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何为企业?何以“大而能用,大而有当”?

 2018-09-17 16:4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关于滴滴的讨论让一个认知更清晰地凸显出来:原来用户和消费者可能只关注产品能不能用、好不好用,而现在他们也在关心产品背后的逻辑和企业价值观,以及这个企业对社会的影响。

这样对企业价值观和经营方式的声讨和不满浪潮,曾经在上世纪的美国出现过,并借此产生了“企业社会责任”(CSR)。

纵观近期中国民众在多个企业热点事件上对用户与企业关系、企业与社会关系的讨论,上世纪90年代借跨国企业进入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如今正借由民众开始了对企业的一轮深入教育。

通过跨国企业传入,以及政府提倡巩固,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理念其实在“消费者推动”这一最主要的部分上仍略有不足。补上不足的这一环后,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很可能将迎来升级——观念更扎实,在运营发展方式上给企业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

其中,最主要的无疑是要求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时,从原来1.0版本的单纯做慈善、写CSR报告,到将企业社会责任与商业运营结合起来,使其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近日,携程联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推出了“负责任的旅行”项目,通过与住宿行业的伙伴合作减少酒店日化用品的浪费,试图以更符合消费者心理,更深入供应链的方式,推动旅游可持续发展。

01|“负责任的旅行”

又一个夏天结束了。

每年夏季都是旅游旺季,尤其是欧洲,是全球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但是在去年夏天,一直乐于接待游客的欧洲“翻了脸”。

作为全球唯一一座真正的水上城市,意大利文艺复兴精华所在的威尼斯,一直是旅游市场的宠儿,每年吸引了大量游客流连。

不过去年7月,水城威尼斯的2000名居民走上街头,抗议旅游行业对当地生活造成的不良影响,包括房租上涨,巨型油轮污染水环境。

类似的抗议在欧洲其他地区也有出现:在巴塞罗那,当地人在标语牌上写下“这不是旅游业,这是入侵”;在“艺术的王国”加泰罗尼亚,当地青年说“旅游业扼杀居民生活”。

此前,不管是自我吐槽也好,还是抱怨也罢,这种目的地居民对游客的不满一直存在,他们不满的地方一是游客影响了当地居民生活,二是破坏了当地环境,还有部分是针对游客不文明行为。

只是在欧洲当地经济不振和政府不作为背景下,这种不满被进一步放大,并获得了集中释放。

其实,在被影响的居民、被破坏的环境外,旅游中还存在着看不见的一宗“罪”,那就是资源浪费。

在很多人眼中,旅游被当做是非常态,哪怕习惯与平时不同也没什么,也许平常注重节约用水用电,避免浪费的人,在旅游时可能并不会注意到这些问题。

比如在酒店住宿时所消耗的日化用品。国内酒店一般为客人配备的是洗浴六件套,包括一次性香皂、牙刷、牙膏、浴液、拖鞋和梳子等。

来自携程方面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酒店44万家,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每年丢弃的香皂超过40万吨,如果按照每吨香皂两万块钱计算,那就造成了80亿元的浪费。

香皂以外,牙膏、牙刷、梳子、香皂、洗发水、沐浴液等用品也经常被人用完一次后就丢掉,造成了极大浪费。而且塑料、化学产品还对环境造成污染。

庆幸的是,减少类似的资源浪费与消耗,逐渐得到了国际组织和企业的关注。比如最近携程就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启动了“爱不释手 负责任的旅行”活动。该活动在为海外中国游客提供升级旅游安全服务的同时,倡导绿色出行,减少酒店一次性用品浪费,减轻旅行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

在此次“负责任的旅行”活动中,携程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推出了旅行产品随身包,有使用环保可降解的小麦秸秆材质制作而成的便携皂盒和折叠水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扶贫项目点少数民族妇女手绣的、带有可持续发展目标花纹的折叠拖鞋等。

