新款MacBook Pro的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苹果限制新款MacBook Pro处理器速度,弥补过热现象。根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9日的报道,苹果上周刚发布的售价为2700英镑(约合人民币23695元)的MacBook Pro存在过热问题,而苹果采取的措施是限制处理器速度以防止过热。

YouTube博主Dave Lee近日对新发布的顶配版MacBook Pro进行了测评,他用Adobe Premiere这款视频软件来测试这款电脑的性能。结果是,i9 处理器的速度最多只能保持在 2.2GHz,连2.9GHz 都达不到。

于是,他就质疑苹果没有能力解决芯片过热的问题,只能通过限制处理器速度来解决问题。截至现在,苹果方面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MacBook键盘薄膜的,最近苹果内部文件泄露,苹果新笔记本键盘薄膜是为了防止进灰。

据法国媒体MacGeneration报道,最近一份疑似苹果内部文档的文件被泄露。文档透露了苹果第三代蝶式键盘中新增加薄膜的真实作用,就是为了防止碎屑进入键盘结构中造成故障。

事实上,之前有人在拆解了MacBook Pro以后,就猜测MacBook Pro第二代蝶式键盘之所以故障率高,主要原因是苹果为了增加键程,修改了键盘的蝶式结构,导致容易进灰的问题出现,而且灰尘、颗粒物会不偏不倚地刚好卡住里面。因此,在第三代键盘中增加薄膜,就是为了防止进灰。但在此前的采访中,苹果官方都否认了这个说法。

如果这份文档确认是真的,就等同于苹果承认了其独创的蝶式键盘在结构上存在设计缺陷,从而造成MacBook Pro出现质量问题。此消息发布后,仍有不少用户担心,虽然加上一层薄膜解决了容易进灰的难题,但键盘粘滞、失灵、结构易断的问题,会不会在新产品上出现?毕竟,是蝶式键盘的整体设计有缺陷。

在伟哥看来,其实以上这几个负面,都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苹果公司经营上的一些问题:

首先,被苹果寄于厚望的人工智能Siri的发展,需要更好的人事结构、环境及战略决策来完成。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反应出苹果在战略规划执行层面的存在相应的问题。

其次,彭博社所指的iOS涉嫌垄断,要看相关部门的判定及“欧盟安卓罚款”是否执行。这是苹果发展一家独大后外界环境因素造成的经营风险。

第三,MacBook Pro新品发热问题与蝶形键盘缺陷,反映了苹果的产品力问题。按道理一个成熟的科技公司不应该在产品设计上出现低级错误,不能为了创新而丢失质量降低体验,这也可以视作苹果管理上的风险因素。

受这几个负面影响,苹果股票在18日跌了0.66%,最低报189.69美元。但是这两天一个财富500强榜单,就让苹果涨了+0.78%,收报191.88美元。苹果的营收仍旧是科技股中屈指可数的,这足以让苹果市值在股市一路高涨,即便战略、产品力、管理等方面已经暴露除了问题。

但是,这里还要说,苹果公司目前暴露的这些问题,是苹果整体经营能力减弱的体现。如果不给予重视,这些小毛病,将来必定会发展成大麻烦。

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需防微杜渐。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专栏作者,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微信公号:王吉伟(jiwei1122)】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苹果公司
苹果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