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荣耀要造电视?背后的物联网才是重点

 2018-11-12 09:3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荣耀手机总裁赵明在本届大会期间接受了网易科技等媒体的采访,采访期间荣耀手机总裁赵明提问荣耀进军智能电视市场一事,赵明表示:我们正在准备和考虑过程中,但荣耀做电视希望能够真正的改变这个行业,如果不行的话,那还不如不做。因此,荣耀做电视并不一定说一定要做。

手机市场疲软,荣耀进军电视市场降低风险

国产智能手机市场经过多

轮洗牌,目前也只有华为、OPPO、VIVO、小米等手机进入可一线手机阵营,其中背靠华为的荣耀手机发展势头更是迅猛,近年来的出货

量甚至超过了小米、VIVO等手机产商。今年第二季度,荣耀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跃升至16.7%,稳居中国前三。2018年上半年,荣耀手机整体出货量位居国内第三,第一季度市场份额一度超越 vivo,仅次于OPPO,跃居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第二。

目前看来荣耀手机的销量是在快速的增长,但是整个中国的手机市场并不太乐观。9月10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了最新的《2018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根据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8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259.5万部,同比下降20.9%,环比下降11.8%;根据信通院此前的报告,2018年7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697.5万部,同比下降14.1%;6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661.0万部,同比下降12.4%。对比分析了以上这些数据之后,京比特发现近三月手机出货量下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也就是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趋势正在逐渐扩大中。

在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荣耀手机总裁赵明就说道:中国整个手机市场是下滑的,但荣耀是增长的。但是在手机市场疲软的大环境下,对于各大手机产商来说,稍不留神就会被残酷的市场所淘汰。荣耀是否还能够保持此前的逆势增长,及降低荣耀的风险是荣耀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在这方面小米手机可以说是行业的典范,除了手机业务之外,小米还积极的发展其它的生态链公司,迄今为止,小米共投资了77家智能硬件生态链公司。小米手机布局的小米生态链公司极大程度的丰富了小米的市场,即使在智能手机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小米公司也能依靠其它业务营收。

此次荣耀进军电视市场可以说是在手机市场的推动下进行的,基于手机市场整体的疲软,加上竞争对手,小米、一加等手机都已经相继积极的进军电视领域。总之在京比特看看来,荣耀进军电视领域时对自身品类的扩充以此来寻求手机之外的其它增长点降低风险。

荣耀进入电视市场将会给竞争对手带来威胁

小米在2011年以互联网营销迅速崛起,华为迅速认识到这一模式的优势并在2013年底成立了荣耀品牌,从那时候起荣耀品牌就一直给小米带来巨大的压力,成为小米的噩梦。赛诺发布的中国市场2017年手机销售数据显示,荣耀以5450万台的销量、789亿元销售额,占据了互联网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而赛诺刚刚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手机销售数据则显示,荣耀手机以2605万台的销量,力压小米2463万台的销量,继续位列互联网手机阵营第一的位置。

在国际市场,荣耀品牌似乎也正成为小米的克星。2017年小米在海外新兴市场发展迅猛,同年在俄罗斯市场以11.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三位,华为则以8.1%的市场份额落后于小米,到了今年华为开始赋予荣耀承担拓展海外市场的重任,今年上半年有市调机构给出数据显示在俄罗斯市场华为+荣耀合计占有的市场份额已超越小米位居第二名、小米滑落至第四,在俄罗斯线上市场荣耀品牌同样压制小米。

在京比特看来,荣耀品牌全面压制一直以性价比著称的小米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了荣耀高性价比的属性。荣耀品牌能拥有如此强大的竞争力离不开华为的支持,华为是国产手机企业当中拥有最强技术研发实力的企业,其研发的海思麒麟芯片在技术水平方面已追上高通,在华为的支持下荣耀品牌以更强的性价比优势与小米竞争,因此迅速取得压倒小米的竞争优势。

在电视行业,荣耀品牌很可能也将延续这一策略。据市调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国产手机品牌四强华为、OPPO、vivo、小米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利润份额分别为8%、5%、4%、3%,可见华为手机业务的利润远高于小米,这就让华为有更多的资金支持荣耀电视业务的发展,并赋予荣耀电视以更强的性价比优势压制小米电视。

进军电视市场有利于完善荣耀在IOT领域的布局

随着即将到来的5G时代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广泛开展,物联网将成为首先受益的产业。而在通信行业正处于从4G向5G的过渡期间,众多厂商纷纷抓住物联网即将爆发的契机,扩充业务范围或调整业务重心顺势转型,以保持业务收入的稳步增长。在手机行业里,包括小米、VIVO、也在推动IOT相关业务,特别是 vivo发布的vivo IoT战略并推出Jovi物联应用非常明显的表明了布局发展IOT的决心,在4G和5G更替的时期,IOT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大风口。

京比特查询了《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报告》,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到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3576亿元。作为切入家庭物联网的重要入口,智能电视前景无限广阔。而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中可见,2017年中国智能电视销量达到4800万台,同比增长17.13%,据预计2018年中国智能电视销量将突破5800万台。

不论是曾经的乐视、还是发展日盛的小米,甚至是刚刚涉足的一加都倍加重视智能电视领域。甚至日前,包括OPPO和vivo等在内的诸多手机厂商也传出要涉足电视领域的消息。在如此重要的节点上,荣耀透露进军电视领域的信息对荣耀来说或许还多了一层别样的意味。

在今年9月,一加手机宣布进军电视领域的时,一加创始人刘作虎这样描述其进入智能电视领域的愿景:“如今用户生活主要有四大互联网应用场景:移动、家庭、车载和办公。家庭作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场景,还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一加科技进军互联网智能家居领域,希望通过一加电视,让用户在家庭场景中也能体验到完整的互联网用户体验,享受更好的科技生活。”

和一加手机一样,荣耀应该也是想要将电视与手机一起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通过对家庭物联网的布局来切入整个物联网市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