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即时配送订单规模突破55亿 发展提速非一线城市布局成关键

 2018-12-03 15:1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新零售模式的快速推进和社会公众对配送速度更高的要求,一小时达、甚至分钟级送达的即时配送对于企业和消费者来讲,已从“特殊服务”变为标配。对于“最后一公里”的末端配送环节,主流即时配送平台纷纷推出新的配送服务,加入“分钟级配送”的会战中。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Q3中国即时配送市场季度监测报告》主要针对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即时配送市场进行市场解读、现状分析以及用户研究、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智能物流技术不断发展,本地化配送效率也将快速提升,即时配送行业发展将进一步提速。在即时配送订单规模上,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第二季度的订单规模为50.8亿,第三季度达到55.93亿,中国即时配送订单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在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上,2017年的用户规模为2.93亿人,2018年用户规模达3.55亿人,比2017年同比增长了21.2%,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呈快速增长状态。在即时配送市场订单城市分布上,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第三季中国即时配送市场订单集中于一线城市,占比达到46.0%,二线城市订单占比也达到37.8%。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发达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使即时配送用户以及订单更集中于一线城市,但随着物流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即时配送业务覆盖更多区域,未来非一线城市市场的重要性将愈加凸显。

企业白领成为即时配送市场消费主力 饿了么蜂鸟配送借力新零售领跑市场

即时配送市场的快速发展成功覆盖了更多的用户群体,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用户(使用过即时配送服务的用户)身份的调查中,61.1%的用户为企业白领,24.2%的用户为在校学生,企业白领占了六成。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紧张的工作节奏让忙和加班成为企业白领的职场常态,企业白领也成为了即时配送服务的消费主力。另一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即时配送用户使用原因中,56.8%的在校学生和45.7%的企业白领选择懒于出门,即近五成的即时配送服务用户因为“懒”而选择使用即时配送。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懒人经济”被催熟,即时配送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懒人经济将进一步推动即时配送市场的快速发展。

饿了么作为中国最早的外卖行业巨头,经过多年在外卖市场的精耕细作,满足了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取得了多方面的领先优势。自饿了么蜂鸟配送加入阿里生态,获得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和流量等资源的扶持后,快速融入了阿里的新零售体系。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阿里新零售战略的升级与演进,饿了么蜂鸟配送的业务开始从单纯的外卖转型为涉足生鲜、鲜花等跑腿业务的综合性配送平台,激活了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新零售消费升级与用户体验升级,成功布局了新零售生态圈。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即时配送用户最常使用饿了么蜂鸟配送,其次是美团专送服务平台。其中有超过三成的企业白领和接近四成的在校学生选择饿了么蜂鸟配送,饿了么蜂鸟配送在即时配送服务平台中影响力巨大。在订单量上,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第三季度即时配送订单量占比分布中,饿了么蜂鸟配送占比33.4%,排在首位,接下来的是占比27.8%的美团专送和占比18.4%的新达达。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目前即时配送市场虽然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参与者越来越多,但以饿了么蜂鸟配送等巨头领跑市场的格局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产业智能化将提高配送效率 即时配送服务场景将进一步拓宽

优化和提升用户体验是即时配送产业追求的目标之一,人工智能调度系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寻找配送最优组合,优化资源配置和物流网络,提高配送效率,减少用户等待时间。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算法的不断优化,即时配送平台通过大数据整合商家和用户信息,精确定位用户属性,做出全局最优的分配决策,提升配送效率,为用户提供更高的服务体验。另一方面,随着即时配送需求的不断升级,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大,各大平台通过更加精细、智能和高效的运作方法来输出更优质的服务,从快递到生鲜水果、家政,再到跑腿,即时配送平台将进一步拓宽服务场景来满足用户更多元化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更高效人性的配送服务。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零售

相关文章

  • 全球化趋势下,中国零售出海驶向深水区

    文/五洲出品/节点商业组就在家乐福、沃尔玛等传统零售巨头批量关店之际,像名创优品这样的本土零售品牌却不断将触角伸向海外。这种新旧零售模式更迭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本土零售品牌到底如何做才能更好出海?把店开到海外去2022年秋季,在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的圣热尼拉瓦勒,以IP设计为特色的生活潮流品牌名创优品在

    标签:
    新零售
  • 即时零售:不可逆的进化

    即时零售,为线下商家抢存量、拓增量。

    标签:
    新零售
  • 绿智融合,赋能零售,EuroShop2023汉朔引领数字新未来

    2月26日,全球最大的零售贸易展会EuroShop2023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面对全球正在进行的数字化变革热潮,汉朔在EuroShop2023展会现场带来了一系列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为全球零售企业提供了更加智能与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SaaS系统管理价签超5000万,汉朔助力行业低碳数字化转型

    标签:
    新零售
  • 多点赴港IPO,3年多亏损30亿何解?

    即时零售迎来“风口”,近日,多点数智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表(以下简称“多点”),申请港股主板IPO。

    标签:
    新零售
  • 从电商到超市,美团的零售之变

    从上海回到湖南长沙县的时候,何靓做好了过“苦日子”的准备。作为一个湖南人,她知道县城往往意味着没有星巴克和喜茶,意味着仅有的一两座电影院环境不太好,意味着每天晚上九点后连便利店都大门紧闭。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