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携程的半壁江山和全球第一

 2018-11-22 16:5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解读数据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同样一份数据可以读出两种结果来。

2018年11月8日携程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94亿元,同比上升15%,环比上涨28%。营业收入上升的同时携程却出现了创建以来的首次亏损,第三季度归属携程股东的净亏损为11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4亿元人民币。

这是怎么回事?

携程方面的另一数据解释是源于权益性证券投资公允价值的降低,若不将股权报酬费用及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算在内,第三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实际为17亿元人民币,较上一季度的11亿元人民币还增长了55%,不过相比去年同期还是下降了6%。

虽然依然略有下降,但又不亏了,你说这气人不气人。这种对于数据的选择性解读,像极了携程本身,不同的人以不同的眼光看过去,看到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携程。

一个携程在巴厘岛阿贡火山喷发后,在十几万人滞留的机场里,将两百多人的携程滞留旅客第一时间安全带回国,并扩大“重大自然灾害保障金”保障范围,2000多携程游客受惠,保障金额预计高达500万元。另一个携程则是我们熟悉的,深陷幼儿园风波的携程,前一件事几乎无人知晓,后一件事却闹得满城风雨。

受舆论风波和中概股普跌的影响,携程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之后,携程的股价迎来了大幅下跌。最近半年来全球股市普跌,中概股更是惨不忍睹,唯品会、虎牙、迅雷、欢聚时代以及四季教育均跌过10%,最惨的是腾讯蒸发掉了1.5万亿人民币,刚上市没多久的小米更是跌破招股价。

单纯从股价上来看中概股,除了“惨”也找不出什么字来形容了,但是熬过寒冬的都将在来年获得丰收。从基本面上来说携程谈不上过冬,2017年携程系以合计54.6%的市场份额拿下在线旅游市场半避江山并在2018年继续稳坐,2018年又以6900亿元人民币的成交总额(不计天巡)超越Expedia和Booking,拿下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第一的位置。

如果说这是过冬,那就没天理了。

1、全局渗透

如果要用几个词来总结携程的话,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渗透”,携程正在向产业链上下游渗透,无孔不入。当后来者还在携程的来路上打价格战抢

流量的时候,携程已经凭借半壁江山的流量华丽转身,围绕携程系为核心打造一个全行业的生态,这个做法和阿里当年在电商领域的行为一致。在掌握了足够量级的C端流量之后,开始向供应端渗透。

根据行业数据显示,携程的客单价在400-500元之间,是其它平台的1.5倍到2.6倍多(包含携程系其它平台)。价格战从来不是携程的首选,让游客住的更舒服、为游客提供多样的选择才是关键。经过近30年的发展,携程积累了大量的上游资源,国内外分别覆盖酒店超过70万家,携程系的途家可售卖的房间达120万个,而竞争对手美团可售卖的房间仅30万家。

对于商业世界的后来者来说,最让人无奈的是你紧紧追赶的对手,早就已经进入了另一个维度。拿房地产中介行业的链家来说,当所有人都以为他不过是一个比较大的中介公司时,他却转身成为了一个平台公司。互联网已经越过了流量和低价的时代,未来决定一家公司成败的,不仅仅是对C端流量的把控能力,还有对产业链的渗透能力。

流量可以靠烧钱快速获取,产业链的渗透却需要时间积累。

2018年10月9日,携程对外宣布成立自有品牌“丽呈”,进一步渗透酒店行业。通过丽呈三个不同定位的细分品牌,全面覆盖超高端、高端全服务和高端特色领域,预期明年有超过250家酒店加入,后年达到500家以上。携程将通过提供数据分析、营销渠道等服务形成自己的酒店集群,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对途家、艺龙、同程、途牛、去哪儿、如家、汉庭和华住的投资,都是携程产业渗透的一部分,携程甚至还在三年前入股了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在线预订是在线旅游最核心的版块,无论如何携程都是要拿下来了。2017年携程和去哪儿在线住宿预订交易规模合计达943.52亿元人民币,战据市场总交易额的59.5%,2018年第一季度为59.4%。

做到这个地步携程还是觉得不够。

2017年上海邮轮游艇旅游节在北外滩滨江开幕,携程与重庆世纪游轮在开幕式上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进军长江中下游豪华游轮旅游市场。根据数据显示,长江游轮区域每年接待高端游客的能力为20-30万人次,这样的市场携程如何会放过。

