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前沿领域
  3. 企业应用
  4. 正文

斗米:社税新政下,企业如何用灵活用工实现“全垒打”

 2018-12-07 17:20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个月开始,笔者身边不少朋友到手的工资都变多了,甚至一些做兼职的朋友不用交税了,这就是从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定的个人所得税法带来的变化。其实,在HR行业圈里,社保入税、个税改革、金税三期早已是热议的关键词。

随着今年两会的结束,新的税改大幕已经拉开,2018年伊始关于个税的政策就一直动作频频,并且“分量很重,力度很大”。从金税三期的推进,到社保税管,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也意味着人力成本的大幅度上升,而新个人所得税的出台,则使人力成本优化和合规经营成为了每一个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重中之重。

然而,这次调整的影响,远远比以往任何一个单点层面的政策给人力资源从业者带来的挑战要大得多。近日,笔者参加了由灵活用工一站式服务平台斗米主办,以“新税保·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灵活用工创新研讨会上海站的活动,可谓收获颇丰。笔者总结了几个关键词,将这次社税改革的特点和相关信息串联起来,看看政策背后意味着什么,接下来对企业、个人和行业的影响几何?与大家分享。

一、力度大 。形成“税管社保”的格局后,信息被打通了,税务系统可以掌握企业真实的员工数和工资总额,之前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少报或者不报的,现在已经完全行不通了。并且上升到税务层面之后,逃税意味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包括刑事责任。

二、时间急 。虽然税改从年初就一直在筹划,但真正表决通过则是在下半年。8月20日,国税总局、财政部、人社部、卫健委、医保局,五部委联合确定了在今年的12月10日完成由社保向税务征收整个国家机关业务的转移,因此12月10日是非常重要的时间点。2019年会加快这一进程,留给企业调整的周期非常短,可以说合规筹划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

三、影响广 。就整个影响面来说,无论是国企央企还是民营企业,都将受到冲击。特别是服务业里的餐饮、零售、物流等劳动高密集企业,过去往往在社保缴纳环节的合规性上做得并不好,社保透明化、规范化之后,势必导致人工成本的大幅提升,而这些行业本身利润就薄,在如此严峻的环境下变得更加步履维艰。不光是中小企业,对于一些大企业来说,其影响也无处不在,比如说上市这件事。海底捞在赴港上市之前,就补缴了8800万的社保和公积金费用才得以完成合规顺利上市。餐饮行业的标杆如此,其他企业更可想而知。

至此,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在这场合规“风暴”中,谁也不能独善其身。不在阵痛中求生,就在阵痛中灭亡。那么,如何应对这种变化,企业的出路在哪里?笔者认为,以灵活用工为主导思维的组合拳正是破局之道,也成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风口。

正如在刚结束的2018灵活用工创新研讨会上海站,斗米外包事业部总经理吕磊的观点:从长远来看,合规对企业来说也意味着机会,它能够让HR变得更专业,也让人力资源第三方服务商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核心价值,而不仅只是解决招聘的问题。以斗米为代表的灵活用工服务供应商,也结合自己的服务经验和专业知识,提出了不少实用的方案。以下笔者梳理了几个方向,供业内人士参考和交流。

从人入手:进行人员盘点让个人价值最大化

在劳动力供不应求的背景下,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新政之下,HR需要对人员重新进行盘点,为员工进行分级圈定,合理分配高价值人才和基础岗位人才。对于一线基层岗位,往往是辅助性、临时性和替代性的,可以采用外包的形式,由第三方公司来进行专业的岗位外包筹划和运营。或者将这些人做的事情,也就是岗位的工作内容进行业务承揽,由第三方公司自行安排人员按照企业的要求完成相应的业务或职能工作,岗位外包后企业买到的是服务,不涉及劳动关系。采用这样的方式的好处是,用人而不养人,同时规避了法律风险。但需要强调的是,这要求合作的第三方平台具备强大招聘能力,斗米目前已经积累了7600万求职者用户,可以满足企业大批量、临时性、跨区域等用工需求。

从钱入手:对工资总额进行筹划

实际上社保也好,所得税也好都是和工资 总额挂钩的,对于工资总额,也就是钱的筹划就显得格外重要,这也是非常考验HR功力的事情。工资总额的组成主要包括了6个部分: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工资、特殊情况支付的工资。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正对所得分类进行了调整,对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按照个税改革的内容来看,劳动所得综合征税变相等于劳务所得与薪资所得相同税率,灵活用工的支付选择就不必纠结。而一些离退休的人员、学生的补贴,再比如自带工具的补偿费用,外包的费用,学生的补贴等都不纳入工资总额,也不涉及到社保,那么企业可以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增加兼职的岗位,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

从管理入手:善用

SaaS

提高管理效率

在人力成本里,管理成本也是一项很大的隐性支出。在社税改革之后,组织的调整和人力的重构中,也会增加大量的管理成本。而灵活用工可以做到及时增补、适时调整,其中的SaaS则可以做到更高效、透明的管理,从而有效节省管理成本。例如斗米的SaaS“灵云”里,考勤打卡、位置监控、工资和劳务结算、保险购买等,都可以自动的生成数据,进行一站式的管理,而这些动作和流程都是通过平台在线上进行,其效率是线下传统公司无法相比的。

结语:随着政策的不断收紧,未来社税一定会向着合规的方向发展。企业和HR要善用灵活用工模式,才能在新政大势下顺势而为,实现解决招聘难题、提高管理效率、降本增效提质等的“全垒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财税
saas系统

