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人工智能
  4. 正文

云智慧AIOps智能运维应用实战之智能关联分析

 2018-11-09 10:30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信息化时代开始,企业IT系统就在不断的生产着各种监控数据和业务数据,但信息孤岛的存在和数据处理能力的限制,让无数企业空守宝山而无用。时至今日,虽然横向扩展的分布式架构、通用灵活的云计算系统得到广泛普及,但是IT数据所提供的业务价值不但没有提升,反而因为数据量的指数增长和双模IT(Bimodal IT),数据竖井(Data Silos)的问题愈发严重。

智能关联分析与上一篇《云智慧AIOps智能运维应用实战之告警抑制》是相辅相成的,告警消息通过有效的关联,获得更高的压缩比;而关联分析所面向的数据不但来自于告警抑制输出的警报,还有日志数据、业务指标数据等,因此部署了告警抑制之后,可通过智能关联分析获得更有价值的数据结果。

智能关联分析的典型应用场景

企业的应用系统架构复杂,技术体系多样,离散地采用了多种监控系统来实现不同的技术栈监控,如基础设施与服务采用开源的Zabbix、第三方的监控宝,网络监控使用Solarwinds软件,应用性能管理采用透视宝等,还有一些业务和性能使用日志分析的手段进行监控。

在常规的运维工作中,由于业务系统的拓扑结构非常复杂,当不同监控系统产生大量监控数据并生成警报时,运维人员很难判断警报的分布范围以及各个警报之间的关系。云智慧AIOps智能运维平台智能关联分析,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方法,对客户现有的业务、设备、网络拓扑图等信息进行自动梳理,形成业务逻辑拓扑关系图,将杂乱的IT数据和业务数据进行分类,并与拓扑关系图中的节点匹配,帮助运维人员明确故障的根本原因和影响范围,提升运维效率。

智能关联分析的特色和价值

云智慧AIOps智能运维平台的智能关联分析产品对于IT运维管理人员具有以下特色和价值:

离散数据的多维聚合分析,寻找根源问题更加全面

从应用性能管理软件、系统日志、Zabbix等多种监控系统中采集性能数据,在采集过程中实时对指标进行各个维度的标定并建立关联关系,通过关系对各个技术栈进行全局分析,这种方法突破了原有方法分析问题的局限,帮助用户快速诊断出问题并进行修复。

精准定位故障,有助于快速处置

利用云智慧大数据平台PB级数据处理能力,采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建立多指标关联分析模型,全面而精准地从单一用户视角来追踪故障问题,使用故障根因自动定位技术能够提高故障定位速度,从而提高业务可用性。

不仅基于单纯的时间切片方法构建关系,还利用了应用调用链关系、基于聚类等职能分析算法的自动关系发现与构建算法,从而提升了关系构建的完备性和准确性。

此外,云智慧AIOps智能运维平台智能关联分析,还能以业务链上每个对象的KPI的变化进行监控和关联分析,帮助业务部门掌握业务运行规律,降低业务运营风险。

智能关联分析典型案例

云智慧某大型金融客户的业务生产环境有基础硬件上千台,各个业务系统的依赖与调用关系非常复杂。当出现问题时,往往需要数小时才能对故障进行定位,并且过程中需要协调研发、运维等多个部门的人员来进行,整体效率低。

通过已有的 APM、基础设施监控等监控系统,获取各个业务的内部拓扑关系,然后根据业务链整理出核心业务拓扑图十几个,分别将这些拓扑图导入云智慧AIOps智能运维平台,并为每个拓扑图中的节点设置告警匹配的条件,实现告警消息与业务拓扑的配置。最后,将告警事件匹配到拓扑中,运维人员可以在故障发生时,通过智能关联分析功能,迅速定位根因和故障的影响范围。

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该企业的故障修复时间一般为数小时到1天不等。而使用云智慧AIOps智能运维平台智能关联分析之后,大规模故障的修复时间有效地减少到了一小时以内,完成问题定位、止损以及故障修复的全部工作。

总结

云智慧智能运维AIOps平台智能关联分析,以企业现有IT监控数据、日志数据和业务数据为突破点,通过应用高性能大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业务、应用、设备、网络等信息进行智能化梳理和逻辑关联,建立数据层的拓扑关系,消除IT数据内部和业务数据之间的断层,深入发现IT数据的核心价值,成为企业打破IT系统之间的数据竖井壁垒的最佳选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ai技术
人工智能

相关文章

  • IoT开发者为王,涂鸦智能硬核“靠边站”

    IoT盛宴:涂鸦向下,产品向上

    标签:
    人工智能
  • IPO观察丨黑芝麻智能递表港交所,车芯行业已迈向量产决战期?

