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人工智能重塑零售行业!苏宁智慧零售“采销配服用”全面布局AI+

 2018-09-21 10:04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数字化发展的未来,其最终表现一定是人工智能,它将体现在机器的自主学习、系统的自动反馈、人机协同等方方面面,渗透到我们的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成为我们开展生产经营工作的智能帮手。”最近,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如此说到,他认为,人工智能在未来将如同如今的互联网一样成为各行业的技术设施。

(图:苏宁总部)

人工智能历经60多年起起伏伏的发展,寻找着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在未来可能释放过去人类技术和工具的潜能,也将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深耕零售数十年,见证并推动了零售行业多次变革的苏宁,在人工智能时代体现出不一样的张力。

AI布局,走在时代发展的浪尖

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成为了各个科技公司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表示:“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宣称,自己和AI没有关系。那些无法拥抱AI、利用AI、通过AI转型的公司,都会死掉。”

2016年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在与Alpha Go的比赛中投子认输,让人们惊觉人工智能的力量已经不容忽视。过去十年,算法、数据和计算三大要素助推了人工智能的崛起,以算法为核心的AI时代来临。科技公司将人工智能视为数字革命的下一站,大量资金流入AI,中国在企业层面的融资金额已接近美国。现在,应用型AI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多种技术组合后打包为产品或服务,改变了不同领域的商业实践,使垂直领域AI商业化进程加速,掀起一场智能革命。

目前,一批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正在准备,用人工智能改造各行各业。在智能革命的影响下,旧的产业将以新的形态出现并形成新产业。而苏宁在零售业务板块“采销配服用”全程AI化的思路值得零售行业借鉴。

“采销配服用”,苏宁的一体化智慧路

在人工智能上,苏宁向来具有高瞻远瞩的眼光,不管在苏宁的零售业态里还是用户服务里,AI的影子随处可见。今年8月,在“超燃科技•智引未来”发布会上,苏宁推出机器人战队 “超燃神将”,涉及“采、销、配、服、用、云”六大类软硬件机器人。“超燃神将”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的科技,运用于零售运营采购、销售、物流、服务和使用等各个场景和业态,实现智能化与标准化,不仅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也为顾客提供了更好的消费体验。

(“采销配服用”中的“配”之一——“卧龙一号”无人配送小车)

苏宁十分重视研发投入,在技术沉淀和积累方面,不断的让技术驱动部门跟业务线紧密结合,下沉到业务中去,以了解业务的痛点。另一方面在不断积累技术,把技术跟业务很好的结合,进一步推动智慧零售的落地。

在人工智能零售产品上,苏宁有千变banner、智能客服、聊商平台、机器学习平台、人脸识别、智能推荐、智能货柜、移动售货机器人、“北极星”系统;在物流上,苏宁有“行龙一号”、“卧龙一号”、无人机、AGV机器人等“无人军团”和智能包装、天眼等产品;在金融人工智能产品上,苏宁有智能客服、苏宁金融一键付平台、智能化风控、企业知识图谱平台……苏宁的这些AI技术产品势必在业内引起一场巨大的变革。

(苏宁智能货柜)

人工智能,苏宁智慧零售在转型中发展

从最基础的感知能力,到对海量数据的分析能力,再到理解与决策,人工智能将逐步改变各领域的生产方式,推进结构转型。从实验室到实际应用,人工智能需要迈过商品化鸿沟。十九大报告中在提到人工智能时,强调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正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在应用层面的落地。技术和数据本身需要找到有价值的场景进行应用才能形成产品或解决方案,以实现价值。

事实上,早在2017年,苏宁在零售业务就已经有了清晰的布局逻辑,苏宁相关负责人当时也表示,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在人工智能迅速发展时期,苏宁正在向人工智能转型。在这场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浪潮中,苏宁站在改革的前端,持续领跑互联网零售下半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瑞芯微发布新一代机器视觉方案RV1106及RV1103

    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芯微”)正式发布新一代机器视觉方案RV1106及RV1103,两颗芯片在NPU、ISP、视频编码、音频处理等性能均有显著升级,具有高集成度、高性价比、低待机功耗的特点。RV1106及RV1103为普惠型方案,旨在助力更多行业伙伴高效实现机器视觉产品的研发及落地。

    标签:
    人工智能
  • 卸下重负,苏宁易购重组价值逻辑

    针对“要不要继续加码苏宁易购”的讨论,近期正在二级市场快速发酵——毕竟在苏宁易购身上,这是一件看似“矛盾”的事情。1月26日,苏宁易购完成了一笔大宗交易,买方以717.97万元的成交价,8.59%的溢价率,开始大手笔增持。根据公开信息,当天沪深两市共77只个股出现大宗交易,溢价成交仅6只,占比仅为7

    标签:
    苏宁易购
  • 计提大额减值准备,苏宁易购为新一年财务改善腾出空间

    1月28日,苏宁易购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基于审慎原则,公司初步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确认投资损失,预计减少2021年归母净利润254.75亿元。

    标签:
    苏宁易购
  • 【漫谈新工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间究竟还差什么?

    目前我国确实有了较强的产业基础,但产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基础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巨大的差距。“我国目前做了很多应用创新,但同时也忽视基础领域的发展,在基础的材料、元器件、管理理念、人才培养上都存在痛点,这也包括传感器;接下来我国应该夯实实体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政府应加强基础研究的扶持和引

    标签:
    人工智能
  • 度尽劫波易购在,苏宁又逢新一春

    走出低谷,努力向上。

    标签:
    苏宁易购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