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董明珠造芯片不是说说玩,格力集成电路公司成立

 2018-08-22 16:3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琼凉    GPLP

在8月19日举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上,宽氪资本执行合伙人黄辉对此前董明珠宣称的500亿做芯片一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们还是要尊重科技发展规律。”无独有偶,8月14日位于南方珠海的一家新公司注册成立,法人是董明珠,公司的经营范围一栏赫然写着半导体,芯片等字。看来,“董小姐”的芯片计划这次真的要实现了。

早在今年4月份,格力电器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显示,公司在2018年将会多元化发展,并且在智能设备,集成电路方面进行产业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造芯路,心酸的开始

在年报发布之后,今年5月份董明珠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将会在芯片领域投入巨资发展,这一言论瞬间引起了社会关注,同时因为中兴在美国受阻事件,国人对芯片行业的发展越发重视,未来拥有自己芯片的迫切心情也促使国家开始对芯片行业重新重视起来。

董明珠公开言论中有一句话非常值得引用:“天塌下来,我自供。要不然,别人没芯片给你,空调做得再好也没用。”由此可见,董明珠做芯片的决心。

此后,格力要做芯片的事似乎成为了业界笑柄。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蔡洪平对于格力造芯片一事评论说:“很荒唐,她根本不懂什么是芯片,完全是胡说”。宽氪资本执行合伙人黄辉的观点是:“雄心壮志可贵,但我们还是要尊重科技发展规律。”TCL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格力投资500亿元做芯片远远不够。家电企业跳到陌生领域风险高,国内外芯片差距大,落后海外至少20到30年”。

难道真的像李东升说的那样,投资500亿元不够?GPLP君从IC Insights发布的2017年全球半导体行业研发投入报告中了解到,芯片领域的巨头英特尔高通博通研发投入均已几十集真是百亿计算,其中英特尔2017年投入130.98亿美元,博通高通均在34亿美元,以三星的研发投入也在34亿美元。

而全球排名靠前的芯片公司在芯片研发领域的投入均在10亿美元以上。在回看董明珠宣称的500亿元,约合73亿美元。按照英特尔的研发投入,格力一年花完73亿美元。按照高通的研发投入计算,两年便可花完。

除了外界的声音,甚至格力前CEO朱江洪也对格力要做芯片没有信心,他认为格力做入门级别的芯片很容易,可要做出高级芯片却很难,需要大量研发时间,并非一年两年可完成的事情。

似乎外界的声音高度一致,全部否定了董明珠的想法,然而隶属于格力电器的集成电路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在8月14日悄然成立,法人为董明珠。

做芯片,先有个公司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在2018年8月14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式软件、计算机软件、移动设备软件开发与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咨询;以及上述产品的批发与进出口业务。

数据来源:天眼查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5名管理人员分别为,董明珠,李绍斌,谭建明,梁博,廖建雄。除董明珠和廖建雄外,其他3人均为技术出身,且在格力担任过高层职位。

公司有了,董明珠曾宣布的计划似乎要开始实施了。那么,在市场上一片负面声音的情况下,董明珠为什么非要做芯片?

原来,由于格力生产空调冰箱等电器会有内置芯片,由于现阶段依然进口芯片,格力每年在这些芯片上花费的金额近50亿人民币。那么如果未来可以生产自己的芯片,格力的成本将会进一步缩小,并提高利润空间。

然而宽氪资本执行合伙人黄辉认为:“芯片领域的摩尔定律已经更改,曾经是每隔18个月芯片上的集成电路数就翻一番。而现在是每30个月翻一番。换句话说芯片研发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科技含量越来越高,需要的资金,需要的人才越来越大。”

后进场的格力似乎已经失去了早期研发的先天优势,然而格力的精神领袖董明珠下定决心要把芯片业务落实。据了解,小米投资的松果芯片公司在推出澎湃S1代后再无消息,并宣称已经耗资超10亿。那么格力的芯片会怎样呢?并且格力在社会言论的压力下能否实现从零到一的跨越?董明珠的芯片梦能否实现,让我们拭目以待。再相信一次“董小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