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坐拥四亿用户的微博 为何近年来股价波动大?

 2018-12-03 17:0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昨天微博上爆的话题不少,当然这也给微博在发布Q3财报前带来了更多的关注跟热度。之前彭博就预测微博这个季度的总营收会低于公司指引,结果预测还是属实,这次净营收为4.602亿美元,略微低于之前预期的4.65亿-4.75亿美元。

在营收没有达到预定目标的情况下,微博股价肯定会受影响,但这次微博也在财报公布后留了一手,那就是对外公布收购一直播。受利好消息影响,微博的股价还是涨了不少,只是这笔收购买卖花的值吗?毕竟一直播已经在短视频领域掉队优势并不明显。

虽说微博现在拥有的用户有好几亿,但不得不说近年来它的股价表现却不稳定,为何资本市场对它的信心不足?对于微博来说,收购一直播能否让它的短视频业务足够跟抖音、快手去抗衡呢?微博这个大广场未来如何吸引更多人积极参与进来呢?

微博股价近年来一直跌跌不休  第三季度财报营收并未达到预定目标

根据微博的Q3财报来看,核心数据还是在增长的。目前平台已经拥有4.46亿的用户,1.95亿的平均日活跃用户(DAUs),这些数据仍让它备受广告主的青睐。虽说用户总量在增加,但由于用户增速在放缓,这也成为微博绕不过去的大坎,直接导致它的股价起起伏伏,极大的影响了它今年在股价市场的表现。根据这几天微博的股价来看,11月20日股价跌到55.79,跌幅达2.41%,到11月28日股价又涨到63.52,涨幅达4.91%。

微博Q3季度的净营收仅为4.602亿美元,同比增长44%,跟前几个季度的增速来比较增速放缓不少,同时也没有达到之前微博给出的指引范围。之前彭博公布的数据显示,它预期2018年第三季度微博总营收同比增长42%至4.56亿美元,微博给出的三季度公司营收指引为4.65亿-4.75亿美元。这次微博营收没达标,说明资本市场对于微博的不信任还是有一定依据。

其实在最近8个季度,微博的月度活跃用户在2017年第一季度达到40%高度后,也是连续走低,2018年第二季度阅读活跃用户增速已经降低至19%,还不到前期高点一半。微博已经面临新用户增长遇瓶颈,获客成本也随着水涨船高,支出成本也相应增加、与此同时还要其他竞争对手抢夺用户的时间。可以看出,现在的微博其实处境并不乐观。

目前社交平台都面临用户增长率持续下滑,这也是让各大社交变现前景不明,Facebook、推特、Snap、微博等皆无一例外。对于微博来说,到底是哪些原因造成它现在的处境呢?

微博收购一直播看似提高业务护城河  但前后夹击的劲敌让它处境并不安全

之前就一直盛传微博收购一直播的传闻,只是双方并未对外正式公布。这次在新财报公布之后,微博也首次对外确认了收购一直播的新闻,微博需要有短视频平台为它发力。虽说一直播曾有过辉煌期,但短视频领域的门槛越来越高,掉队的一直播能否成为微博的一匹黑马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对于微博来说,它现在股价不稳定,主要还是因为整体业务的护城河并不够高够稳,具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微博的用户粘性远远比不上微信,弱社交导致用户总量难以实现更大突破

即便微博产品类型再多,覆盖人群再广,但它本质上仍是一种互联网社交的商业模式。它以兴趣社交为主来连接用户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在初期这种模式确实能吸引很多人加入,但这种模式毕竟有一定弊端,用户停留的时间会受内容的限制。同时由于现在不论是短视频、资讯端都有很出色的产品,它们也是以内容来吸引用户,微博吸引用户的内容并不是独特的。

尤其是微博上的用户关系并不是以熟人圈来打开的,甚至很多人互关也是陌生人的状态,平台上的用户互动还是会集中在粉丝与大V之间这种单向互动。因此,微博这种弱链接的方式不足已增强用户的黏性。尤其是它根本不能撼动竞争对手微信的地位,微信以“强链接”的社交属性,通过微信好友、朋友圈等产品生态,控制着几乎所有中国互联网人群的熟人关系圈和社交资源,并牢牢掌握着人们的使用时间。

第二, 微博营收主要来自于广告,但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都在抢夺广告主

用户的数量在平台上的活跃度都关系到微博的变现能力,要想吸引内容生产方和广告商入驻,最重要的是看两项指标:用户体量和ARPU。目前虽说微博的用户数量有四亿多月活,但不得不说微信跟抖音、今日头条对它的冲击力在增加。