在数据层面携程也不放过。

2015年3月,携程将此前收购的中软好泰与慧评网重组为众荟,并与第二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成为中国酒店业“大数据第一股”。众荟的业务主要分三大块,PMS(酒店管理系统)、智能住宿解决方案“入住通”和酒店大数据应用平台。

携程甚至还跑去和景区共建。

全产业链无死角的渗透。

2、顺势乘风

光“渗透”还不够,还要“乘风”。

随着中国高铁八横八纵战略的推行,高铁经济将逐步被激活,先行一步的携程又岂会坐视不理。9月17日,携程在上海举办的“下一站美好旅行”主题发布会上宣布,携程APP将上线“高铁游”频道。为乘坐高铁的用户提供沿线城市的旅游攻略,首月内日订单量的峰值就达到了10万单。

伴随着八横八纵战略的逐步建成,中国人的出游机会将大大增加。

2025年高铁出行人次预计将达30亿。

根据携程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携程四大业务均表现优异,其中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36亿人民币,同比上升21%;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36亿人民币,环比上升32%;受益于旅行产品覆盖的扩大,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2.67亿人民币;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4亿人民币。

随着中国高铁经济的成形,在产业链上有着超强渗透力的携程数据继续看好。

在国际市场上,携程另有一番布局,抢占出入境旅游先机。

根据麦肯锡在最新报告《迷思与真相:中国出境游市场深度观察》中预计,中国出境游消费额将以6.1%的复合年增长率上升,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中国人的旅游意愿不断加强。有数据显示,过去几年中国护照签发量保持在约20%的年增长率。世界著名调查公司欧睿国际最新报告显示,2030年中国将取代法国,成为最大的入境市场。

让中国人走出去,让外国人走进来,成为考验在线旅游公司的关键所在。

携程选择了以收购或投资的方式布局国际市场。

2016年携程以1.8亿美元投资了印尼在线旅游企业MakeMyTrip,紧接着又以14亿英镑收购了英国最大的旅游搜索巨头天巡,并战略投资了美国两大地接社海鸥旅游和纵横集团,最后将北美在线目的地旅游平台途风收入囊中。

携程的半壁江山和全球第一

MakeMyTrip

英国的低成本航空(LCC)直连全球分销系统TravelFusion也没逃过,在2015年被携程收外柔内刚,该系统与200家低成本航空、全服务航空、铁路运营商和超过30家领先的酒店平台都有合作,方便客户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性价比机票。

携程的半壁江山和全球第一

Travel Fusion

2017年,中国出境游人数接近1.3亿人次,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国家。2016年,国际旅游收入已经占到携程酒店、机票和度假业务收入的27%。携程目前有超过140万家合作酒店,机票产品覆盖全球六大洲、5000多个城市,几乎覆盖了全球所有的旅游城市。

携程通过投资和收购,已经将自己变成了出入境旅游的窗口。

3、纳新怀旧

其实携程做这么多的事情,无非两个目的,一个纳新,二是怀旧。

网络新用户,稳住老用户。

先从纳新的角度来看,旗下执行全球化任务的两大品牌Trip.com和天巡(Skyscanner)已可挑起大梁,合并月活用户已超9000万,占携程全球2亿月活用户的近一半,国际业务的流量优势日趋明显。根据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天巡直接预订业务发展迅速,第三季度收入同比上升约250%,不包括天巡在内的国际机票业务同比上升约30%。

渗透也好,乘风也罢,都是为了纳新。

在纳新的过程当中,携程用户的年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29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增长迅速,占比从30%增加到近50%。这群人拥有更强的消费欲望,未来10-20年时间内将释放出惊人的消费潜力。

纳新的同时还需怀旧,也就是服务好老客户。

华人礼遇酒店是其中的一大特色。为了方便华人周游世界,华人礼遇酒店已经覆盖到全球五大洲50多个国家353个城市,与超过2000家酒店达成礼遇合作,为华人旅客提供符合中国人需求的服务。另外,从2017年开始,携程开始在全球入境游客最多的地方和到达比较普及的区域设立分公司,在上海,南通,永州等地的9个呼叫中心之外,携程在英国爱丁堡和韩国首尔的海外呼叫中心也已经设立并投入运营,未来还将在日本设立海外呼叫中心满足中国游客需求,推行7×24小时旅程SOS服务。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入出境旅游总人数1.4亿人次。目前我国出境游人数只占全国总人口10%不到。随着国民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八横八纵战略的逐步落地,出入境旅游的便捷化,未来十年在线旅游行业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

一个盛世即将到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携程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