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懒人听书有声图书馆系列访谈:叶咏梅

 2018-09-07 15:3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长篇小说联播作为声音的艺术,不仅要让人们喜欢并享受声音创造的魅力,更主要是用经典著作来影响一代人。”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总编辑叶咏梅,在接受“有声图书馆开放日”系列采访时提出了她关于有声行业发展的看法。

“有声图书馆开放日”是懒人听书为了响应国家全民阅读号召,在9月9日国家图书馆日重磅推出的大型有声读物免费体验活动。在本次“有声图书馆开放日”系列采访中,懒人听书将特邀广电、出版、音像、高校、科技等有声行业生态圈内多位大咖共同发声,聚焦有声行业发展新态势,为有声行业发展带来新思路。以下内容根据访谈实录整理。

优质演员创造声音艺术魅力

叶咏梅说,优秀的演员对广播有深厚的情感,他们带着这份感情来演播,作品才让人感同身受,最终成为经典。她从演员身上学到很多,他们对艺术的追求,对艺术的执着。她为自己一辈子做广播而感到高兴,因为声音魅力确实是你无法想像的,而且它不可替代。

1985年,叶咏梅刚刚加入央视“文艺之声”栏目,应当时同事王刚邀请,在哈尔滨的一个音乐会里观看了他的一场演出。王刚是压轴最后一个上场,给观众带来一段《夜幕下的哈尔滨》演播剧,当时舞台只留一束灯光,王刚只靠自己一个人的语言,让全场都像听音乐会似的静静听完他的表演,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王刚是第一个,把长篇小说浓缩成一个片段搬上舞台的人,也是这一刻,让叶咏梅深深地爱上了声音的艺术。

与李野墨先生的渊源则是在1986年,叶咏梅邀请李野墨先生为路遥的新作《平凡的世界》录制广播剧,这部茅盾文学奖作品在刚问世时并没有受到太多畅销好评,但李野墨拿到书彻夜看完之后,当即给叶咏梅写了长长的一封信,说这本书他来读,必须给他这个机会!

李野墨对陕西非常了解,当时他刚在陕西拍了电视剧《天狗》,父亲也是一名做西北音乐的艺术家,对于《平凡的世界》中描写的西北生活和文化,他太熟悉了。在演播中,他创新地将“信天游”作为一个重要的艺术组成部分,在不同的场景,用不同的情绪、不同的唱法带给听众不一样的“信天游”。之后,《平凡的世界》成了李野墨的成名作,这部广播剧也轰动了全中国,拥有超过3亿的听众。

去年,叶咏梅和老同事王刚又一次相遇在由懒人听书组织开展的“全媒体有声读物互联网应用高峰论坛”上,现场,王刚朗读了他作的一首诗:“话筒,我的恋人,我向你起誓: 今后, 弃掉一切假意, 容不得半点虚情。 开口就字正腔圆, 免得触犯你那敏感的神经。相信我吧,言为心声。”他与话筒结成了相伴终生的感情,仿佛将叶咏梅带回到1985年的那个夜晚,也感动了包括叶咏梅在内的全场观众。

经典著作拓展有声品牌影响力

叶咏梅一辈子都在与长篇小说联播打交道,她一共做了150多部长篇小说,总计上万集的有声故事。对她而言,每部书都像自己孩子一样,经历了认真地选择、编辑、录制、播出这些过程,他们都是经典,也必将成为精品。

如何做好一个有声平台,叶咏梅也有自己的看法:做好有声平台关键在于两个方面,其一是演播团队的精神,其二就是解决内容源的问题。经典作品对于有声平台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能给人带来积极向上的心态。给予经典作品扶持,当经典树立起来,经过积累形成规模和影响,就一定会打响品牌。对于懒人听书9月9日以有声图书馆的概念来推广有声阅读,叶咏梅表示认可,并对有声图书馆寄予厚望:有声图书馆对孩子甚至成年人的成长都是大有裨益的,应该有档次有系列地传递出美学的、知识的、艺术的指导,吸纳最精彩的内容给广大读者,开放给每个读者随时听,感受阅读之美。

而给叶咏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经典作品,是路遥创作的《平凡的世界》。电影《人生》获奖之后,原著作者路遥家喻户晓。盛名之下,他却突然销声匿迹,静下心去深入生活,从生活中感悟出感人的故事,用六年时间写他最熟悉的生活,最终创作了《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之所以大受欢迎的原因,在于它真实地反映了那片土地上的人们的生活状态,也是当时的年轻人,尤其农村的出来的年轻人们都经历过的生活,它深深地激励了70后、80后这一代人的成长。

有声图书馆开放日即将到来 万本好书免费听共享畅听盛宴

懒人听书是有声阅读领域的先行者,发展6年,积累了多项行业优势,目前拥有3.2亿听书用户,以及完备的版权资源。《冰与火之歌》、《秦时明月》、《斗破苍穹》等顶级IP入驻,知名主播云集,原创小说、经典文学、海量精品栏目共筑有声阅读生态圈,在用户中享有“身边的有声图书馆”的美誉。今年6月,懒人听书对外宣布完成C轮融资后,成为唯一拥有阅文集团和时代出版两家版权资源优势加持的企业。

有声图书馆开放日是懒人听书为了响应国家“全民阅读”号召,在9月9日国家图书馆日重磅推出的大型有声读物免费体验活动。以期通过汇聚行业大咖发声,聚焦有声行业发展新态势,为有声行业发展带来新思路;以及公益捐赠,免费畅听,镇馆之宝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打造有声行业盛事和听友节日,进一步推广有声阅读,让更多用户感受听书之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音频听书
网络文学

相关文章

  • 借游戏+网文抬高天花板,触宝找到增长新姿势

    游戏与网文已成为触宝两大支柱产业,并相互协同,建立立体化的分发变现模式,推动全球内容生态的进一步拓展,触宝的估值也是到了重估的时候。在全球内容生态的构建中,触宝有望用自己的一套创新打法,完成对网文与游戏上的弯道超车。

    标签:
    网络文学
  • 听书app哪个好?内容比较精致的是哪个?

    听书app哪个好?在众多的听书APP当中,值得选择的确实不少,但我仍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云听。因为云听不管是内容还是专业性方面,都是行业内最好的听书APP。这款软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倾力打造,在内容筛选和主播精品方面更专业,且内容非常丰富,能满足大多数人的听书需求,是一款值得大家选择的听书APP。

    标签:
    音频听书
  • 哪个听书软件不删减?云听是不是?

    说到听书软件,相信很多人的手机上都会拥有一款。我们拿它来听书或者是听广播,既能打发闲暇时间,又能给自己提供精神食粮。但现如今的听书软件太多,每一款听书软件都有各自的优缺点

    标签:
    音频听书
  • 全免费听书软件排行榜第一名,了解这些知识

    在许多人对听书抱有越来越高的期望的同时,很多朋友发现如今的许多听书软件都无法满足我们的听书需求。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显然,我们还没有找到真正合适的听书软件。

    标签:
    音频听书
  • 听书软件排行榜第一名,你所不知道的云听

    在很多人看来,听书已经成为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过听书虽然可以成为习惯,但是对于一些软件的使用却很难一如既往。原因是现在很多听书软件的功能并不齐全,因此很多人关注听书软件排行榜

    标签:
    音频听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