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顺丰与中铁快运携手备战双11,双地网正成为拉动内需消费的新动力

 2018-11-11 11:5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篇文章发出后再过几分钟,第十届双11就正式开始了。

当消费者忙着领优惠券筛选商品加购物车的时候,物流企业也在紧张备战。今年除了3C、服饰等常规品类外,生鲜消费的上升势头也非常强劲。据了解,顺丰速运与中铁快运成立的合资公司——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顺丰)早已悄悄开辟了高铁生鲜专线,并将高铁“极速达”线路扩展至431条,全力应对双11即将到来的快件高峰。双11背后的物流需求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中高端物流配送需求激增、生鲜电商崛起,高铁运力扩张是大势所趋

虽然双11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各大电商及物流公司的应对模式已相对成熟,但每年递增的销量和发货量还是给物流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相比往年,今年的双11背后,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物流需求变化:一个是来自新零售兴起下的生鲜电商崛起。以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每日优鲜等为代表的生鲜电商崛起,在双11期间必然带来更多对物流配送时效要求极高的生鲜配送需求。

另一个就是来自双11期间急速增加的中高端物流配送需求。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中产用户规模已经超过2亿,并有机构预测未来几年中国的中产用户规模将超过5亿。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中产用户对价格的敏感度在降低,对商品品质和物流配送时效的敏感度却在急速上升。

庞大中产用户规模带来的是大量中高端物流需求,现有的以航空为主的中高端物流运力或许无法充分满足双11期间如此集中的配送需求,亟需新的运力补充。

航空VS高铁, 谁将更胜一筹?

飞机容货量大、时效强,在长途运输上的优势毋庸置疑。而今年新入局的高铁运力,在容货量和时效上不输飞机,同时稳定性更强,对网点的渗透度也更高。当两者打响“遭遇战”,或许不是你死我活的敌对关系,而更有可能成为互为补充的黄金搭档。

飞机的速度远胜于其他交通工具,核心枢纽可以覆盖我国各大省会级重要城市,在超过1500公里的运送场景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且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航空货运已经相当成熟,除全货机外,各快递公司对散航资源的利用效率也比较高。无论在日常运营中,还是在对双11这样特殊时节的应对中,飞机都是绕不开的重要运力工具。

反观高铁,因为覆盖范围广、站点分布密集等特点,其优势运送场景或许在于500公里-1500公里间的中端距离运输。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高铁里程已经达到3万公里,覆盖了80%的大城市,可以由大城市辐射周边地级市县。部分高铁线路经过几轮提速之后与航班时间已非常接近,其中京沪高铁复兴号列车于今年9月提速至350公里/小时之后,从北京开往上海只需4个小时。

更重要的是,高铁受天气影响非常小、发车频次高、运输环节少,不单是准点率更有保障,可为生鲜等高附加值产品提供更稳定的运输环境。电子产品等无法采用航空运输的产品可以由高铁承运,效率将比公路运输要高出一大截。

近几年,由于人力物力等成本上涨,物流企业的服务成本也水涨船高,降本提效的需求非常迫切。双地网作为新物流模式补充到物流网当中与航空运输形成互补,不仅能有效提升中高端物流运输的效率,也能为物流企业降低部分服务成本。

双地网模式初成型,或将成为拉动内需消费的新动力?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具有时效优势和成本优势的双地网加入双十一配送大队,不仅是带来充足的运力资源,还将推动整个物流行业向中高端物流服务升级。

其一,满足电商消费升级

快递时效与用户体验成正相关,电商的消费升级是建立在物流配送及时的基础上,只有对物流环节的服务升级才能满足消费升级趋势,优化消费者的线上购物体验。而十分注重用户体验的品牌往往会选择与高端物流品牌合作,比如往年双十一电商销量前十的品牌中就有九家选择了顺丰。

随着电商消费升级,今年双十一的高端品牌、物品的物流需求将远高于往年,需要更多的中高端运力资源,中铁顺丰增加”高铁极速达”线路无异于“解民之急需”。当双地网与航空网结合之后,运力互补,大幅度提升双11期间的物流效率,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消费升级带来的大量中高端物流配送需求。

其二,多元化解生鲜配送的时效痛点

消费升级,也刺激了生鲜的消费需求。前面也提到,飞机的速度远胜于其他交通工具,对时效要求极高的生鲜运输来说无疑是运力首选。然而除时效外,运输过程中对生鲜的储存、保鲜也是十分重要。

高铁运输,对生鲜的保鲜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第一是安全性非常高,生鲜远距离配送,每装卸一次,都可能对生鲜产品造成损坏,高铁接驳环节少,降低了生鲜破损率。再就是高铁运行平稳,车内是恒温的,不管冬天、夏天,车厢温度永远恒定在26°C左右,更加利于生鲜储存。

今年,中铁顺丰的双地网还针对苏州大闸蟹、丹东草莓、运城苹果、赣南脐橙、烟台牡蛎等季节性农特产品开通特色经济专线,并提前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预测了热门路线,提前配置了列车,有望解决跨省配送、跨城配送不及时的痛点,让消费者及时享受到更优质的生鲜商品。

双地网解决了农特产品的配送难题,也会优化农特产品的供应链,帮助更多的农特产品对外及时销售,助力当地的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其三,推动跨境物流建设和跨境电商的发展

消费升级除了带动生鲜需求增长外,跨境电商的发展也是一个明显趋势,今年的中国进口博览会提出要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

跨境电商作为消费升级最重要的细分市场,今年上半年的消费总额达到了4.5万亿元。但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跨境消费需求日益增长的同时,跨境购物的周期依然很长,跨境物流运输仍然是横亘在前的一大难题,跨境物流效率的提升已经迫在眉睫。

高铁作为中国的一张金名片,或许可以解决航空清关难等问题,成为突破跨境物流发展的一把利刃。中国高铁线路已经延伸向了亚、欧、非、美等五大洲,并和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英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象。而中铁顺丰所搭建的双地网不仅会带动国内的电商消费升级,对于全球跨境电商的发展也会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中铁顺丰合资公司目前已构建中俄欧和全国性的铁路快运服务网络和经营体系,给予市场充分的想象空间,为社会大众带来更快捷优质的服务体验,也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数据显示,去年消费支出的贡献率为77.8%,在GDP中占比达到了50%,内需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火车头。若要靠消费全面拉动内需,提高国内的商品流通速度是关键。配送效率与商品流通速度呈正相关,而中铁顺丰的双地网在双11、生鲜电商、跨境电商等消费领域的助力已在无形中满足了高配送效率的需求,可以预见,未来运行更为成熟的双地网将会成为拉动内需消费,全面推动中国经济新火车头的新动力。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顺丰快递
双11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