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To B or NOT To B, 这不再是一个问题

 2018-10-29 13: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9月底,腾讯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群、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之一、深耕C端的腾讯祭出了自己ToB转型的决心。从去年开始,马化腾就多次提到“腾讯需要更多的To B能力”。在他看来,互联网市场已经从消费互联网升级成为了产业互联网,这无疑是即将20岁的腾讯加速发力To B互联网的一个信号:在未来,To B业务将会成为腾讯战略重中之重。

不仅仅是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美团等互联网巨头均已意识到To B市场的重要性,纷纷布局。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推断称,To B互联网的规模有望9倍于To C互联网。阿里巴巴早在3年前就在企业服务乃至工业互联网这个领域布局。阿里巴巴通过将AI、大数据等技术融入云计算,已经可以为多个行业的传统企业提供服务。可以这么说,To B业务,是目前所有互联网企业都在觊觎的市场,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会放过这个红利机会。

被严重低估的中国to B市场

德勤与投中信息于2017年联合发布的《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中显示,从全球范围内独角兽的行业分布来看,企业服务类企业多达41家,排名第一。其中,美国占据了29家,而在中国,则仅有8家。也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To B人群规模是美国的5~8倍,但国内To B领域占股投资额不到2%,严重被低估。

美团创始人王兴曾有篇流传甚广的内部讲话:为什么中国To B企业都活得这么惨?仅从标题看,王兴似乎是说To B在中国没有增长空间,其实读完全文才可以领会其中逻辑,王兴是指“下一波中国互联网如果想回暖的话,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是供应链和To B行业的创新”。美团在To B领域逐渐加码,它于2016年推出餐饮开放平台,和餐饮ERP服务商共建餐饮生态系统,2017年还正式对外发布了生活服务开放平台,To B是其上市后产生利润的主要方向。

无论对于投资界,BAT等科技巨头,或者中小型创新企业,面向B端市场的企业级服务都受到重视。

To B 创业者的机会在哪?

巨头的入局并不意味ToB市场就没有机会。中国的企业市场有着非常多不同层面的需求,需要各种各样企业服务公司去满足。和互联网科技巨头不同,细分技术企业在创业初期,便专注开拓细分领域,自带To B基因,在具体场景上呈现出更专注、更高效的发展势头。比如智能销售预测领域代表性公司——探迹科技。它所切入的是企业服务领域是对于To B企业的获客需求,通过提供从线索挖掘、商机触达、客户管理到成单分析的全流程销售解决方案,为企业提高销售效率,节省人工成本。

探迹科技通过分析和挖掘全网的企业数据,打破数据孤岛,为企业提供具不同维度的客户信息,企业能系统了解潜在客户痛点及背景信息。并根据企业用户画像线索排序,让销售人员联系潜在客户前能够快速获取优质线索。最后,根据预测结果和企业反馈,探迹再进行模型的迭代优化,优化预测准确度,从而不断地给企业挖掘潜在客户。目前探迹已有超1000家企业客户,其中还包括阿里巴巴、分众传媒、今日头条等行业巨头。

目前,中国工商登记的企业数量超1亿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90%以上,整体数量超过美国,且仍在持续增加,企业级市场红利非常丰厚,就如经纬中国董事总经理熊飞所说:“这是一个万亿级市场”。但不管是新经济领域的公司,还是传统企业,都面临着提升效率和精细化运营的考验,背后需要技术等手段做支撑。这一波趋势,对创业者和投资者来说都是巨大的机会。

面对万亿级的企服市场蓝海,想要获取丰厚利润?“增长·共赢:2018中国智能销售大会”将于10月30日下午在广州隆重举行,届时探迹科技携同智能销售黑科技,与您分享人工智能在销售场景的运用秘籍。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探迹Tungee”,获取大会门票、PPT资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传统企业
云智慧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