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朱定楷:零售业突围关键是供应链多元化和精细化运营

 2018-08-27 17:4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无人货架作为新兴零售模式在朋友圈迅速刮起了一阵潮流风,还不等吃瓜群众深入关注,主打办公室无人货架的果小美便席卷而来入驻某公司。朱定楷发现,新业态新物种落地明显加速。朱定楷说,这些摆满了小零食的货架安安静静地摆在人来人来人往的办公室大厅,货架上摆满了各色货品,品类虽不算多,但也基本能满朱定楷:零售业突围关键是多元供应链及精细化运营-0827足办公室人群的即时消费需求。朱定楷继续说道,仅仅通过半年的时间,各类企业便跑马圈地,每日优鲜、微店等品牌也纷纷入场,无人货架迅速蔓延至一二线城市办公室白领人群的工作场景当中。

朱定楷介绍道,中国零售业历经了三次浪潮,目前正处于第三次浪潮后半场。朱定楷继续说道,我国零售业经历了从“百货商业一统天下”到“线上线下多种业态融合”的发展历程。所谓“新零售”就是从原先的“货-场-人”,转变为“人-货-场”。朱定楷认为,对于BAT来说,随着竞争对手“新零售”的广泛布局,如果再不有所行动,在商超支付入口、数据入口、流量入口等方面都将受影响。

可以说,在产业变革时代,零售业正在发生新变化。朱定楷分析道,一方面,消费场景升级带动了消费需求升级,促生零售的变化;另一方面,科技带来改变,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予传统零售新的希望。

2017年,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第四次零售革命》一文中提出“无界零售”概念:“无界零售”就是供应链一体化,无论开什么店,背后供应链都是同样的供应链体系,对一个品牌来讲也同样如此。朱定楷认为,通过“无界零售”,可以把背后供应链和产品、库存、货物变得全部一样,减少品牌商的操作难度。

“电商想要健康发展,跨平台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任何平台都不应该逆势而为。”朱定楷表示,新零售的基础是完美的供应链,然后通过大数据,将用户需要的商品尽快送达。新零售可以形象理解为“商品找人”,而无人货架第一阶段依然是“人找商品”,而且商品局限于零食等小商品。所以,朱定楷认为无人货架第二阶段的重点应该是,供应链的丰富多元以及精细化运营。

任何行业走过野蛮生长的时代,崭露头角后都要面对巨头入场掣肘的风险。经历了大浪淘沙、行业洗牌后,无人货架走向精细化运营的转型升级之路。同时也应清楚,巨头已经在收割的路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零售电商
无人货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