这些产品包首批将通过酒店、航空、景区等携程的合作伙伴,免费发放给消费者,同时不住酒店的旅客也可以通过携程的活动抽取。通过赠送产品这种易于推广的方式,“负责任的旅行”在尽可能减少旅行过程中对自然环境的负面影响,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

对于在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正向海外、向三四线城市探索更多可能性的携程来说,承担更多企业社会责任是必须也是必要的选择。

“全球化不仅意味着更广阔的市场,更多的机会,同时也意味着旅游企业应当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携程CEO孙洁表示。这既是大企业的担当,也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基础。

02|大而有当

在最近对多个企业热点事件的讨论中,平台(企业)责任、良心等是频繁被提及的词汇。

现在的民众,在事件本身外,关心的还有这些企业如何看待与处理消费者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类似的声讨和讨论在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也曾集中出现过。

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资本迅速扩张,随之而来的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对环境的破坏,资源的浪费,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因此,社会上,人们逐渐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不满情绪,开始要求企业改善劳动条件,保护环境等。这就是如今被很多企业所提及的“企业社会责任”(CSR)最早的起源。

最终,随着60年代环保主义思想运动的兴起,70年代消费者权益运动的发展,80年代,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得以兴起和发展,同时这一运动越来越国际化。

90年代,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观念也随之进入,并在政府、中国企业的参与下,“承担社会责任”被正式写入《公司法》,“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很多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比如有的会设立专门的基金会、公益项目,有的会每年发布CSR报告书。

从国内CSR的发展路径来看,与国外不同,CSR的发展早于消费者的觉醒。而近期网络上、媒体上对企业价值观的讨论,也许正可以看做是消费者对CSR的集中探讨,可预见的是企业社会责任将成为外界评价一家企业,影响企业发展的更重要的因素。

随着规模扩大,聚拢起越来越多的劳动力资源、自然资源、科研资源甚至政府资源,早期单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公司,社会角色发生了变化。

正如日本经济法学家金泽良雄所说,今天的企业,已走出了单纯朴素的私有领域,而成为社会制度有力的一环,其经营不仅受到股东的委托,而且也受到包括股东在内的全社会的委托,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还需要对环境、消费者、社会负责。

穆泰康(Muhtar Kent)曾表示,平衡社会和经济价值的重要性只会随着时间变得越来越高,那些无法实现平衡的企业终将会失败。他们缺乏相应的应变能力,无法满足和适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以及地域政治、经济和人口的变迁。

他曾担任可口可乐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可口可乐是国际上在企业社会责任上探索较早,做得比较深入的企业之一。

此次与联合国开发署发起“负责任的旅行”项目的携程,也认为公益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此项目之外还曾推出过全国首批100条扶贫旅游线路,在阿拉善地区持续栽种“携程林”。

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只是单纯的“做件好事”,参与参与公益项目,出出报告那么简单,而是需要将其与企业日常运营结合起来,将其当做是必要的商业规划,方法、目标和外在价值与各项目联系起来。毕竟企业是逐利的,只有真正将其与企业运营结合起来,才能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推进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比如在供应链中运用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更绿色、可持续地生产、销售。可口可乐曾发起了“植物环保瓶”项目,将原来的塑料包装替换成可回收的包装,一方面有助于减少石油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的影响,一方面可以推广相应的水饮料品牌,帮助其获得消费者和客户的信赖。

同时,其减少生产过程中用水量的活动“水中和”以及非洲妇女提供就业机会的活动,降低了生产总成本,将可口可乐的销售网络铺设向非洲的零散零售点。

当然,好的初衷不一定带来好的结果,比如星巴克的Race Together活动旨在让顾客探讨美国的种族问题,但广受批评,最大的原因是缺乏诚意;比如SunChips薯片2010年推出用环保材料制作的可降解包装袋,但袋子会产生很大的噪音,在社交媒体备受嘲笑。

