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局面,民营企业家张近东的坚守与创新

 2018-11-19 14:2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了民营企业座谈会,他表示: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对民营企业家信心的巨大提振,广大民营企业家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同时表示苏宁的发展就是积极响应、坚决贯彻国家战略的结果。

张近东在感言中表示,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作为改革开放见证者、受益者的张近东,他是如何看待苏宁的“开放”?苏宁能够有今天“逆袭”的成绩,他又是如何践行的呢?

在创新中发展,在开放中谋未来

今年苏宁的双十一战果累累,不仅拿下4秒突破亿元销量,50秒突破10亿元,9分48秒首单快递送达的新成就,也创下了全渠道订单同比增长132%的新纪录。

而在这一串串喜人的数字背后,不得不提到张近东及苏宁智慧零售一直以来坚守的创新理念。

对于“创新”带来的挑战,张近东从不畏惧。苏宁能够持续零售业“C位”领跑,背后核心是创新为企业带来的长久生命力。在感言中,张近东表示,近年来,苏宁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三年计划新开两万家智慧零售门店助力消费升级;大规模开展C2B反向定制,协同上百家制造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积极拓展跨境电商,启动千亿海外采购计划等,这些都是对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号召的积极响应。事实证明,正是作为“掌舵者”的张近东,能够敢于突破原有格局,大力推动开展智慧零售布局,才使得苏宁由一家传统的零售企业升级成为科技新贵。

在苏宁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张近东一直聚焦于零售却不局限于零售。事实上,这位企业家正在把他一手创办的苏宁变成科技创新领域里的弄潮儿。这一点在苏宁此次的“双十一”战果中也可窥得一二。不仅线上有百川、天工、纵横、SSA等为整个苏宁双11提供数据精细化经营,智能路由时效、智能仓库包装、智慧零售仓等物流智能化产品全面助力物流提速等“全明星阵容”,在线下也不乏移动售货机器人的“勤劳”贡献。今年,也是苏宁科技集团的成立年,正式将科技发展上升到了集团战略层面。创新的科技发展为用户带来更美好的服务体验,这也正是张近东长期以来坚持的初心所在。

创新,不仅仅体现在科技,模式、理念、人才、服务也同样是张近东一直在推动创新的部分,但“内核”始终不变是对服务的坚守。从传统零售到智慧零售,从单边线下到O2O融合发展,从立足国内到放眼全球,苏宁一直在改革,在创新中谋求发展,在开放中谋求未来。

正如张近东曾说:“苏宁历经重大的战略调整,让我们领悟了一个创新转型真谛。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不变的是要始终把握行业的本质,坚守企业的核心能力建设;变的是一定要掌握时代的前沿技术,才能最终服务好消费者、赢得市场”。

逆势上扬,智慧零售C位领跑

众所周知,苏宁已成为中国零售行业的标杆企业。这个标杆的意义不仅在于,在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的大背景下,苏宁能够历经28年的发展仍旧勇立潮头,标杆的意义也体现在零售行业增速整体趋缓的情况下,扎根智慧零售的苏宁却展现了逆势极速增长的势头。据前三季度财报,苏宁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规模增42%,其中线上增长71%,超过行业一倍多。

(2017年12月19日,苏宁启动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

如今看来,张近东带领苏宁开启互联网转型以及智慧零售模式探索,是苏宁发展历程中最浓墨重彩的篇章。在消费升级的“东风”尚未吹至零售行业之时,张近东早已提前着手,于去年底启动“智慧零售大开发”的战略,为2020年定下“线下两万店、交易规模四万亿”的大目标。今年上半年,苏宁又加快落实“两大、一小、多专”的店面业态产品,形成面向不同市场级别的店面布局,公司店面规模持续增加,张近东还曾创下“单天开店300多家”的行业记录。据了解,今年双十一期间,苏宁各业态门店将达10000家,其中包括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店、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等各类专业店群。

面对这样的成绩单,张近东表示,在零售行业增速整体趋缓的情况下,苏宁却展现出逆势极速增长的势头,其实就是准确把握行业发展大势,积极响应、坚决贯彻国家战略的结果。 

张近东的创新发展的眼光和大胆布局不仅让智慧零售大开发迎来开花结果,也在逐步改变着中国零售电商的发展模式,更在全面引领新的消费趋势。或许这正是印证了张近东的那句“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苏宁的创立;没有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就没有苏宁的今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