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媒体竞赛“鸣枪”,看杉车网如何一马当先?

 2018-10-29 09:4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任何行业都在演变中前进,汽车媒体行业也是。从纸媒到网媒,再到现在的新媒体,汽车媒体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越发壮大了起来。近几年,在移动互联网的覆盖之下,移动客户端用户量呈现爆炸性增长趋势,这也促进了“新媒体”的发展壮大。

这几年,微信、今日头条、汽车之家、杉车网等新媒体平台已成为汽车自媒体以及车企的新营销阵地。据调查数据显示,汽车自媒体在媒体领域占较大的比重,可以说汽车自媒体已经成为传统汽车行业以及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最主要的信息传递者。

盛极而衰,汽车自媒体行业颓势明显

前几年,新媒体初显峥嵘,用户新奇于打开微信就有文章主动推送到眼前的阅读体验,对各类平台推送的内容从来都是来之不拒。平台上的公众号几乎只要保持每日基本的推文就能涨粉。那段时期自媒体们迎来了春天,自媒体数量翻倍式增长,行业一片欣欣向荣。

但好景不长,数据显示,近两年自媒体增长趋势放缓,公众号“死亡数”以每天1.5万的速度在增加。另外,“暴走漫画”、“二更食堂”因发布敏感、低俗内容被官方无限期关停,就连坐拥众多粉丝的大V都开始靠刷新下限来吸引眼球,可想而知自媒体行业正迎来怎样严峻的阵痛期,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方面,粉丝红利消退,自媒体行业竞争越发激烈。随着自媒体群体的逐渐稳定和用户对于自媒体的认知归于平静,流量红利期正接近尾声,用户对于内容的要求越来越挑剔,自媒体“优胜劣汰”的速度在加快,原创和优质内容跟不上的自媒体会成为重点淘汰对象。行业开始出现“小号抱团求生,大V频秀下限”的现象。

“对比两三年前,汽车自媒体想赚钱越发困难了,一些公司除了看公众号的粉丝数和阅读量,还关心传播正面效果和营销实时收益。”

另一方面,自媒体泛滥带来的负面影响。2017年自媒体行业从业人数达到300万,众多商家、企业和个人都纷纷投入自媒体的行业,与此同时,平台缺乏完善的管理规范,暴露出了影响自媒体发展的弊端。第一,平台广告烦琐,影响媒体优质内容的阅读感;第二,主推流量内容,忽略其他媒体优质内容;第三,伪原创泛滥,打击媒体积极性;第四,低俗、虚假、造谣内容盛行,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由此看来,作为自媒体的一部分,新能源汽车自媒体发展也遇到了不少难题。除了上述提到的流量红利消退、自媒体泛滥等问题之外,媒体平台分级严重造成的三六九等也屡见不鲜,任何媒体行业都会经历发现弊病到治理弊病的过程,新能源汽车自媒体也不例外。而在这个过程中不乏有态度、有想法的汽车自媒体平台诞生……

新生平台杉车网、懂车帝如何逆转局势?

从各类门户网站的汽车频道,到汽车之家、易车网、爱卡汽车等垂直汽车门户崛起,近几年新晋汽车自媒体也成为汽车媒体行业的重要力!

近期,在创始人刘旷的带领下,新生代新能源汽车媒体平台——杉车网,全新上线了“杉车号”汽车自媒体平台,主要以海南为起点在新能源汽车PGC领域持续发力,挖掘更多有潜力的新能源汽车媒体,并为新能源汽车自媒体以及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专业、丰富的互联网相关服务,表现为定点投放和及时反馈。除此之外,今日头条隆重推出汽车媒体平台懂车帝,立志在汽车领域分一杯羹,这样写平台的诞生,让沉寂的汽车媒体以及汽车企业焕发新机。

对汽车企业来说,一个平台具有扩展汽车产品的多样化宣传渠道是做品牌推广的良好环境,在平台上进行有关汽车产品的文章连载、企业重大新闻的报道,有助于汽车企业在汽车市场的扩散和渗透,无论是车企的汽车活动、汽车产品或者技术,都需要被消费者熟知。

在这方面,由于汽车之家等平台经常与老牌汽车企业开展媒体合作,所以非常熟悉汽车行业的各类特点,包括车企的业务规模、IT 架构等,可以以丰富的媒体资源为汽车企业提供用户需求等个性化咨询服务,对车企业务进行分析引导,为汽车企业提供立足区域市场的本地化服务支持,全面推动汽车企业互联网营销发展的进程。

对汽车媒体而言,新能源汽车自媒体需要一个全新的发声渠道。杉车媒体平台志在扶持自媒体的成长壮大,构建面向新能源、智能、无人驾驶汽车媒体的发声平台,让相关媒体能在聚光灯下直抒胸臆、施展才华,并且鼓励自媒体组建车友圈,促使新能源汽车媒体生态圈快速形成。

