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找回中国人的科幻想象力 中国网文是上佳培育阵地

 2018-11-04 15:5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年等一回,属于中国科技爱好者们的狂欢盛典来了!11月4日,已连续举办六年的腾讯WE大会如约而至在京举行,以“雅努斯之门”为主题,聚集腾讯首席探索官David Wallerstein与横跨多个前沿领域的7位全球顶尖科学家,共同探讨生命科学、脑科学、天体物理学等领域的最前沿科技,发掘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今年是科幻文学诞生200周年,借着2018腾讯WE大会的话题热度,像虫洞、引力波、暗物质这般素来遥远的科技名词,转而成为普通网民口中的探讨焦点,令人不禁感叹,当代中国科技普及的魅力莫过于此,科研氛围的营造成效初显!

对科技的好奇、对未来的幻想,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欲望,也是推动技术创新的重要源动力。而作为最为戏剧化、故事性的表达方式之一,科幻文学通过无限的想象与灵感的迸发,由创作者对科技发展和未知宇宙进行大胆预测和推演,充分呈现了人们对未来文明的期许和展望。科幻文学更具有长远的启示意义,引导了一代代科幻爱好者,对整个社会科技发展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从经典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中的潜水艇、《云之帆》中的直升机、《我,机器人》中的人工智能,到著名科幻小说家艾西莫夫所预言的自动驾驶车辆和视频通话,以及本次腾讯WE大会的嘉宾——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星际穿越》等多个科幻作品的科学顾问Kip·Thorne开创性地将虫洞设置为时间机器。多位科学家明确表示受到科幻文学的灵感激励,才让一个个曾经的天马行空逐步落地为实,诠释了“文学创未来”的魅力。

相比很多对人类社会造成积极影响的国外科幻,中国科幻文学爱好者心中,也呼唤着中国科幻小说的精彩。而近日亮相的一份书单,相信就会让不少人眼前一亮。趁着2018腾讯WE大会的东风,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科幻阅读需求,阅文集团与2018腾讯WE大会携手推出科幻网文推介书单。这份书单以“幻想无边界 文学创未来”为主题,精选阅文旗下10部原创科幻网文佳作,呈现出了当代科幻题材创作的成果。具体包括:探索宇宙星空,讲述时空穿梭故事的作品《高维穿梭者》《他自月光而来》《时光爱上了我》;展望星际文明,探讨生物进化变异的作品《基因叛徒》《进化的四十六亿重奏》《深空之下》;创造未来世界,拯救末世危机的作品《地球纪元》《大宇宙时代》;聚焦人工智能,畅想克隆时代的作品《谁在时光里倾听你》《美人迷局》等,品类多元丰富,内涵更是深刻隽永。可以说,无论是对科技、宇宙、未来有怎样的想象与思考,总有一款适合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互联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