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一年专利防御反击战 聚美旗下街电领跑共享充电宝赛道

 2018-10-06 16:2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激烈的共享充电宝战场,企业的成长与衰败空前迅速。一年多的时间,行业内各玩家就已经通过市场份额这一指标拉开明显差距。

而引发这场激战的导火索,就是专利。尽管有资深法律界人士指出,来电发起诉讼的专利技术含量有待商榷,且存在多地诉讼的情况,“有滥诉之嫌”。

尽管来电依照诉讼战术成功将不少竞争对手耗到离场。但在专利战的大浪淘沙下,来电依然难以跨过街电的山头。

2018年7月4日,来电科技就7项专利技术对街电发起的起诉中,已有6项专利被宣告无效,还有一项正在无效程序中。其中,一直被来电视为核心专利的吸纳式专利已被判定无效。

来电狙击不断,街电依靠核心专利防御反击

有媒体统计,自2017年3月,来电短时间内对多家同行企业发起共计24起专利侵权诉讼,累计索赔6000万人民币。随后,来电又陆续起诉友电5项、租电2项专利侵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共享充电宝行业专利纠纷额达到6900万元。

而来电与街电的对战更是持久。2017年5月,来电向法院和地方知识产权局提起对街电的7项专利起诉。2017年8月,街电就来电的多项争议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起无效宣告请求。

2018年7月,来电科技就7项专利技术对街电发起的起诉中,6项专利被宣告无效,还有一项正在无效程序中。其中,一直被来电视为核心专利的吸纳式专利已被判定无效。

此次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认定中,直接表明街电的租借方法优于来电。法院认为,街电的租借方法优化了用户体验,可以避免在没有库存的情况下收取用户费用、占用资源等问题。

至此,街电拿下专利战胜果。

这一结果并不意外,早在共享充电宝行业兴起之时,街电就斥资1亿从 “共享充电宝之父”刘同鑫手中买入行业核心专利权,包含共享充电宝充电箱、充电更换系统及充电方法等。这些核心专利权申请于2014年11月,彼时共享充电宝产品都尚未时兴。

专利护城河让街电在专利战,得以进行防御反击,维持发展动能。

街电一年累积6000万用户,占据80%市场份额

街电建起专利护城河优势,吸粉更是无往不利。从数据上看,街电的用户从2017年3月的100万,到2018年3月突破6000万。一年时间内用户数翻了60倍。

而从市场表现上看,街电位列支付宝小程序共享充电宝第一,日订单超过120万。其支付宝小程序的累积用户已超过5000万,也就是说,每11个支付宝用户就有1个使用过街电。

目前,街电占据超过80%的市场份额,成为第一家实现了盈利的共享充电宝企业。

也凭借专利这一好基石,街电的设备场景扩展到高铁站、机场等高端场景。近日,媒体报道,街电先后与北京站、北京西站等日人流量超过10万+的国家特级火车站达成合作,连续拿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桂林机场、珠海机场等高端交通场景。

可见,以专利“护城”的街电,在手握大基数用户和广泛高端场景的叠加优势下,不仅盘活了共享充电宝的大棋盘,也在领跑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共享充电宝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