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腾讯发布CSR报告 AI时代如何全面保障网络安全?

 2018-09-12 15:17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AI、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发展,以及各个传统领域拥抱数字化变革进程的不断深入,信息安全已经不只是一种基础能力,还是产业发展、社会正常运转的驱动力。安全已成为所有0前面的1,没有了1,所有0都失去了意义。

    今日,腾讯发布了《2017年腾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披露了在过去一年,腾讯在技术投入和商业合作领域,在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方面、在未成年人成长面临的新社会问题上,如何为业界提供腾讯解决方案和样本。

    “我们希望数字产品和服务让尽可能多的人能“用起来”,“用得好”,特别是让弱势群体、老少边穷,也能够分享数字红利;我们希望利用服务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我们希望作为数字化助手,帮助各行各业通过数字创新降本增效,实现指数增长”马化腾指出,”网络安全共同体是互联网时代从政府到企业以及民众的共同诉求,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网络安全治理,也体现了腾讯的企业社会责任。”

    全用户平台时代,科技创新让更多人“用起来”、“用得好”

    手Q新闻儿童版的推出,源于一个家长提问。2017年3月16日,有一位家长在论坛反映手机QQ腾讯新闻的消息推送。“我家孩子玩手机和pad经常被吓,看新闻会看到奇怪的社会新闻和娱乐八卦,孩子有心理阴影谁负责?”腾讯新闻团队自我检讨后决定作出调整,停止普通版,上线少儿版,内容定位不仅仅是少儿新闻栏目,除了和儿童相关的时效性的新闻,还有很多轻科普的知识,让小朋友重拾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让他们从中感受知识的魅力。

    3月23日,腾讯推出第一版手Q新闻儿童版,针对12岁以下低龄用户推送。在手Q腾讯新闻“少儿版”上线前,中国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所有内容领域,没有根据年龄而进行的分级体系。大多数互联网产品总是假想用户是成年人,并没有考虑到可能会涉足其中的孩童。

    除了看新闻,在互联网视听方面,腾讯视频则推出了 “儿童成长护航行动”,积极创投和扶植优质国产IP近百个,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丰富、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内容。

    完善内容管理之余,更要引导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在解决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使用互联网的问题上,腾讯则采用了“堵不如疏”的原则。2017年6月,腾讯正式成立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安全上网联合项目组”,并基于六大维度推出了“企鹅伴成长”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项目。截止2017年年底, “企鹅伴成长”提供守护服务超2000万次,受保护未成年人月平均游戏时长下降25%。

    为进一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腾讯游戏响应文化部“网络游戏家长监护工程”号召,率先推出“成长守护平台”, 整合PC、微信、手Q三个管道,从“查询、提醒、设置”三个维度,帮助家长以更积极、正面的方式守护孩子健康游戏,了解孩子游戏和消费动态,合理设定孩子游戏行为。2017年4月,腾讯还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布《青少年网络健康使用手册》,为儿童、家长、学校提供三位一体的立体化网络健康使用解决方案。

    同为互联网“弱势群体”的还有老人。很多老年人对网络并不精通,他们就像初入学堂的小学生,根本就分不清真假,有的甚至一看到养生文章就觉得很有道理,也不管适不适合,就照搬到了生活中。更有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打着科普的幌子,推行没有科学依据的养生文章或所谓的“新科技”医疗产品和服务。2017年,腾讯推出微信辟谣助手小程序,用户在该小程序内通过简单搜索,就能很快查询核实是否谣言,避免上当受骗。

    腾讯创始人、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报告中致辞表示,腾讯希望数字产品和服务让尽可能多的人能“用起来”,“用得好”,特别是让弱势群体、老少边穷,也能够分享数字红利;希望利用数字平台的优势,解决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更多的人能够受惠于政府等公共服务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希望作为数字化助手,帮助各行各业通过数字创新降本增效,实现指数增长。

    联动打击黑产,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底层

    实际上,腾讯从1998年成立之初就已经开始布局安全领域。一套从PC端、手机到路由端的全方位安全管家系统,为互联网用户安全上网看管好第一道防线。

    早在2011年,腾讯就建立了国内首个“反病毒实验室”,随后,腾讯安全团队不断吸纳互联网安全领域的顶尖人才,并根据他们的研究方向和专业,成立各自独立的多个“安全实验室”,为他们提供包括资源、人才、技术价值转化等在内的系统支持,逐渐形成了一种更为开放、自由度更高的合作模式。通过这种共赢的合作模式,腾讯“安全实验室”逐渐成为各类高水平“白帽黑客”(指用自己的黑客技术来维护网络关系公平正义的“黑客”)的聚焦地。

    到2016年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腾讯已建立起全面应对电话诈骗、僵木蠕毒、手机病毒、金融诈骗、虚假Wi-Fi、伪基站、钓鱼网站、品牌仿冒等威胁的能力。

    不仅在企业内部,基于对安全的重视及自身“连接器”的定位,腾讯还联合社会各界,推出了以大数据为引擎的“守护者计划”,以社会共治、产业链对抗、源头打击等方式,对网络黑色产业链的新型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全面打击。2017年,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网络黑产大案160件,抓捕犯罪嫌疑人3800余人,涉案金额32亿元,涉及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超过100亿条。

    然而,在重拳打击之下,依然有黑产分子难以抵挡巨大的利益诱惑,通过提升技术能力,不断翻新犯罪手法。对此,腾讯开发出“鹰眼”、“麒麟”、“神荼”、“神侦”、“灵鲲”五大安全系统,深度应用在公安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中,从电话诈骗、伪基站诈骗、钓鱼网址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金融传销等犯罪的各个环节予以阻断。

    在当前数字化时代背景下,腾讯能力还在发挥更大的价值。目前,腾讯已开放包含70亿个点和1000亿条边的全球最大黑产知识图谱。协助警方/网警、食药总局/经侦、金融局/央行、工商总局/公安经侦、社会治安管理局等政府单位,提升在网络安全、品牌仿冒、金融安全、线上传销、在线*态等方面的整体趋势把握能力。

    未来,数字化时代会出现更多创新技术,由此连接的生活也将更丰富多彩。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面临的问题也将更复杂,只有保有“科技向善”的初心,发挥更广泛、更深度的连接作用,将社会责任融入每一款产品,才能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技术

相关文章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