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如何玩转知识付费?需要掌握这四个方面

 2018-12-05 14:19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根据极光大数据显示,今年6月,知识付费APP渗透率再次提升,其中喜马拉雅6月渗透率达9.91%,6月DAU均值达1084.2万;蜻蜓FM6月渗透率达1.54%,DAU均值达197.7万;得到6月渗透率为0.88%,环比增长13.2%;除蜻蜓FM渗透率不变、头条系问答类app悟空问答渗透率下降了26.4%外,其余app渗透率环比均有所增长,千聊、知识星球、荔枝微课渗透率环比均涨了4成以上。

不难看出,知识付费已经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什么是知识付费,简单来说,就是把知识变成产品或服务,以实现商业价值。

相较于传统教育行业或出版社,现在的知识付费内容更加多样化,产品的展现形式也更加丰富,例如在线问答、在线社群、音频课程、在线测评等。让用户花更少的时间来选择和学习更多的内容,以此来满足用户的知识和精神消费需求。

从移动技术上看,移动互联和支付的普及和便利性,为知识付费提供了变现渠道,也为用户支付提供了便利性,体验感增加。此外,如今互联网海量信息极大地增加了用户的信息搜索和筛选成本,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寻找自己想要的内容,对于一些对知识渴望较高的用户来说,知识付费为他们缩短了搜索、筛选时间,提高了知识寻找效率,也是刺激用户的付费行为。

2017年可谓是知识付费元年,这一年出现了不少爆款知识付费平台,例如喜马拉雅、十点课堂、网易云课堂、得到、知乎LIVE等。而他们的付费模式,一般分为订阅专栏和线上精品课。其中得到、喜马拉雅在知识付费领域已经发展成熟,为用户提供了高质量的知识产品,已经逐渐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付费体验,以至于越来越多的知识付费平台也被得到广泛关注。

这些平台究竟如何生产出高质量的知识产品,让用户们乖乖地自掏腰包,愿意购买课程,为知识买单呢?

知识付费作为一款满足众人知识需求的商品,却也离不开产品、推广、价格、渠道四个因素的辅助。

在拥有优质的产品时,不同的价格差异需要对应不同的付费产品,这就需要用户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此外,如何将产品分发给用户,还需要找到一些分发渠道进行推广,从而实现平台的商业价值。为了增加平台的用户粘性,知识产品的使用渠道也至关重要,如何让用户行程复购,形成良好口碑,也是每个知识付费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

产品

从产品上看,好的产品需要对老师和课程进行包装,打造出“明星效应”。

如何寻找到优质讲师,平台可以从平台内部进行孵化,利用平台的用户规模,将一些高质量、能够生产出优质内容的用户成为讲师,例如知乎。

平台也可推出一些在特定领域拥有一定名气和权威性的讲师,例如喜马拉雅的“大师课”。

此外,平台可以对一些讲师身份、经验、案例进行包装,让用户能够快速了解,从而吸引到一些有特定需求的人群。

课程方面,挑选出一些高质量讲师,对内容本身也是一个加分项,很多用户也会相信高质量讲师自然也会提供高质量知识内容,自然愿意掏腰包。

价格

知识付费本身作为一款虚拟的产品,不如实物商品容易定价。目前知识付费产品由于用户体验的差异化、内容的个性化,仍然没有形成统一的价值衡量标准。

因此,这就需要找到能够让绝大多数用户接受的价格范围。

通过研究发现,199元是多数用户者的承受上限,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知识付费产品不会超过200元的原因。

在一个容易接受的价格上就能获取一些名师的干货,对于消费者来说,简直是一件性价比非常高的事情。

渠道

通俗来讲,知识付费做的也是流量生意,没有流量,知识卖给谁?因此平台也需要选择合适的销售渠道,才能实现规模化销售。

目前知识付费拥有三种常见的销售渠道:自有流量、平台合作和分销。

对于自由流量来说,这种销售渠道最常见的地方在公众号,依靠自己的流量对客场进行推广,此外,依靠自己本身的流量,邀请其他讲师进行入职和推广。

平台合作方面,一些用户巨大用户流量的平台,可以互相之间进行合作,实现共赢。

分销则是将产品推向更多用户群体,让每个人都拥有变现机会,人们也愿意成为“人肉传播机器”。

推广

如何推广知识付费产品,需要了解你的受众群体,从而根据他们的活动路径,进行针对性推广。

此外,也可学习电商模式,进行打折、拼团、团购、优惠券等促销方式,刺激消费者购买。

知识付费的本质需求,成年人“终身学习”的内在需要,无论如何,目前知识价值正在回归,在各大知识付费平台的共同推动下,中国的知识付费商业模式已经成熟,未来知识付费扔有不小的发展空间(更多知识付费项目点击这里),在大环境的推动下,也会有更多人愿意对知识进行付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