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元年科技助力企业拥抱管理会计新时代

 2018-11-20 15:2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15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联合主办,《管理会计研究》杂志提供支持的“2018年度管理会计学术论坛”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管理会计报告:应用与创新”。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先生出席论坛并就“管理会计报告及新技术的创新应用”话题做了精彩演讲。

作为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之一,管理会计报告是对管理会计工作成效的直接体现。郝宇晓表示,目前我国企业对管理会计报告的应用状况还有很多不如人意之处,这不仅体现在企业应用管理会计报告的普及度上,也体现在企业对信息与数据的获取与处理深度上。进一步提升企业对业务财务数据与信息的获取与处理能力,是企业有效应用管理会计报告的关键所在。

(图片: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就“管理会计报告及新技术的创新应用”话题做精彩演讲)

编制管理会计报告三步曲

在这个“大智移云物”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企业如何转变传统思维,拥抱互联网,重构企业运行机制、管理机制、决策机制乃至信息化规划,成为企业亟需面对的课题和挑战。与此同时,为了满足管理转型和精细化管理的需求,企业追求以管理会计体系构架、智能共享平台创新、高层决策支持和数据治理为突破口的财务管理转型,也面临着管理思想、平台支撑、技术挑战等一系列新问题。

对此,郝宇晓强调,企业需要构建将财务与业务有机结合的智能化平台,消除困扰管理会计报告编制的“信息孤岛”,有效融合业务系统、ERP系统、预算平台、数据分析平台等多重数据来源,为企业提供多方面、多层次的管理分析和经营决策支持。国内一些先行企业,在管理会计应用中已逐步跳出企业内部管理的范畴,关注市场环境、竞争对手情况、宏观经济形势、企业战略、全产业链等,编制出战略管理会计报告体系,成为融合内外信息的典范。

如何编制出一整套涵盖业务层管理会计报告、经营层管理会计报告、战略层管理会计报告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呢?郝宇晓在演讲中给出了一个具备高度可执行性的专业框架。

他指出,管理会计报告首先要基于基础数据之上,进行深入的商业模式分析和高质量的多维展现,最终帮助管理者发现经营中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说,面向管理问题,抓住数据、建模和展现三个要点,是搭建管理会计报告体系的关键路径。第一步数据层面,管理会计报告所需的数据不仅仅是财务口径的收入、成本、费用、利润等价值量数据,还包括了大量产量、作业量、动因量、人工及工时量的实物量数据;第二步是构建模型。管理会计报告的最大价值就是为各层级管理者的科学决策提供量化信息支持,其本质在于将企业业务模型化,即通过建立量化模型来模拟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经营过程,进而基于模型进入深入分析;第三步是多维度、定制化、可视化呈现。如何更好地满足企业高层管理者的阅读习惯和偏好,基于可视化的信息化工具,形成简明、直观、高效报告机制,是影响管理会计报告使用范围和深度的重要因素。

智能财务共享平台支持管理会计报告落地

“财务共享开道,管理会计奔跑。”财务共享中心是企业信息化平台中改变基础数据环境的平台。打通业务和财务,把管理会计数据和财务核算数据都源自智能财务共享平台的路径打通,是真正改变企业管理会计报告数据基础的关键。

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有若干不同的思路。国内大部分企业还处于财务核算共享阶段,仅仅包含核算共享、报销共享、资金共享等基础模块。我们看到,有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在多年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实践经验基础之上,着手实现从把打通外部互联网平台,整合采购共享,理顺共享平台与金税三期的集成,把税务共享与税务筹划有效集成,并将应用范围从国内财务共享扩展到全球财务共享。藉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势头,智能财务共享体系逐渐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

郝宇晓表示,管理会计指导下的财务共享中心,为企业管理会计报告的落地提供了一个贯通上下、融合业财、打通内外的立体式数据支撑体系。一方面,财务共享中心全面打通了财务、业务和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对交易过程的显性化和规范化,可以使企业低成本地获得大量的业务和财务数据,这些数据为管理会计报告的编制提供了基础;另一方面,财务共享中心夯实了数据基础、规范了数据质量、统一了数据口径,为基于大量真实、可靠、标准化的数据信息进行企业管理会计报告编制提供了条件。

与以往出现的数据滞后、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脱离等问题相比,基于业财税一体化的智能财务共享平台不仅通过集中采购、分包全流程管理、合同全流程管理、固定资产全流程管理、HR等,实现了业务流、财务流、数据流的三流合一,而且还通过共享平台汇集成集团及企业财务数据中心,满足了法定报表合并、管理会计报表合并、标准财务分析等多重管理要求。还有极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商业智能技术的应用,较好地满足了管理会计报告分层次、多维度、灵活性的特点。

总之,管理会计报告离不开“信息”,而“有用信息”来自于对数据的收集整合、分析处理以及灵活多样化的展现。基于智能财务共享、商业智能技术进行管理报告体系的搭建,要从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角度出发,结合企业的管理架构、数据基础、发展阶段以及不同层级管理人员对信息的需求,形成面向基层、中层和高层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由此,元年新一代业财税一体化的智能财务共享服务平台保证了管理会计数据的实时性及有效性,为管理会计报告的落地开启全新模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财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