相关文章

  • 欧孚科技HROSaaS平台——企业数字化管理平台

    欧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欧孚科技),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人力资源技术服务的高新科技公司。母公司为连续多年荣获人力资源服务业百强机构——上海博尔捷数字科技集团。欧孚科技运用全球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DHRSaaS以企业员工管理为核心目标;HROSaaS以项目

    标签:
    saas系统
  • 迈特AI助手chatgpt的全套智能创作saas源码系统

    chatgpt无疑是2023年最热的项目之一,市面上有很多的基于chatgpt的产品,但是用着都感觉噱头大,不顺手。小编找到了一套基于chatgpt+mj绘画的系统。他们的系统提供了许多强大的功能,包括mj绘画、智能创作、角色模拟、分销功能、积分充值、自定义数据模型等等。此外,我们还支持gpt4.0

    标签:
    saas系统
  • 业财提效80%,中国金茂这样做财税一体化升级

    中国数字经济呈现高速增长趋势,迈入存量时代的中国房地产市场集中度趋势凸显,呈现出“马太效应”,企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数字化转型成为地产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必要手段。中国金茂的数字化转型开始早且进程快,在百望云等伙伴参与共建的业财税一体化平台上线后,中国金茂的业财税资基本业务操作整体提效80%,效果

    标签:
    企业财税
  • 微盟餐饮SaaS蜕变时刻:战略投资奥琦玮,领军之势已成

    从火爆了整个春天的淄博烧烤,到“五一”人山人海的全国各地核心商圈,餐饮业热度狂飙不止。餐饮SaaS领域,大事件也在发生。5月8日,微盟集团(2013.HK)宣布以“资产+现金”方式,向餐饮行业数字化服务商奥琦玮进行战略投资。此次交易整体对价超过5亿元,交易完成后微盟将持有奥琦玮约25.68%的股权。

    标签:
    saas系统
  • 觅壳推出3.0版本,CEO首度发声

    作为SaaS赛道的新生力量,觅壳自创设以来,帮助商家拓客并自建私域的同时,也为顾客提供可靠的交易保障,不断快速迭代产品,在2022年末,刚刚突破了3亿元的GMV大关。继2020年10月首个Beta版本发布后,觅壳在今年初全量推送了3.0正式版本,此次大版本更专注于全方位优化商家端的体验,对一级分销能

    标签:
    saas系统
  • CRM SaaS增长焦虑笼罩,Salesforce、纷享销客欲破局

    头部CRMSaaS厂商的运营情况往往综合反映行业的景气程度,是整个行业的晴雨表。

  • SW-LIMS条码管理助力钢铁行业可视化、电子化流程管理

    近年来,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实现生产原料和成品的高品质、低成本、高效率逐渐成为大部分公司的目标。条码管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可以使企业从传统的生产管理方式中彻底走出来,向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迈进。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实验室数智化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及相

  • 信雅达助力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2024年1月22日,人行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电子保函模块正式上线运行,全国首批共5家试点行于日前完成验收与上线工作。信雅达以专业、丰富的系统建设经验助力3家试点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电子保函系统建设,并于1月21日前完成系统上线准备工作,1月22日与人行同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其中宁波

  • 打造工业4.0的5G+边缘云服务产业生态,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

    近日,艾灵完成1.5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直投基金、TCL中新融创、浦耀信晔、住友商事亚洲资本、新电投资(SingtelInnov8)、华迪创投。据透露,艾灵本轮融资将用于深化工业5G、工业智能等核心产品的研发,加速在更多行业落地推广,推动重要行业市场大规模商用落地,

    标签:
    云服务
    5g技术
  • 企业级软件的2024,在进化中遇见“新机遇”

    十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从2012年的2.5万亿到2022年的10.81万亿,国内软件产业收入增长了近4倍。特别是近两年,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软件产业更是迎来了黄金期。在外部数字化需求的拉动下,产业内生动力强劲,服务商不断地加速产品进化、生态布局,以寻求新一轮增长。然而,一半是火焰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越来越“贵”的企业支出,该怎么省?

    如今,很多CFO开始关注企业支出数据,希望通过精细化洞察分析,实现有效降本。但由于费用支出零散化、报销流程繁琐化、支出管理割裂化,导致支出数据分析无抓手,数据沉淀不完整导致分析结果无效。暗藏的合规行为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还会带来经营风险。分贝通近期发布《一体化支出管理案例集·春季版》,收录了智能制造、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全面普及后 ,你需要了解这样的数电票

    从推出全电发票、改名数电票,到十多种票面样式落实;从少数城市试点,到试点城市覆盖全国范围......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数电票作为“金税四期”工程的重要载体,已进入全面普及时代!全面普及后,数电票的概念、数电票与纸质票的区别、如何开具和收票等......每家企业更要做到心中有数。01数电票

    标签:
    电子发票
  • 国产化攻坚战 企业管理软件的机遇在哪里?

    摘要: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中国企业正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过程中,国产化替代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信息安全性、实现自主创新与可控性、降低采购成本的重要路径。“从企业自身来讲,在推进精益化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软件产品的升级迭代,一方面,要汲取国外先进软件的精髓,另一

    标签:
    企业管理软件
  • 赋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 凌锐蓝信助力新能源行业客户实现全球化布局

    伴随“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国内企业“走出去”在海外的布局越来越广,出海产业也不断升级迭代,对信息化、数据化建设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企业全球化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凌锐蓝信为用户的全球业务提供高性能、安全和稳定的数智网络服务,消除用户的关键任务应用程序和全球实时流量的连接和延迟问题

  • 青云科技云研报·金融 |打造数字化新生态,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为何是关键?

    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和数字技术的普及,金融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少金融企业,特别是银行,正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一个全球业务支撑平台,以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德勤《DigitalBankMaturity2022》报告显示,银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