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从“凭票领取”到“刷脸支付” 智慧零售助力消费变革

 2018-11-30 16: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柜台到超市,到卖场、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网上购物,再到智慧零售新业态;从粮布票到现金支付,到商户刷卡、网上支付、手机扫码,再到刷脸支付。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苏宁金融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专题:中国改革开放40年居民消费升级历程》(以下简称为《报告》),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与进步,传统消费方式被颠覆,进而引爆了支付方式及商业业态的大变革。

引领消费方式变革 苏宁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

《报告》指出,经过20多年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我国已从根本上摆脱了“短缺经济”,社会供求关系发生了质的改变,各种新生业态接连涌现,随之而来的则是更多新兴支付方式的出现。

从计划经济时期的“凭票领取”到90年代后的现金支付,支付方式的变迁见证了中国从物质匮乏时期发展到物产丰富的全过程。在这期间,苏宁也从一间不足200平米的空调专营店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连锁经营企业,凭借丰富的家电品类以及先进的售后服务理念,苏宁成为中国家电市场独树一帜的标识。

随着商业和科技的发展,银行卡这种新颖的支付工具随之出现并渗入百姓的生活之中。到了2009年,电子商务在开始大放异彩,物流行业也迅速崛起,线上支付开始流行起来。电商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消费观念,越来越多的人将网上购物作为首选,甚至一度改变了消费者的支付方式,中国也从刷卡时代逐渐进入“无现金时代”。

也是在这时,苏宁开启了互联网转型,试图通过线上+线下的发展模式引领中国零售业变革。而这一转型之举也开启了业态创新与支付方式的重大变革。

发布智慧零售战略 苏宁引领居民消费方式新格局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日渐消失,线上经营压力与日俱增。与此同时,新一代消费群体崛起,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体验式的消费需求愈发强烈,亟需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2017年,苏宁启动了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以技术变革商品、用户、支付等要素,以更高效率、更好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过近一年的深度布局,凭借线上线下高度融合以及全渠道的营销网络,苏宁形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场景化布局,建立起覆盖全场景、全人群的业态产品族群。

苏宁智能货柜可实现刷脸支付购物

在家庭500米处是苏宁小店、智能货架、巡航机器人,为消费者带来新奇的线下购物体验;在距消费者1-2公里范围内,苏宁智慧零售布局包含无人店在内的苏鲜生、红孩子、苏宁极物等新生业态,以领先全球的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刷脸支付,开创支付领域的又一次变革。

实现规模化复制的苏宁无人店

在三公里左右,有集娱乐、休闲、餐饮、购物为一体的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等包含了诸多零售新物种和黑科技的大型购物中心,扫码支付、刷脸支付都是标配。此外,苏宁易购更是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消费者既可以选择线上购买并享受送货到家的快捷与便利,也可以到线下门店去满足消费体验。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消费环境的不断变化,苏宁在自我进化中参与并引领了中国零售行业的全方位变革,同时跟随时代的步伐稳步前进,通过全客群、全渠道、全场景覆盖,以技术加持智慧零售,助力中国商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慧零售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