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爱奇艺徐伟峰:奇秀独立生态逐渐形成

 2018-08-20 12:0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17日,2018年爱奇艺奇秀直播“趁热红·燃点计划”发布会成功召开,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爱奇艺奇秀运营负责人李伟出席活动并致辞,爱奇艺各垂线业务高层、直播行业公会代表也悉数到场。

奇秀直播正式启动“燃点计划”,将结合用户优势和平台资源,通过定制个人单曲、举办个人小型演唱会等方式,为主播创造更多的展示空间以及与粉丝接触的途径,打造垂直向金牌网红主播。爱奇艺将进一步推进直播领域的探索深入,帮助建立更优质、更系统、更开放的直播体系,打造具有泛娱乐属性的直播领军品牌。

发布会上,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进行主题演讲,他表示,随着爱奇艺赴美上市,未来奇秀希望能够形成独立的生态,在爱奇艺苹果园生态中更好地进化发展。面对直播行业的巨变,奇秀将从“优质内容、开放合作、创新模式”三个角度入手,全面升级品牌战略,拉动直播行业升级。

附:徐伟峰演讲实录

大家好!

今天上海台风,正所谓“风雨故人来”,这么多朋友冒着风雨参加奇秀的发布会让我们很感动。在过去几年,整个视频行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爱奇艺也有深刻的思考。在座很多公会会长经营的平台不只是爱奇艺,可能也有其他平台。现在竞争环境、市场状态和以前都有不同,怎么看待未来的机会点,在哪里做投入,我们都有很深的思考。今天想和各位分享一下我们的看法。

第一件事是,不管怎么做都跟爱奇艺商业体系和商业模式是正相关的。在我们上市时,我们把内部商业变现体系做了一次升级。原来我们讲述的东西是苹果树,整个爱奇艺是一个以技术产品和用户为基底的苹果树,苹果树上长了很多果子,奇秀直播是果子之一,当然还有文学、动漫等等。但是上市之后,特别今年开始,我们希望苹果树能够成成熟,苹果能落下来,很多苹果慢慢成长,变成苹果园。

所以今年生态体系升级成苹果园模式。原来的一个果子掉下来,它有自己的技术产品体系作为支持,能够长出果实来,能完善我们的商业体系。所以我们是从植树到造林。其中,视频是最核心业务,包括UGC,PGC,PPC。其中PGC是生态体系里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爱奇艺包含网剧,网络大电影,公会等等的模式都是从PGC衍生而来,这个模式希望各个伙伴能够和爱奇艺生态一起成长。以前只是希望你们(公会)提供内容,现在鼓励你们生产我们需要、你们也认为可以变现的内容。会更适合你们做曝光、传播、吸粉、变现。PGC的内容在我们整个生态体系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过去发布了爱奇艺号,签了很多MCN合作方。在座的公会、主播,当你未来希望成为网红,这就是个你能够努力去做的方向。

我们过去做的东西比较集中在秀场类直播。当然也有很多其他内容,商业、文学、艺术、体育、科幻、明星。这些生态未来希望公会和主播能够一起参与进来。未来的奇秀希望能够形成独立的生态,在爱奇艺生态中更好的进化发展。希望增加体系和内容,可能不是爱奇艺以前习惯的用户群,像是网络的,贴近生活的,会更贴近年轻人的内容。第二,希望能获得更多扶持,无非两种,要么是钱,要么是人,我们想把这些堆积到奇秀中来。第三,滋养合作伙伴,唯有你们对这个事情的贡献和加入,我们才有办法把奇秀做得更大。

现在整个市场有三个方向,包含新的挑战,新的局面和新的问题。2018年整个直播市场进入到了 ‘后半段淘汰赛’。从增量市场发展到存量市场,新增人不容易,所以平台出现了挖墙脚的现象。这种情况发生之后,资本动作就变多了,收购,兼并变多,集中化发展明显。上市,像是映客虎牙的上市。收购,像是花椒和六间房。

现在直播市场有两种模式的平台我认为可以生存下去,一种是自己已经做得非常大,像YY,陌陌,快手,有独立生态;二是背靠大树,有强大的资源,像我们就是这样, 或是像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也会发生。这样的局面,所有企业,从上游内容供应商到平台,会有很多融合机会,这对大家来说是最好的时间。当然也有挑战,存量市场是肉搏战,竞争门槛不断提高,在流量上如何争夺会是新的问题。

对奇秀来说,未来布局有三个层次:内容、合作、商业模式。希望我们一起把这个饼做大做强。第一,关于我们为什么要做内容,因为各平台现在竞争激烈,内容同质化严重,人口红利不再显著,我们需要做一些内容创新。像爱奇艺,我们知道延禧攻略别的地方没法看,你追魏璎珞只能想到爱奇艺。我们找一些支点,做多元化内容提供者。也会强调爱奇艺品牌调性,我们想尽办法和现在在做的内容做一些结合。而我们这样子的品牌跟调性就是吸引别人在进到爱奇艺、奇秀的同时,对这个事情有一个完整的融合感。

我们具体要做的就是差异化,精品化,品牌化。我们现在已经在做差异化。像我们把奇秀的主播输送到《中国新说唱》,下半年其他节目我们谈好的也至少有四档。有唱歌的,偶像的,跳舞的,说话的。这些都爱奇艺最大的IP,是历史上最有名的产品。像偶像练习生,奇葩说,这些项目都会和奇秀有合作,我们不但会跟公会谈怎么输出主播,还会想一起做落地的项目,帮助公会找到更好的主播,更有专长的人。

第二个事情,为什么合作,现在我们的体系强调三点,重视网红经济,专注垂直领域,爱奇艺大品牌。我们拥有这个平台,如果没有各位的内容输入,这个平台就是空的,你们进驻这个平台当然目的是求流量求利润,这都是和人口红利有关系的。在我们的策略里,我们要把一个个垂直主播培养成网红,形成自己的影响力,回馈品牌。我们会专注垂直领域, 在旅游、美食等垂直领域内找到可操作的内容,然后在爱奇艺已有节目里把奇秀的主播输送进去,让网红经济循环更快一点。我们会有跨行业共享,像电影、电视、综艺等等;还有碎片化共享,比如说深夜食堂,我们可以在本地开,由当地主播输出内容。还可以通过衍生品,共享IP等方式进行配合。

接下来谈到商业模式。现在外界的压力很大, 做直播,大家都在想下一步在哪里。短视频,MCN团队,现在很依赖策划拍摄剪辑,很多原来的公会不完整,除此之外,主播需要落地化、本地化,这个趋势在公会中变得非常的明显。这个商业模式,除了打赏,如何在流量和体系上做分层是我们之后要更多投入的。

而最后,我们希望把这样的环境,提供给在座的各位,希望各位和奇秀、爱奇艺一起成长。爱奇艺现在虽然在长视频上有竞争力,但是我们更希望在短视频、网红经济方面有更多的话语权。 爱奇艺最近成立了新的办公室,在CCO(首席内容官)的管辖下面,我们现在做《中国新说唱》、《偶像练习生》的团队是平行的。我们会用专门的能力,不只是用自己的网红,我们会去外面找合适的网红,打造更大的明星,这一切都希望在座的各位和我们携手向前。

感谢各位的参加,谢谢大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爱奇艺
网络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