这几家吸引广告主的实力也在逐步攀升,随着微信逐步释放它在社交广告上的潜能,现在朋友圈已经慢慢增加了广告的数量。对于广告主来说,微信的用户总量以及变现能力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腾讯也加大对于微信朋友圈的重视。另外抖音在短视频的强势崛起也不容小看,目前累计的用户突破两亿规模,平台上制造的营销话题、红人的带货能力都是品牌商看重的。微博曾扶持的今日头条,它的信息流广告也抢夺了微博部分的广告资源。可以看出,未来微博在广告营收方面会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第三, 用户吐槽微博体验越来越差,平台上充斥着各种杂乱的广告

一款App爆红需要的基因,微信、抖音、拼多多差不多已经告诉我们了:那就是好用、功能越简单越有可能。但现在的微博,貌似什么都想做。现在的微博真的是变成了一个大杂烩了,虽说功能多,但很多时候这些功能用户都不会去用,反而让用户觉得页面复杂,改变了用户以前看微博的纯粹心态。

另外微博上掺杂的各种广告也是引起用户纷纷吐槽,作为用户会理解微博要通过广告商业变现的方式,但现在微博打开一整夜几乎要穿插着好几条广告,看起来真的不适。不知道微博是不是也利用了大数据,女性用户就专门推荐各类整容的广告。说实话对于用户而言,微博并没有平衡好在不损害老用户体验的前期下,怎么样去恰当的植入广告的。同时由于微博成为粉丝为明星刷话题的场所,导致各类数据也存在造假的嫌疑,微博这个平台的真实性也大打折扣。

第四, 微博上虽说KOL众多,但他们并非专属于微博这个平台

微博上的网红经济确实是电商领域的一股力量,从这次的双11也再次验证了网红电商的发展潜力,这些网红的粉丝变现能力惊人。虽说微博成就了网红,但随着其他短视频平台的兴起,网红们为了增强自己的影响力,纷纷在其它短视频平台开设账户增加与用户的互动。对于网红们来说,他们也是看每个平台的用户活跃度的,一旦有比微博这个平台更能带动他们卖货的能力,他们的重心自然也会有所变动。

一旦其它短视频平台为了吸引红人推出更好的福利,自然也会影响微博的KOL,对于微博来说,未来如何巩固好跟这些KOL的关系也变得很重要。随着其他短视频平台也在提升为网红变现的能力,微博也要努力提高平台上的用户数量,一旦用户增速放缓,这也会影响网红们靠粉丝变现的收入。

对于微博来说,未来要想改变在股价上的颓势,吸引更多新用户入驻平台也变得格外重要。随着竞争对手奋勇直追,微博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增大,未来它可以从哪些方面去提升实力?

争夺用户的时间战已变得愈发激烈   微博要提高业务护城河稳固商业模式

在互联网行业,网民的在线时长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微信、腾讯视频、爱奇艺、快手、抖音、虎牙、B站等等,各家App都在绞尽脑汁的吸引用户注意力。对于微博而言,它也是想尽可能的多吸引用户花更多时间在平台上,要想提高它在这领域的优势,微博仍需把它的业务护城河筑的更高。

第一,微博要保证平台出更多优质内容,用内容作为吸引用户的有力武器

对于微博来说,现在的它要想吸引用户花在它上面的时间增加,优质内容仍然是最大的看点。在这方面利用大数据,更为精准的为用户推送出他们感兴趣的好内容就变得很重要。未来不论是短视频还是像微博这类社交商业平台,要想吸引用户,内容将是最重要的。微博仍要鼓励原创平台多多创作出好作品,既用内容守住老用户,又要能吸引新用户,这要求微博要做出更多好内容,用内容来作为吸引用户的最有力武器。

第二,提升平台的广告质量,尽量不影响用户在平台上的体验

在经历了国外Facebook、Twitter和Snap的财报之后,社交平台行业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现存产品流量红利褪去、未来更多的是存量用户竞争的趋势。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平台竞争越来激烈,平台运营成本不断增加,与此同时用户对广告质量要求逐渐提升,导致了平台想要加速变现的欲望和必须克制变现保证用户体验间的矛盾。未来微博应该也要做好把关广告内容环节,不能以牺牲用户体验来换取广告营收。

第三,建立更完善的“内容-粉丝-用户-变现”商业生态系统,稳固微博的营收来源

网红经济下的微博,销售电商广告位,成为了重要的营收来源。由此可见,大V和网红们持续产出内容,是微博的立足之本。未来微博要建立更为完善的“内容-粉丝-用户-变现”商业生态系统,将明星KOL、粉丝、客户与平台紧密相结合,实现精准、优质、高效的投放效果,这样不仅能吸引更多优质广告主,同时也能借网红给微博带来更大的商业变现增长空间。

现在的微博看似很热闹,每天仍出现各种新的热点话题能引发大量用户的讨论,但表面的光鲜亮丽却不能一直让微博的股价回到曾经的辉煌,对于微博来说它现在的发展确实面临很大的难题。要想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微博仍需要提升它的业务竞争力,既要守住自己的大本营又要有能力扩充疆土抢夺市场,虽说很难但这是它必须要迈过的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浪微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