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5G频段分配落听,下一步考验运营商网络建设、经营能力

 2018-12-10 10:2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6日,我国三大运营商宣布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这意味我国离5g技术距离商用也将不远。

三大运营商5g频段确定为中国5g建设铺平道路

2g到4g的网络时代,我国运营商就建立起了成熟的终端设备网络条件。当前,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4G基站总数达到了249.8万个,4G用户总数达7.34亿户。随着4g的普及,5g网络也迎来全面建设,比起4g网络,速率高、延时低的5g更符合车联网、物联网以及虚拟现实等设备的应用场景。

目前来看,由5g带起来的物联网产业正处于持续增长阶段。预计2020年—2025年,5G直接拉动的物联网连接将累计达到124.5亿元。在众多产业中,车联网带动的市场规模也非常大,到2020年,全球的汽车电子系统与车联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美元。在硬件设备方面,预计2020年—2025年5g带动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设备出货量将共计达到2356.2万台。

可以预计,未来5g带来的产业发展呈爆发状态。这也意味着,作为推进5g通讯技术的企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肩负着重要的产业使命。今年7月份,工信部公布了用于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的频段;8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提出拓展光纤和4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2017年底,我国就已完成5G关键技术试验(第一阶段)、5G技术方案验证(第二阶段),并正式启动第三阶段5G系统验证测试。第三阶段将遵循5G统一的国际标准开展相关测试。

政策推动下,三大运营商在建设5g网络的路上一直比较积极。当前,中国三大运营商已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等20个首批试点城市开展了和5G技术相关的不同应用场景的规模测试。雄墨观察认为目前正是进入5g网络商用的主要阶段,5g频谱方案的确定无疑是给运营商的网络铺平了基础道路。因此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三大运营商在全国5g网络建设开展上将更加顺利,同时这也为各个产业释放了一个利好经济信号,进一步加强我国经济产业体系。

5G频段资源分配,争取一个平衡点

作为5g商用的重要一环,频谱建网测试都需要巨大的成本。5G建网频谱高建网成本就高,而单个5G基站的部署成本大概相当于4G基站的1.5倍,所以越早确定分配频段资源对运营商来说,就越早利于5g网络建设的发展。其次,3G向4G过渡时,三大运营商同时获得4G频谱及商用牌照,如今在5g牌照未发放之前,确立各家频谱更利于运营商完善自己的产业链。

据悉,在频率分配上,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频段的共26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其中2515-2575MHz、2635-2675MHz和4800-4900MHz频段为新增频段,2575-2635MHz频段为重耕中国移动现有的TD-LTE(4G)频段;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从分配情况来看,中国移动获得2.6GHz与4.9GHz频段,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分食3.5GHz频段。而关于频谱分配,此前外界就一直议论纷纷。

去年11月,工信部就正式发布了5G在3000-5000MHz中频段规划,明确将3300-3600MHz以及4800-5000MHz频段作为5G系统的工作频段,其中,3300-3400MHz频段原则上限室内使用。从频谱分配上来看,中国移动获得两个频段看上去是以数量取胜,但其实这其中正是监管部门对通讯行业平衡发展的分配措施。早在3g时代,三大运营商就因为牌照而影响了市场格局,导致目前中国移动处于市场领导地位。如今由于支持5g的3.5GHz频段资源并不多,很难同时满足三家运营商需求,所以就引入了原本供4g网略使用的2.6GHz频段。

而在2.6GHz这个频段,中国移动原本就建设了部分4g基站在用,所以可以继续利用之前的站址资源,反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虽然各自都有20MHz,但是并没有真正利用起来,所以选择将其交给实力强大的中国移动,也有利于进行频率覆盖。另一方面,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拥有全球主流的3.5GHz频段,也具有一些产业链成熟的优势。因此雄墨观察认为在整体划分上来看,各家的可用的频率资源大体是呈均衡状态的,这不仅实现了频率资源合理利用的最大化,也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了公平竞争发展原则。

5g建设落地考验运营商网络建设和经营能力

随着5g频谱发放,我国5G建设距离商用也将不远。今年11月,在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院士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称,今年底我国有可能发放5G牌照。虽然基站已经基本可以商用了,但终端还需要等到标准化完成后,且需试商用,所以还要一些时间。今年6月,我国3GPP 5G NR标准SA(独立组网)方案正式完成并发布,标志着首个真正完整意义的国际5G标准正式出炉。在带动标准制定上,中国移动向3GPP提交文稿1000余篇,今年9月7日,中国电信的5G联合开放实验室也开始正式启动5G SA(独立组网)测试。

据三大运营商的数据显示,电信、移动联通4G基站数量分别达到117万、187万、85万个,总计389万个,4G网络覆盖已经逐渐完善。在5G应用培育方面,中国移动已经成立了5G联创中心,在全球建立了12个开放实验室,发展了130家合作伙伴,聚焦交通、医疗、工业、视频娱乐、智慧城市等各个行业领域。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是部署5g最早的一家,也是略微领先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企业,但后面两者联通和电信也不甘示弱。今年以来,三家运营商都陆续发布了《白皮书》,对5G技术以及遇到的主要挑战进行了分析。

与之前的4g时代一样,目前在全球市场上,5g也标志着新的技术红利来临。在5g部署上,多个国家都在进行2g网络的清退工作,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方运营商在2g网络上都已经完成了用户迁移。而我国运营商距离2020年正式商用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如何在5g商用前顺利准备好一切,对运营商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首先,5g技术并不成熟,运营商初步如何在4g的基础之上打造5g数据的互通是主要问题,其次,5g技术的多场景应用下,如何保证信息安全问题更为重要。

此前,邬贺铨在谈及安全话题时提到:5G在终端接入身份认证、5G终端安全、网络切片以及物联网、车联网等各方面的安全问题都跟之前的3G/4G需求不同,因而面对的挑战也将更加复杂。此外,在《2017年5G进度调研报告》中,网络安全被准备部署5G的运营商列为5G第三大重要功能。因此,雄墨观察认为对于运营商来说在建设5G网络上,考验的不仅仅是先发优势以及频段分配的优势,更考验运营商在整个5g生态方面的运营能力。未来运营商如果只有政策红利和产业资源支撑自己去实现5g商用,也只是走了基础建设的第一步,新的5g争夺战正在上演,新的市场格局也正在改变,如何塑造就靠参与者本身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网络
5g技术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