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邻邻壹”社区团购成资本宠儿,下一个拼多多?

 2018-10-27 20:3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社区团购平台“邻邻壹”宣布完成了千万美金的 A 轮融资,由源码资本和高榕资本联合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跟投。而一个多月前,邻邻壹刚完成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数千万元种子轮融资。

社区团购发源于拼多多的模式

2018年,发展不足两年的拼多多上市,拼多多、每日优鲜的成功也证明着社交电商的背后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机会。事实上,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团购就意味着性价比,而社区团购也是一样的道理,具有线上优势的拼多多也在补足自己的线下短板,投资了这个领域中的虫妈邻里团,一时间,社区团团购成为资本家和重多企业关注的一个赛道,并且还掀起了一股融资新浪潮。据统计,截止目前,已有近13家社区团购平台,如考拉精选、你我您、食享会、呆萝卜、十荟团、邻邻壹、谊品生鲜、兴盛优选、松鼠拼拼、虫妈邻里团、每日一淘、群接龙、美家优享等头部项目纷纷获得千万到亿元级别的融资,累计融资额近20亿元。

社区团购到底有什么优势,能让资本家纷纷看好这个领域呢?其实,作为生活消费领域的社区团购,其未来市场规模很大,通过生鲜销售渠道可以切入到更多的家庭消费场景,粗略估算下来,假设一个小区月销售额3-5万,一个城市1000个小区,每年交易额4-6亿,全国有上百个城市可复制,市场规模约在400-600亿。其次,跟线上电商不同,社区团购的运营模式比电商更轻,也不同于开店的高成本,不需要物流的方式大大降低了生鲜流通的成本,面对面交付的场景让消费者更有信任感。另外,电商需要先预存货物,而线下社区团购在批量获取订单需求后,平台又能够在向上游采购时压低货物成本,这种预售模式也是降低成本的一个优势。

对于众多社区团购创业者和投资者来说,当线上电商红利逐渐消失,线下的人口红利才是新的渠道,雄墨商业观察认为,资本不断投资社区团购企业也是为了孵化出下一个线下的拼多多,在他们认为,社区团购的低门槛和易复制的特点更是一个线上线下结合的新盈利渠道,未来有望诞生出新的拼多多。

社区团购需要扩展到更大品类的领域

仔细来看,社区团购就是一种新的营销方式,以生鲜作为供应链的第一个核心产品,而水果的复购率最高,并且是用户粘性最强的单品,在品类结构中占据十分关键的地位,如果水果做不好,那么用户在社区营销的可持续性也会大大减弱。其次,生鲜引流,最重要的是标准化的稳定供给,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供应链的问题,对于生鲜这类保质期短的产品,能否快速获得用户也非常难,加上生鲜供应链因品类不同又极为分散,在细分品类上难以满足社区团购的品类需求,所以在生鲜供应链的标准化更显得重要。

线下零售企业中拥有较强供应链的企业,水果店和京东都比较有优势。而在品类结构上,邻邻壹主要有四大品类:水果、三餐食材(海鲜、肉类、乳制品)、食品坚果、家居生活用品。而这四大品类共同指向了24小时家庭消费场景,核心消费人群年龄层在25-45岁之间。食享会涉及生鲜食材(家庭餐桌消费)、休闲零食、美妆个护、家居用品四大类。目前,生鲜品类的销售占比仍然最高,占到整体销售额的60%。邻邻壹的四大品类以水果、三餐食材(海鲜、肉类、乳制品)、食品坚果、家居生活用品。你我您其中生鲜占到40%,此外还有米面粮油、日用品、化妆品等家庭消费品。

各家社区团购都在扩展自己的品类,社区团购中的千团大战已经开始,竞争凸显激烈。目前,邻邻壹已经覆盖了华东15 个城市,数千个社区,保持着每月 50% 以上的复合增长,单月的 GMV 在数千万元。在定位上,邻邻壹的定位也是“好货不贵”,和一味的低价策略区隔开来。但雄墨商业观察认为,未来社区团购想要真正做大,还需要在产品供应链深度和扩展更大的产品领域来增强自身的护城池。

未来社区团购拼的是更好的用户体验

目前,全国有数百家社区团购,其经营模式基本一样,围绕社区单元,由“宝妈+社群”发展社区团购业务,由团长在微信群里组织销售,平台提供品牌、技术、产品、物流、客服等相关服务,当“团长”收集到订单,平台将货物从城市仓统一送至“团长”家里,社区消费者自取,进而实现整个交易流程闭环。在城市拓展方面,社区团购得益于这种轻模式,快速下复制的优势迅速铺开,但这种模式非常考验群运营的效率及跨区域、本地化的各方资源及组织管理能力。

看上去社区团购的模式很简单,这种模式之下,社区团购依然受制于一些因素制约。雄墨商业观察认为,社区团购的商业模式太过于依靠社区合伙人或者是社区团长,这是一个潜在的隐患,社区团购的商业模式中或多或少保留了微商的影子,团长是否稳定,松散的合作关系如何进一步规范。其次,一旦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团长如何在售后问题上保留和用户之间的信任度,这时候出现危机,社群就会出现难以继续的情况,一旦平台难以解决这些,整个模式都会得不到保障,这时候就从单一产品的质量问题产生更大的直接影响。

从大环境来看,社区团购如果只想靠规模做大自己是难以长期运营的,简单模式的复制之下,透露的是如何运营全国各地的社群及供应链。未来的社区团购,不应该是同质化严重的跟风模式,只有不断建设好内部的组织能力、运营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才能真正发展为社区团购的独角兽企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区团购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