外界分析这些项目失败的原因后发现,有的是由于不当的信息传递让消费者无法引起共鸣,有的是因为企业只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追求传播品牌或是传达企业社会责任,而没有考虑到用这些项目创造商业价值。

03|可持续发展主力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可持续发展观念开始得到重视,追求“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被写入国际宣言中,也成为很多国家的行为准则和施政纲领。

作为自然资源消耗和环境改造的主力,企业同样也在可持续发展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

在企业社会责任中,很大一部分项目和计划可以用追求可持续发展覆盖掉。国内曾有经济学家将企业的社会责任归结为八个方面,包括明礼诚信、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文化建设、发展慈善事业、保护职工健康、发展科技等——企业已经成为落实和践行可持续发展的主力。

在携程此次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起“负责任的旅行”项目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AgiVeres)就表示,“企业界有能力和意愿成为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强大动力”。

尤其是在可持续发展与各行各业的结合中,深处行业,更了解行业的企业,成为当仁不让的最佳推动者。

以可持续旅游为例。去年恰好是联合国认定的“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在去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勒布·瑞法依曾分析了三大制约全球旅游业发展的问题,其中首要的就是“可持续性”,“只有实现了可持续性发展,才能使旅游业增长更好地惠及生产、生活”。

可持续旅游同样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议题。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世界旅游业在蓬勃发展也带来了旅游景观的破坏甚至消亡、水土流失严重等问题,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得到了重视。1990年,可持续旅游的基本伦理框架形成,随后可持续旅游得到重视,并多次成为世界旅游大会以及其他相关国际会议的重要议题。

在“可持续旅游”的观念中,在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需要保持环境资源和文化的完整性,需要给当地居民公平的发展机会。

中国的“可持续旅游”起步较晚,1993年首届“全国旅游业可持续旅游发展研讨会”的召开,才标志着我国对可持续旅游的关注和实践的开始。此后政策制定中正是遵循着“可持续旅游”的观念,推动文明旅游,发展生态旅游等。

随着旅游行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宣传推动,居民也有了一定的观念植入。

早在2002年,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会同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道》在北京、上海、广州进行的居民访问调查显示,北上广居民中82.7%的人在外出旅游后感慨旅游景点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83%的居民认同旅游资源既要满足我们当代人的需要,还应考虑到子孙后代的需求,即“可持续旅游”观念。

其实一个观念或者理念的推行,最有利的推动者除了国家和政府,还有旅游产业链上的企业。但是受我国旅游行业发展制约,企业在可持续旅游上发挥的作用远远不够。

在上述居民访问调查中,对于如何落实可持续旅游,大多数人(58.5%)想通过立法,一部分人(25.5%)建议通过政府、专家、普通人所组成的委员会进行监督,还有一部分(15.5%)希望依赖政府分级管理,企业并没有在他们的选择中。

不过随着我国旅游行业的发展,多种形式的旅游企业崛起,有了OTA,有了大型酒店和度假区,也有了很多新生代创业者所做的、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可持续问题的创业企业,企业在发展可持续旅游中的重要性得到凸显。

携程“负责任的旅行”正是典型的可持续旅游项目。随着旅游行业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将会在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旅游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04|结语

企业的力量和所要承担的角色正变得越来越大。有的企业承担着全球数亿用户的数据,有的企业在主导全球新的研发、生产方式,有的企业员工和产值远远高于一个国家……对这样的企业来说,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成为它们的必选项。

对企业来说,虽然有前期的高额投入,但总体上来看社会责任也是投资的一种。有一项数据显示,经过5年的对比研究发现,在道琼斯全球指数最大的2500家公司中,由可持续发展方面表现最好的5%公司组成的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的投资回报要比全球指数平均高出36.1%。

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之后有相应的投资回报,然后再继续承担更多的责任,投入更多的项目,只要运营得当,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促进企业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也在试着掌握这股推动力。

来源:一点财经(ID:yidiancaijing)

作者:邱 韵

编辑:刘 煜

封面:邓 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网站
携程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