    虽然我国汽车芯片行业还处在发展初期,但已经迸发出无限潜力。一方面,智能汽车的发展不断带动需求增长;另一方面,政策引导下,汽车芯片企业持续抢占高地。对此,在7月5日-7日举办的2023年中国汽车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就做出表示,“中国将成为未来汽车芯片发展的集聚地”。车规芯片行业近日的

    标签:
    人工智能
  • 汇聚中国AI顶尖力量 云天励飞参与华为AI大模型联合创新

    2023年7月6日,第六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2023)在上海开幕,“人工智能大模型”是本届大会的备受瞩目的话题,据悉,在昇腾AI大模型的创新研发中,华为联手26家行业领军企业,组建了一支协同创新的“AI明星队”,云天励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的杰出代表,和互联网大厂、运营商、科研院所等优秀团队

    标签:
    ai技术
  • 用友大易:迈入AI招聘2.0时代,让人力资源回归本质

    这几个月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展现出的能力令世界惊叹。自从2016年AlphaGo战胜李世石掀起了一波AI浪潮后,AI仿佛已经沉寂了很久,ChatGPT的横空出世就如同一束耀眼的光芒,让AI这个名词重回C位。过去在AI1.0时代,主要通过训练模型来实现图像识别、声音识别、语言处理等特

    标签:
    ai技术
  • 新发布的PaaS2.0,能否助力涂鸦智能再起飞?

    文:互联网江湖作者:志刚2023年的IoT需要一个新故事。6月29日,涂鸦智能在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企业级战略PaaS2.0,希望通过一个平台+四大开发服务,建立起IoT生态。对于这场发布会,市场的态度是积极的。美东时间6月29日收盘,涂鸦智能美股股价上涨5.6%,来到1.87美元/股。近日股价稳定

    标签:
    ai技术
  • 开发者怎么拥抱智能化浪潮?昇腾AI给出了“通关指南”

    在大模型代表的新一轮技术浪潮下,智能化转型已然是毋庸置疑的趋势,科技大厂们纷纷给出了智能化的“道法术”,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开始更新认知,想要从创新中挖掘出驱动增长的新质生产力。但现实和智能化的美好愿景之间,仍然横亘着一片鲜有人涉足的“荒海”,脚下还没有坚实的路。3月23日在天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8款AI视频生成产品实测,谁将成为中国Sora?

    ©自象限原创作者丨罗辑、苏奕编辑丨程心2024年开年,科技圈没有什么比Sora的出现更让人兴奋。如同ChatGPT在2023年初带来的LLM创业潮,Sora的发布也同样将视频生成模型推到了风口浪尖。科技巨头猛推产品,创业公司则乘风而上。3月13日,AI视频大模型公司爱诗科技完成亿元级人民币A1轮融资

    标签:
    ai技术
    ai智能
  •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

  • AI手机需要新故事

    言必称AI的时代,已经来了,尤其是随着sora等的震撼发布,以及Google、微软和国内大厂等在AI研发、大模型等方面的日新月异。就手机行业而言,在存量时代出货量连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如何刺激用户换机,成了一道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共同命题。从三星到国内的一些手机厂商,实际上已先行一步打出了“AI手

    标签:
    ai技术
  • 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重磅发布:赋能“人工智能+办公”转型升级

    3月22日,由天津蜜度文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智臻发布会在津举行。发布会以“大模型赋能‘人工智能+办公’体验升级”为主题,邀请语言智能领域专家,以及各大媒体机构和合作伙伴,围绕大模型技术、应用落地发展、标准化进程进行分享交流。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智能校对大模型文修2.0。天津市

  • 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

    3月22日消息,阿里通义千问重磅升级,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成为全球文档处理容量第一的AI应用。即日起,所有金融、法律、科研、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都可通过通义千问网站和APP快速读研报、分析财报、读科研论文、研判案情、读医疗报告、解读法律条文、分析考试成绩、总结深度文

    标签:
    通义千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