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架构大调整,未来互联网格局将走向何方?

 2018-09-30 20:5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业绩和股价的双重下降,现如今,腾讯与阿里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大,业界有分析认为,如果腾讯不想办法扭转这种不利局面,未来可能会步百度的后尘。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腾讯宣布组织架构大调整,据说这是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如此大动干戈,究竟为何?

数据显示,当下阿里市值为4270亿美元,腾讯市值为3.08万亿港币,港币对美元汇率7.8279,对应为3934亿美元,二者相差300亿美元。对于体量三四千亿美元的巨头来说,区区300亿美元确实不算事儿。但问题是,腾讯潜在的危机并没完全反应在市值上,随着《王者荣耀》等老一代游戏的退潮,加之游戏监管的强化,腾讯的现金牛------游戏业务将迎来“青黄不接”的阶段,同时,微信的用户量已近接近天花板,且变现能力无法和游戏等产品相提并论,很难补齐游戏面临的短板。

所以,这次腾讯进行架构调整,主要就是为了削弱不利影响,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按照马化腾的说法,“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为了更好的应对未来挑战,腾讯不得不“刮骨疗伤”。不过,腾讯这招要见成效,至少需要五年以上,因为目前腾讯所面临的问题,来自于多个方面。

一,移动社交对商业体系的重构能力减弱

腾讯旗下两大社交产品,一是QQ,二是微信,QQ主打PC端,微信主打移动端,近年来,由于微信过于强大,QQ被抢去了不少风头。但如果论功劳,我认为微信远不如当年的QQ。

对比一下PC社交和移动社交,不难发现,它们的商业潜力截然不同。反映在QQ和微信上非常突出。正是因为QQ,腾讯从单一的即时通讯业务转型为集游戏、门户为一体的互联网巨头。但是微信在这方面逊色很多,首先,微信过于臃肿必然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因为手机的配置是无法和PC相比的,PC的屏幕资源也远超手机。为解决这一难题,微信推出了小程序,降低从微信到其他应用的切换成本,更好的将微信的长尾流量导入到其他应用上,构建完善的移动生态。不过,整个入口就那么大,在数以万计的小程序中,只有极少部分能获取到微信的红利,大部分连陪跑都算不上,二八效应极为明显。

同时,小程序到底能给微信带来多少持续收益,也不确定。以之前红极一时的“跳一跳”为例,虽然广告卖到了上千万,但从营销效果的角度来讲,无论是创意还是留存率都不理想,也就是说,小程序靠广告赚钱并非长久之计。

本质上,腾讯希望通过移动社交来重构商业体系,复制QQ的成功路数,但微信的表现显然是不及预期的。在PC互联网时代,QQ通过面板上的各类控件引导用户使用腾讯的其他服务,效果十分明显。对微信来说,由于屏幕资源少,不可能把太多的零碎控件摆放在界面上,因此只能对用户进行多级引导,效果和效率都差很多。而且,微信沉淀内容的两大利器------朋友圈、公众号也日趋乏力。微信朋友圈活跃度较以前下降很多,主要是广告和微商严重影响了内容品质,以及很多用户设置了“三日可见”,大大降低了朋友圈内容呈现、分享的时长范围。与此同时,有媒体称公众号的打开率已经跌到了2%,这必然导致大量的内容创作者放弃公众号,转投其他高转化率的平台。

不难看出,虽然微信为腾讯开辟了移动社交的新天地,但在商业化、内容沉淀方面,微信做得并不理想,回过头来看,虽然微信提供了多样化的内容和服务,但它本质还是一个移动社交APP,只是张小龙高估了移动社交的影响力。

二,“赚快钱”在腾讯骨子里已根深蒂固

为什么说赚快钱在腾讯骨子里已根深蒂固呢?此前潘乱有一篇文章,标题为《腾讯没有梦想》,主要讲的是腾讯的“投行化”,即很多业务腾讯不做,靠投资的方式间接涉足,如今,腾讯系的巨头成员包括京东、美团、拼多多等等。

看上去很牛,但腾讯对这些企业大多以财务投资为主,没有绝对的控制权,主要目的是获取高额回报,附加部分业务往来。这种模式短期看是非常有效的,但长期来看,却存在诸多隐患。因为相关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在积极多元化,你很难评估这种趋势是否会对腾讯构成侵蚀。

以京东为例,京东现在的业务可不止有电商,还有金融、物流、零售等等,这些都是非常有潜力的业务,也属于马化腾所说的产业互联网的范畴。未来京东在这些领域是否会和腾讯产生冲突,还真不好说。

