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别样海外购:跨境进口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2018-09-25 14:0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23日,美国启动新一轮的贸易战,对来自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涉及279项关税细目。中方随即展开对等反击,对美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此次美国将贸易战品类拓展到了众多民生消费品,这对老百姓的消费和生活会产生多大影响?是否会导致消费降级?

就此,专家指出,消费升级实际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心理需求,总体趋势并不会发生大变化。而别样海外购的数据也显示,目前消费者对欧美进口商品的购买能力依旧强劲,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消费升级是社会发展的心理需求

今年上半年,“消费降级”随着拼多多的上市而被大多数人谈及。有观点认为,老百姓因物价上涨,经济收入受影响而转向购买廉价商品,从而形成了消费降级,“吃涪陵榨菜、喝二锅头、上拼多多”被媒体认为是中国当前正遭遇明显的消费降级。

也有专家不同意消费降级的观点。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所谓“消费降级”,是指国民整体消费方式从中高端转向中低端、消费内容从精神转向物质、消费手段从质量转向数量。因此,衡量消费是升级还是降级最终要看整体消费结构的变化。

事实上,消费质量的确在提升。京东大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较2016年同期,参与高端消费的用户群明显扩大,累计下单用户数增长91%。

不过,低价消费品受到青睐也是事实。“这也可能是消费理念提升的表现,消费决定变得更加冷静实惠了。”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冯钢认为。

贵不一定代表消费升级,便宜不一定代表消费降级。重要的是,能否在消费中感受到高于以往的品质和服务,这是一种心理需求,这种心理需求不会因为短期的经济环境而改变。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在采访中提到:“因为所有的消费都是人在做决策,而决策又是受需求驱动,受人最本原的心理诉求所决定,至于那些品质、品牌和性价比等因素,更多的是人的本质需求折射出来的一些表象。”

跨境进口数据显示,消费升级依旧强劲

中美贸易战对普通居民消费升级的影响目前看来也不大。据跨境直邮平台别样海外购APP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消费者对欧美商品的购买力依旧强劲,其中以购买美妆护肤品、时尚服饰鞋靴、箱包等居多,占购买总量的七成以上。这些品类的购买源于对消费者对更高质量商品,追求品质生活的需求。

“除了消费力不减的趋势,我们还发现,现在消费市场已经不满足于耳熟能详的一些大品牌,小众设计师品牌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据别样海外购APP的负责人介绍说:“因此,我们采取直接和欧美商家及官网合作的战略,打通在线数据库,将真正的欧美好货带给中国的消费者,像Rothy’s、Everlane这种在国内很难买到的旧金山小众设计品牌,也深受国内消费者的喜爱。”

他分析说,从跨境电商领域来看,消费升级在很大程度上对近5年以来跨境电商企业的变革产生着巨大的影响,电商平台要满足消费升级心理也需要三大利器:

其一,随着消费不断升级,除了价格以外,质量、品牌逐渐成为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的点,消费者对欧美时尚正品的需求,直接导致了海外直邮模式的爆发。这种模式由机器人在官网下单,商家直接邮寄到消费者手中,最大程度地降低假货风险。由于直邮模式是采用个人行邮税的形式进行报关,从个人下单,到商家发货,由跨境电商平台直接将订单同步商家,并不涉及大宗贸易所产生的关税,反倒在中美贸易战中,获得一线发展优势。

其二, AI智能服务支撑消费体验的升级。消费升级当然也表现在服务升级、体验升级两个方面。对于跨境电商用户来说,可以自由地享受到个性化推荐的商品,不用去翻译国外大段的英文来获取商品信息,不处理繁冗的售后流程,就是服务升级和体验升级的体现。这也是别样APP在沉淀3年后获得中美顶级资本投资,跻身行业黑马的原因。

AI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则在跨境电商领域开启了新的玩法,一个典型案例是美图美妆在科技测肤方面的创新,还有结合城市天气、环境等为用户进行智能推荐等多重服务。

其三,从内容推荐到社交电商,是消费场景的升级。电商消费已经不仅仅满足于购物一个消费场景,消费者更享受在种草的时候消费,在社交的时候消费,在大家共同探讨商品时进行消费,消费场景和习惯的改变催生出社交类、种草类跨境电商平台。

总得来说,消费升级也是用户消费习惯的升级,生活品质的升级。也正是因为用户需求的不断变革,才诞生出一批优秀的跨境电商企业,未来,只有紧贴用户需求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海外代购
跨境电商

相关文章

  • 提升跨境卖家效率:跨境卫士实现多人店铺管理的解决方案

    导语:在跨境电商领域,多人协同管理店铺是提高效率和扩大业务的关键。然而,卖家面临着账号安全、操作冲突和管理效率等问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跨境卫士提供了一套全面解决方案,帮助跨境卖家实现高效的多人店铺管理。本文将详细介绍跨境卖家在多人店铺管理上所遇到的困难,并阐述如何应用跨境卫士的功能解决这些问题。多

    标签:
    跨境电商
  • 揭秘沃尔玛与Onramp合作:让你的电商业务瞬间爆发!

    导语:在电商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沃尔玛积极寻求合作伙伴,为卖家提供更灵活、快速的融资解决方案。最新消息显示,沃尔玛与电商融资专家Onramp达成合作,为沃尔玛市场上的独立卖家和小型零售商提供增长贷款资金,助力卖家在假日季节扩大业务规模。电商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卖家们迫切需要灵活、快速的融资解决方案

    标签:
    跨境电商
  • ChatGPT引领卖家在跨境电商平台的智能革命

    导语: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ChatGPT的应用正以惊人的速度渗透到各个行业。其中,在跨境电商平台上,ChatGPT作为一种智能助手,为卖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利益。本文将深入探讨ChatGPT在跨境电商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将其融合在店铺管理操作中,为卖家带来无限商机。智能客服与沟通:ChatGPT作为

    标签:
    chatgpt
    跨境电商
  • 今日跨境电商:OZON产品定价+物流费用计算工具正式推出

    一个优秀的运营,必定是善长借助工具的。不会借助营销工具的运营,不是合格的运营!作为一名运营,更应该将每天的工作时间用在关键的运营环节上,而不是为了计算几个数值就白白花费大半天时间。说半天其实毫不夸张,在OZON平台运营过程中,很多OZON卖家还在沿用着老一套的方法去计算物流成本和产品售价的,如果还要

    标签:
    跨境电商
  • 领动领售LeadongShop受邀参加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Fair KWA),助力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扬帆出海”

    3月18日至20日,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以下简称“跨交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跨交会聚焦“出海”新生态,共探外贸模式创新,迎来超10万名跨境电商卖家。跨交会既是商贸对接的合作平台,也是不可多得的交流学习平台。本届跨交会上,除了中国制造网、亚马逊全球开店等跨境电商平台老朋友外,也有

    标签:
    跨境电商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