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2018中国通讯云头部玩家 你知道几个?

 2018-09-07 16:34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个月底,艾瑞咨询公布了《2018中国通讯云服务行业研究报告》。这份报告让我们了解了国内真实的通讯云市场:表面波澜不惊、实则欣欣向荣。可谓是“闷声发大财”了。

这从世界级云通讯“玩家”Twilio身上可见一斑。今年以来Twilio的股价涨幅已超过230%,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达到500%!Twilio交出的答卷让认定其“雷声大、雨点小”的批评家们打脸。据Gartner报告:预计2020年,中小企业IT方面的总花费将超过1万亿美金,而其中最大的是通信(不包括硬件,硬件本身作为独立的一块占15%),占比35%。

(Twilio上市以来股价表现)

国内的通讯云市场同样不容小觑,艾瑞的《报告》给出了2017年的数据:

短信云通讯规模近200亿元,至2020年将有7.6%的年复合增长率;

语音云通讯市场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到2022年市场规模达83.4亿元;

规模超6000亿元的呼叫中心市场加速向云端迁移,2020年后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5%;

云客服市场空间广阔,2020年市场规模达19.7亿元,之后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7.2%;

融合通信UC市场伴随着企业上云步伐的加快,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达到249.9亿元。

在国内的通讯云市场,有哪些头部玩家呢?现在我们来跟随艾瑞的报告了解一下。

1、讯众通信:以智能语音为核心竞争优势、搭建全能力云通讯服务体系

讯众通信,2008年成立,2015年挂牌新三板,并被纳入创新层管理。据官方公开资料,2013年之前,讯众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托管式呼叫中心。2014年前后,企业战略转型至移动互联网,为互联网企业提供语音通话资源,签下“来电”、“易信”等几个大单,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之后语音业务接入了小米、百度、钉钉、滴滴等头部企业,为企业贡献了大部分营收,也为公司上市奠定了财务基础。

随着PAAS业务被广泛铺开,讯众又将目光投向竞争激烈的SaaS,用智能语音技术革新原有的呼叫中心平台,先后自研了智能语音质检平台、云雀智能语音机器人平台。智能语音质检主要针对金融、保险类企业,通过话者分离及语音转写,为质检员提供录音的波形及文本信息,同时将关键词、违规点、静音信息等,在波形、文本中进行提示,辅助质检员快速准确质检,同时也可以用于运营数据分析。

云雀智能语音机器人,是讯众着力推出的产品。2018年6月,讯众-云讯科技向媒体发布“云讯云雀”智能语音机器人,由清华大学、中科院声学所等提供语音交互、语义理解等底层技术的研究支持。机器人可以按照预设逻辑与用户真实交流,在金融保险、地产营销、银行证券、教育培训、企业服务、产品推介、客服中心、运营商业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无论是智能语音质检、还是智能语音机器人、云呼叫中心,要落地应用也必然少不了语音资源的支撑。在语音业务上,讯众在业内有显著的优势。

在资本层面,据讯众的对外公告,其控股前三的投资方来自景宁光大紫雨股权投资基金、联通创新互联股权投资基金、珠海融益股权投资。景宁光大紫雨股权投资基金系光大资本;联通创投是国资背景的中国联通旗下基金,已参与讯众三轮增资;珠海融益股权投资是工银国际旗下基金管理机构,也是国内风控最严格的基金管理机构之一,讯众是工商银行目前在新三板参与投资定增的首家试点单位。

从营收看,讯众“紧随”A股,2017年的收入甚至超过了A股同行业的“天玑科技”。在新三板同行业,讯众相较同类企业玄武科技、天润融通、合力亿捷,主营业务收入最高、盈利能力最强。

2016年底,讯众开始深入布局云通讯全能力服务,通过自建和收购的方式,迅速搭建起全能力服务网络:从PaaS层的语音、短信、流量,到SaaS层的呼叫中心、坐席外包视频会议、电话会议、大数据服务等。目前讯众已成集团化发展形态,云讯、众麦、及时会、迪科,以及通过并购、收购的企业,已形成良好的互补效应,共同发力、为大中型企业提供一站式企业通讯及增值服务。

2、容联:PaaS与SaaS相结合的全方位生态化通讯云服务

容联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专业的企业通信云服务提供商。2016年7月,容联云通讯获得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的7000万美元C轮融资,此前的B轮由挚信资本投资,金额为1500万美元;A轮为400万美元,投资方为红杉资本。

成立之初,容联以PaaS云通讯业务为主,通过整合运营商的网络资源、通讯资源,将专业的通讯能力打包成API接口与SDK,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通话、短信、视频、呼叫中心、IM、流量。收购七陌后,容联开始在SaaS上发力,到如今形成PaaS与SaaS相结合的全方位生态化通讯云服务。

在人工智能领域,容联也早有布局。目前已经落地的有对话机器人和电话机器人两款产品,基于容联智通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系统,中文语义理解准确率可达96.7%,可应用于金融、教育、电商、O2O等各行各业,为客户降本提效。未来容联云通讯将逐步以更加高效的沟通方式和更加智能化的通讯服务。

基于容联云通讯丰富的通讯大数据、算法研究和行业研究所打造的产品生态体系,能够为不同层级的企业客户提供PaaS和SaaS层的通讯云服务,以及专业的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目前,容联云通讯已经拥有包括国家电网、中移在线、海尔控股、腾讯、京东等在内的超过15万家企业客户和30万家开发者用户,覆盖金融、汽车、电商、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众多行业。

3、梦网:基于移动短信、全面搭建富媒体云通讯平台

梦网已于2015年登陆A股(002123),是三者中体量最大的。当然,梦网与中国移动梦网并无关系。梦网集团的官方资料显示,梦网的投资商包括:创新投资(国资委下属投资机构)、天图创投、松禾资本、上海金融投资发展基金。

梦网集团在2015年与荣信股份资产重组、顺利上市,后一度更名为“梦网荣信”。后又更名为“梦网科技”,显示在集团云通讯业务逐渐占据主流。

摘自梦网集团2017年年报

梦网年报中提及的移动信息即时通讯服务收入,实际IM云,即移动短信发送。在移动短信业务上,梦网有BATJ、小米和73家全国股份制银行等数十万家客户。

未来,梦网的发展战略是借助自有的短信、流量及客户资源优势战略补强视频云能力,是对传统的云通信服务的富媒体化升级。未来梦网将继续围绕以IM云、视频云、物联云、数流云平台展开全场景云通信能力的布局,聚焦为5G网络下的大型富媒体云通信平台打造移动互联网业务。

【结语】以上提到的这三家企业,都是通讯云行业的头部玩家,在业务上很有代表性。云通讯市场如此繁荣,少不了巨头阿里、腾讯、网易的“圈地”。去年阿里就曾宣称allin云通信。巨头进入一方面加剧了市场竞争,另一方面也加速了市场分化。再加上上游政策波动,那些业务线单一、自研能力不强、缺乏业务线整合能力的公司,正在这场行业洗牌中被市场抛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