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荷包金融:严打“老赖”,国家又出新文件了!

 2018-09-19 15:2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为了打击网*人恶意逃废债行为,国家互金专项整治小组在8月份明确要求,各个平台上报名单信息。一个月以来,各地报送的信息已经达到百万条以上的量级。为了提升网贷整治质量,近日,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再出重拳,向各地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行业失信惩戒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惩戒通知》),全国各地正在抓紧落实。

《惩戒通知》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按5个标准筛选、整理恶意逃废债重点借款人名单;二是向社会公告辖内平台失联跑路高管人员、恶意逃废债重点借款人名单;三是将相关证据及公告情况报送国家整治办。

其中这里的筛选标准就包括:企业借款人和个人借款人金额较大者优先、逾期时间超过6个月、已进行合法必要的催收、有证据表明借款人具有还款能力且拒不还款。

有业内专家表示,此次的《惩戒通知》相对于8月份下发的《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具有更深刻的意义:是监管部门第一次明确了网贷“老赖”(恶意逃废债)标准;第一次公开支持网贷公开讨债;再次明确网贷失信人员由中国人民银行纳入征信系统,加强失信惩戒。这有利于打击网贷行业恶意失信行为,逐步建立、完善网贷领域失信惩戒机制。

而此次《惩戒通知》要求也十分明确具体,落实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收集”。各地收集平台失联跑路高管名单。同时督促重点平台筛选、整理重要的老赖名单。

二“公告”。各地向社会公告失联跑路高管名单,重点平台公告重要的老赖名单,给予两类失信人员一个月宽限期。

三“报送”。宽限期结束后,拒不悔改的老赖,各地将名单、符合筛选标准的证据及公告情况报送国家整治办,并由央行纳入征信系统。

6月以来,网贷行业进入市场动荡期,在网贷风险频发、投资端恐慌性赎回的背景下,一些借款人和借款企业却企图在行情复杂的当下“浑水摸鱼”逃废债,企图等待网贷平台资金链断裂倒闭就可以不用还钱。更有一部分借款人“披着羊皮”混入投资人交流群和其他媒体渠道四处散播虚假消息制造恐慌,扰乱网贷市场,成为压垮平台的“最后一根稻草”。于是,8月份监管正式出手,由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正式向逾期者宣战。

自8月8日通知下达后,荷包金融便在第一时间收集整理首批逾期用户名单,并已上报给监管部门。此次《惩戒通知》出来后,荷包金融也将按照最新要求筛选、公告、报送名单给国家整治办,由央行将这些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对这些“老赖”们加以严惩!同时荷包金融也指出,打击逃废债最重要的还是需要相关方面建立持续追缴制度。即使是平台出现倒闭、清盘的情况,也需要对借款人继续追缴贷款。在保障投资人利益的同时,切断借款人无需还款的幻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