在这方面,杉车网、懂车帝等新晋汽车媒体平台利用大数据,以及通过贴近市场热点的优质原创文章,来对汽车行业发展状况和企业发展痛点进行多方位深入解析,结合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动为行业提供动态预测和极具价值的专业消息,帮助汽车媒体应对变化莫测的市场,生产跟上新能源汽车时代发展潮流的优质原创内容。并且,杉车通过与自媒体的合作,致力打造新能源汽车领域优质内容矩阵,在各区块中集成自上而下的行业驱动力,为汽车自媒体创造更大的内容创作平台。

总而言之,无论是车企内容、媒体机构内容、自媒体内容,在杉车媒体平台上内容创作者似乎不用担心得不到伯乐的赏识,而更多的原创内容被推出,更多独到的观点将引发共鸣推动吸粉,促使车企和自媒体们慢慢形成属于自己的种子用户,在互联网媒体平台上“生根发芽”,实现品牌推广。

事在人为,汽车媒体平台助推新能源汽车前进

从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局来看,类似杉车网这样的媒体平台的崛起,在海南乃至全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都是一个重大的促进,但在用户尚未认可新能源汽车之前任何举措都是挑战。在此之际,众多和杉车网一样的新能源内容平台,要发挥属于自己的优势,才能在践行“事在人为”的路上越走越远。

随着中汽车之家增添独家新能源内容板块、杉车网主推图集、短视频、图文等新能源汽车内容、今日头条推动旗下“懂车帝”强势进场,资本的狂风搅动下,汽车媒体最珍贵最核心的价值观、使命感和凝聚力正经受资本玩家短期目标的考验。而杉车网、懂车帝这些新生代汽车媒体平台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以汽车媒体平台在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助力发展为例。

一方面,国家政策扶持,理理位置优越。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上,海南省公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计划在2030年实现全岛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车,加上海南省作为国内首个自由贸易港,免税抵税政策的利好和社会各方支持下,契合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形象,海南已经成为国内最受瞩目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会有众多新能源车企前仆后继入驻海南。

而作为海南新能源汽车媒体的先驱者,杉车网扎根于此,无疑最熟悉本地新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和消费者需求,并手握众多资源,充当“引路人”的角色,帮助新能源车企们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另外,虽然地理位置远在天边,但是在互联网连接的世界里,汽车之家分后的汽车媒体资源家底,以及懂车帝火热的完善推荐机制都是助力汽车媒体人更好传播新能源汽车内容的好助手。

另一方面,原创优质内容为矛,以烈火侵袭之势抢占新能源汽车媒体的制高点。在内容为王的自媒体时代,真正能吸引客户的是能彰显价值的内容,在新能源汽车媒体竞争中原创内容的优劣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懂车帝、杉车网等平台的原创内容秉承做好做精做广的态度,制定严格的审核标准和秩序规定,层层把关,保证原创,提升品质,追求精致,做有价值有深度有意义的内容。

随着众汽车企业及媒体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格局变得更加激烈,未来新能源媒体平台之间的战争也一触即发。但是不管未来如何,在这些新进平台利用超前的犀利目光展开新能源自媒体平台战略布局,携手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和自媒体,启动全新的媒体内容服务,打通汽车自媒体的多样化发展渠道,为汽车媒体带来创新发展方向,将会促进整个汽车媒体向新能源汽车、技术、产品的学习转变。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能源汽车

相关文章

  • 厄尔尼诺,“烤热”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4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用户成造车主角,北汽新能源锚定市场本质需求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以品质立足,并练就了准确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6月16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汽车又上市两款新车,分别是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其中,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共四款配置,官方指导价18.58-28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读财报丨长期主义指引下,蔚来“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能否实现?

    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正在加速消解,工业产品的特质开始贯穿行业始终。首先是过去几年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产品层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在大幅下降,趋近燃油车。行业整体的风格切换随即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掀起降价潮,小米、百度等新入局者不断,老玩家

  • 新能源商用车:老玩家、新势力“争先恐后”

    现如今,作为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汽车,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汽车行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除了各路玩家积极布局之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是持续走高。事实上,汽车若以用途来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类,即乘用车和商用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市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百度有驾“AI创作”,让汽车内容生产跟上新能源时代发展脉搏

    5月25日,2023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在广州召开。在下午举办的“打破边界智引未来”百度互娱和垂类分论坛上,百度汽车业务部总经理万超做了《聚新进击,数智先锋,共创AIGC新势力》的主题演讲,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内容创作趋势的改变切入,分享了百度有驾在AI助力内容创作、粉丝经营、内容变现等方面的智

    标签: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