另外,腾讯在互动娱乐,尤其是游戏方面投入了太多的人力物力,在过去,游戏业务为腾讯赚取了大量真金白银,但未来,随着游戏业务的没落,大量的工作室、游戏团队可能会成为“累赘”。实际上,游戏也是一个赚快钱的工具,如果没有监管的强化,腾讯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但如今,游戏行业出现拐点,腾讯短期内要想掉头,恐怕没那么容易。

而且,腾讯还需要高度提防网易这个老对手。近两年来,腾讯在游戏业务上超过网易主要靠两个要素:第一,整体上拥有比网易更快的运营效率以及更广的产品覆盖,数量、品质都能得到保障。由于网易主要依赖于自主研发,运营效率、整体规模都处于劣势。第二,腾讯在渠道端和社交链上过于强大,对网易形成了极强的封锁,在这种情况下,网易即便有好产品也难出头。

不过,当监管加强,游戏行业步入衰退,产品更新迭代速度降低时,可能就会给网易可乘之机。一方面,网易在游戏市场的口碑还是非常好的,其产品研发能力公认强于腾讯;另一方面,网易游戏的生命周期较强,在产品总量被限制的情况下,这一优势将被放大。

三,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成驱动力量,腾讯后知后觉

接下来,我们再说说产业互联网最重要的技术驱动力量,现如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已成为IT行业最重要的技术。百度早就开始布局人工智能,虽然未实现大规模盈利,但DuerOS与Apollo已然成型。阿里则是在云计算方面表现突出------根据IDC 2017年上半年中国公共云IaaS市场份额调研结果显示,阿里云以5亿美元营收,47.6%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稳坐第一。同时,阿里还成立了达摩院、平头哥,积极探索芯片等尖端技术。

腾讯在这些方面显得有些“后知后觉”,这并不奇怪,上述几项技术需要的是长期积累、厚积薄发,短期内几乎看不到商业价值,这不符合腾讯赚快钱的逻辑,所以前些年腾讯对这些技术的布局是极其消极懈怠的。

现在的问题是,腾讯有没有后来居上的可能?腾讯能否在未来的技术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看看下面两张图,这是调整前和调整后的组织架构。

调整后的组织架构相对更紧凑,调整前有三个事业群归任宇昕管,这次被合并成了一个,增设了CSIG和PCG两大事业群,其中,CSIG主要分管腾讯云、各类开放平台、以及“互联网+”、腾讯地图等业务,其目的主要是强化B端建设,面向产业挖掘商机;PCG主要包括QQ、QQ空间、浏览器、网络文学影音、腾讯视频、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内容业务,其目的主要是构建完善的内容生态,强化产品协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这个调整后的组织架构主要告诉了我们未来哪个产品隶属于哪个部门,相互之间有什么关系,但是具体到技术创新层面,这种组织架构能带来什么直接的好处,目前尚不确定。有评论指出,在“赛马”机制下,腾讯内部有三支独立的AI研发团队,但在这次架构调整中,三支AI团队均未进行调整与合并,这种“各自为政”的局面是否会制约腾讯在AI方面的建树,这不太好说。

四,未来互联网的格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虽然技术路线仍不清晰,但腾讯这次的架构调整对优化企业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还是有帮助的,在这种影响下,未来互联网的格局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首先,对比阿里巴巴和腾讯,目前来看,阿里巴巴整体的抗风险能力会略强于腾讯。不仅因为阿里的业务更健康,更重要的是,阿里的格局更高,而且阿里体系沉淀的资金总量远超腾讯。不过在培养和孵化独角兽方面,我认为腾讯技高一筹。

其次,对比腾讯和百度,虽然腾讯的游戏业务会大受影响,但短时间内收入、利润,以及现金储备是百度所不及的。百度虽然在AI领域先发制人,但短期内商业潜力有限,而且百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几乎没什么建树。所以,腾讯再怎么衰落,百度要想赶超也够呛。

第三,对比百度和今日头条,最近传出今日头条估值高达750亿美元以上,和百度的800亿市值相差不大。不过今日头条似乎也面临瓶颈,今年以来关闭了内涵段子,悟空问答、微头条等产品也不见起色,似乎今日头条已止步于信息流和短视频,网上传出头条和阿里走得比较近,假设头条被纳入阿里阵营,或许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综上,我认为,未来五年,阿里领头羊的地位很难动摇,腾讯这次架构调整若效果显著,则会重回与阿里并驾齐驱的位置,否则将会掉落到阿里与百度的中间位置。头条的异军突起是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因为它不仅影响百度也会影响腾讯,如果头条发展顺利,它可能超过百度,拉近与腾讯之间的距离。当然,如果腾讯架构调整得力,头条的生存空间也会被挤压,到时候估计只能达到和百度不相上下的水平。如此说来,腾讯这次架构调整关乎互联网未来格局的变化。

袁国宝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