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消费方式更迭关键年:苏宁智慧零售诠释未来趋势

 2018-11-30 16:0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均9.5%的国民经济增长速度造就了21世纪的经济奇迹。在这四十年中,四次消费升级推动了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的优化。近日,苏宁金融研究院重磅发布《2018年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专题:中国改革开放40年居民消费升级历程》,报告全面阐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消费升级历程,并对未来的消费市场做出了全新的判断。

该报告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除了消费结构与消费品质外,居民消费方式的演变也可以认为是广义上消费升级的一部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各种新兴的消费业态接连涌现,人们的日常消费明显比以往有了更多选择。在未来随着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体验式消费诉求的愈加明显,线上线下融合将成为新的趋势。

消费业态多元化演变加速消费升级:双线融合成新趋势

如今,85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对消费有着独到的理解,正是他们超前的消费理念推动着消费方式的快速变革。

从大卖场、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再到网络购物,消费方式的不断演变深度促进着消费升级。《报告》提到,过去十年,电商的发展影响颇为深远,基于更加广泛的信息来源与更为多元化的选择,叠加高效的物流配送,使得人们在消费上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与快捷。但《报告》也同时提到,伴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日渐衰减,各种成本的不断攀升以及价格优势逐步削弱,电商的经营压力与日俱增。同时,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等种种力量综合影响,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愈发明显。

关于线上线下融合,国内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苏宁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在过去,电商快速发展得益于物流的便捷与数字支付的普及,而如今,这些电商原有的核心竞争优势也已在线下业态广泛应用。如今,苏宁依托于智慧零售的“两大一小多专”的互联网业态已经深度融入物联网、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

换个角度来看,在未来的消费方式中,用户的选择将会更加多样化,随着智慧零售业态的落地,任何场景都将可能产生消费,真正实现生活即消费的未来消费体验。

消费市场大变革: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

2018年对于零售行业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消费方式与消费场景的多元化发展,而在即将结束的2018年,苏宁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成为零售模式创新的典范。

此前,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曾表示,苏宁将会把发展重点放在场景互联网,把零售店当做老百姓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以人为核心布局零售网点,以顾客为核心来考虑用户的需求、生活的需求,大力布局“两大一小多专”的产品业态族群。

从业态的布局来看,苏宁的布局逻辑一方面是深度结合场景化,另一方面是足够垂直实现用户的精准覆盖。为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诉求,精准、精细化的消费方式创新寻找新载体。

在距离消费者不到1米的地方,有苏宁易购主站平台,搭载了语音识别、交互技术、物联网技术的苏宁小Biu音箱则作为入口,链接了用户10米范围的智能家居设备,形成了用户10米内的服务,距离消费者大概500米的地方,写字楼内部、酒店内部、大型Shopping Mall内部等,苏宁利用重力感应、人脸识别、机器人技术布局了无人货架、智能货架、巡游机器人,离消费者约3公里的地方,苏宁则布局了苏宁小店、在3公里之外,还有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以及苏鲜生、苏宁红孩子店、苏宁极物店、苏宁体育店等多种专业店,更加强调场景与体验、也囊括了更多零售黑科技。

可以看出,这样的零售业态布局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形成一体化的场景互联生态,实现需求即场景、产品即场景、内容即场景、服务即场景,满足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服务的需求。回到本质来看,这样的布局也是从消费方式革新的角度实现对消费升级的助力,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在可想象的空间里,苏宁的智慧零售模式无疑将会成为未来的主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慧零售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