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络技术为烈士寻亲带来便利

 2018-11-27 17:0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华社南京11月27日电(记者陆华东、李雄鹰)一些革命烈士牺牲后,他们的家人却不知道具体信息。但随着科技进步,近年来,互联网等新技术为烈士寻找失散亲人提供了更便捷的途径。

9月16日,对丁永勉一家人来说,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们终于获得了已经失联几十年的亲人——革命烈士丁效飞的消息。

“丁效飞是我叔叔,我小时候听父亲说叔叔年轻时出去当兵,后来牺牲在山东。但是叔叔具体牺牲在什么地方、埋葬在哪里,我们都不知道。从爷爷奶奶,一直到我这一辈,一家三代人多年来一直在打听叔叔的消息,但就是找不到。”丁永勉说,长期以来,由于受交通和技术条件的限制,信息相对闭塞,寻人非常困难。

今年6月,一项旨在利用网络技术为烈士寻找失散亲人的公益计划启动,这为丁永勉一家三代人的寻亲带来了转机。

据该公益计划主要参与方、中国大型互联网内容分发平台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负责人杨洋介绍,该计划主要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今日头条App在革命烈士户籍地弹窗寻亲信息,同时根据寻亲启事,按照地理位置优先原则,推荐给革命烈士户籍所在城市的用户。

“截至2018年11月23日,‘寻找革命烈士后人’项目已经发布983例革命烈士寻亲案例,成功找到了其中141位烈士的亲属。”杨洋说。

杨洋说:“在烈士资料梳理、信息发布、比对核实等方面,我们与全国烈士陵园、民政部门紧密合作,并与全国百家媒体联合成立媒体志愿服务团,将科技手段与媒体传播相结合,可以大大提升成功寻人的概率。”

“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计划启动。

“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计划启动。

9月16日,今日头条发布了《淮安籍烈士丁效飞长眠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等待亲人祭拜》的推送消息。刚发出去几分钟,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徐溜镇金城村村干部丁长清就看到了这条寻亲消息。

“烈士丁效飞已经牺牲多年,却一直没有亲人祭拜,我就想着应该为他做些事。”丁长清说,他看到寻亲消息后就开车去村里找八九十岁的老人打听,最终找到了丁效飞烈士在村里的亲人。

丁永勉告诉记者,那天村干部通知他叔叔已经找到时,他激动之余又有点不敢相信,赶紧到网上把那条寻亲消息又看了一遍,信息完全符合。于是他赶紧通知家里其他亲人。

“全家人都非常激动!当时大家就决定国庆节时一起去祭扫。”丁永勉说。

丁效飞烈士亲人在墓前祭拜。

丁效飞烈士亲人在墓前祭拜。

10月3日,丁效飞烈士的30多名亲人赶到鲁东南革命烈士陵园,现场祭扫丁效飞烈士。“爷爷奶奶和父亲去世前都曾叮嘱我们,以后有条件一定要把叔叔找到,去祭扫一下,今天也算了却了他们的心愿。”丁永勉说,当天他把儿子孙子都带过去了,希望后辈们传承好保家卫国的红色精神。

孟良崮战役烈士陵园宣传教育科科长周红告诉记者,一些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烈士,由于特定历史条件限制,与亲人失联,长期没有亲人前来祭拜,非常遗憾!

“互联网时代,技术更加先进,信息覆盖范围更大。我们非常乐意与大型互联网平台合作。通过合作,我们已经帮助2位烈士找到了亲人。过段时间,这些烈士亲人就会前来祭拜。”周红说,为烈士寻找亲人,既是对牺牲烈士及其亲人的一种安慰,也可以让更多人知道烈士的光荣事迹,非常有意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